车辆咋免检 交警话你知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9月1日起,佛山将试行非营运轿车、非营运小型和微型载客汽车等6年内免上线检验政策。佛山交警支队统计,全市符合领取免上线检验标志条件的汽车总数约为53万辆,免检车辆申领检验标志五区互认,全市42个网点均可办理。交警提醒,6年免检车仍需每2年申领检验标志。

2010年8月31日前注册车辆不免

佛山交警支队统计,符合领取免上线检验标志条件的车辆中,禅城12.5万,顺德16.4万,南海19万,三水2.8万,高明1.9万。今年符合条件的数量为:禅城2.6万,顺德3.2万,南海3.8万,三水0.6万,高明0.4万。

根据车检新规,登记日期在2010年9月1日(含)之后的非营运轿车(含大型轿车)、非营运小型和微型载客汽车,符合办理免检手续车辆类型,但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除外。交警提醒,2012年9月1日以后注册的可免检2次,2010年9月1日至2012年8月31日注册的只可免检1次,而2010年8月31日之前注册的车辆不享受免检政策。

特别提醒三种情况不享受免检

交警提醒,即使是2010年9月1日后注册的,有些车也不符合免检条件。发生过造成人员伤亡交通事故的不享受免检;购车后长期未登记(自车辆出厂之日起,超过4年未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的)的不享受免检。此外,非营运轿车等车辆在2014年9月1日前已到检验有效期但逾期未检的不享受免检,仍需按原规定参加检验。例如,一辆车的检验有效期截至2014年7月31日,车主人为拖延到9月1日以后的,不但不符合免检政策,反而会因逾期未办理检验合格标志面临处罚。

免上线检测车仍要申领检验标志

交警提醒车主,严禁对车辆进行非法改装。免检车辆申请检验标志时,车主须按要求书面**不非法改装车辆。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有关技术数据的,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责令**原状,并处500元罚款;改变车身颜色、更换发动机、车身或车架,未按规定时限办理变更登记的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处200元罚款。

免上线检测的车辆达到检验有效期时,仍要到公安交管部门申领检验标志,并按规定粘贴。逾期未检验、不按规定粘贴检验标志的,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处100元罚款,记1分。

交警提醒,申请检验标志时,车主应将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完毕,携带车主身份证、机动车行驶证、交强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免税证明等资料(委托他人代办的,需要提供代办人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并当场填写机动车牌证申请表(6年内免检车辆专用,现场领取)。

到哪里申领检验标志

●公安交警部门已在全市设立42个办理免检申领检验标志业务便民受理点,车主可前往“佛山交警信息服务网”查看42个受理点。因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已于今年1月推行年审五区互认,全市车主可到任意地点申领检验标志。

●车主也可委托当地邮政部门代办。邮政部门已开通上门收取证件资料服务,全市统一上门服务电话11183-6。

●公安交警部门正在开发申领检验标志业务网上办理功能,届时市民可通过“佛山市公安局网上服务大厅”或“佛山交警信息服务网”网上申办,敬请留意相关网站通知。

如何申领检验标志

免检车(办理人)

车管窗口或受理点业务窗口

提交身份证、机动车检验标志申请表、

行驶证、车船税或免税凭证、交强险凭证

民警受理、审核资料

行驶证副本签章和核发标志

采写:南都记者张在欢通讯员梁敏雄骆俊杰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