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赛龙舟明年申请省级非遗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6月14日,汾江河张槎段举行龙舟赛。南都记者张明术摄

南都讯见习记者关婉灵明年4月,佛山赛龙舟将申请**“非遗”,并有望于明年10月向第五批***非遗项目发起冲击。目前,佛山市已成立“佛山赛龙舟”申遗**小组,进行资料搜集、摸底调查,并着手准备申报书。

800多支队伍 2000多条龙船

佛山众多传统文化中,龙舟无疑是*亮眼的一笔。佛山龙舟已有2000多年历史,每年端午前后,龙舟赛、起龙船、吃龙舟饭等,都是各区各镇街以及村民传承的传统民俗。据不**统计,佛山有龙舟队800多支,各种型号的龙舟(标准、传统)2000多条,每年举办大小比赛50多项,参赛运动员1万多人,观众超过100万人次。

此外,佛山是“中国龙舟龙狮运动名城”;南海区是“中国龙舟运动之乡”、“中国龙舟训练基地”;顺德区是“全国龙舟之乡”。始于清朝的“龙舟说唱”已经入选*批**级非遗名录,九江传统龙舟、盐步老龙礼俗也已在2012年成为**非遗项目。

推动龙舟产业化、职业化

佛山市龙舟协会会长何炳祥介绍,赛龙舟申报非遗将有助推动龙舟文化向产业化、社会化、职业化发展,“如果佛山龙舟的传承和发展,只是每年搞一次龙舟比赛,那么热闹过后就散了,路子只会越走越狭隘。”

按照规定,申报项目必须入选**非遗项目后,经由省文化厅**,才能申报**级非遗。这意味着,佛山赛龙舟*先要通过明年4月的**非遗项目的申报。顺利的话,将在明年10月申报第五批***非遗项目。

佛山市文广新局副局长赵维英介绍,此次一同参与**非遗项目申报还有佛山咏春拳、蔡李佛拳、石湾玉冰烧酒酿制技以及冯了性风湿跌打药酒。

数据

50佛山每年举办大小龙舟赛事50多项

800佛山有800多支龙舟队(不**统计)

2000佛山有2000多条标准和传统龙舟

2000佛山龙舟已有2000多年历史

10000每年参加佛山龙舟赛的运动员有1万多人

1000000每年龙舟赛观众超过100万人次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