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耍嘴皮”耍出奖 以前是个害羞娃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王满昊(中)和小伙伴搭档,说的群口相声获得全国少儿曲艺大赛三等奖。受访者供图

FACE

王满昊

年级:小学5年级

学相声时间:8岁开始

威水史:和四位小伙伴搭档,说的一段群口相声《获奖之后》获得全国第六届少儿曲艺大赛三等奖。

南都讯记者洪灵芝圆鼓鼓的身形,摇晃着的大脑袋,小眼眯缝的招牌式微笑,小学5年级学生王满昊自称天生喜感,和相声演员滑稽形象绝配。当别的孩子在父母的安排下,从小接受琴棋书画等艺术熏陶时,王满昊从8岁开始跟着东莞相声演员安冬学贯口(编者注:对口相声中常见的表现形式,也叫“背口”。“贯口”的“贯”字,是一气呵成,一贯到底的意思)。在刚刚落幕的全国第六届少儿曲艺大赛上,王满昊和其他四位来自东莞的小伙伴搭档,说的一段群口相声《获奖之后》获得三等奖,这也是东莞少儿节目**次获得全国性曲艺大奖。

“口里的字、嘴皮的劲”都靠练

早起对着镜子绕口令,上学前站在阳台上吊几嗓子,这是王满昊从3年前开始坚持的习惯。“相声跟别的才艺也一样,讲究‘口里的字儿、嘴皮上的劲儿、丹田里的气儿’,都要靠练。”瞧着一脸童真的长相,与人交流时,王满昊就显示出了相声演员嘴皮上的功力,一副少年老成的口气立马活现。

“出东门,过大桥,大桥底下一树枣;拿着杆子去打枣,青的多,红的少,一个枣、两个枣、三个枣……”采访中,不断有记者和其他父母让王满昊表演,11岁的小家伙半小时内即兴说了十来段绕口令,都不重样。

王满昊并非天生能说会道,在学习相声之前,他是个过分腼腆羞涩的孩子。妈妈仝玉娇说,儿子从小怕生,表达能力不好,从幼儿园到二年级,每学期老师对王满昊的评语无非都是:性格太内向,表达欠缺,不合群。

参与妈妈公司年会上台把成人逗笑

仝玉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试着给儿子报班,书法、绘画、表演,再怎么热闹的活动,也撬不开孩子羞涩的内心。2011年,她把孩子送进青少年宫的演讲与艺术班,几个月后,就有了成效。仝玉娇带着儿子去了公司年会,人来人往,孩子不仅应付自如,还上了舞台和主持人搭档热场。“掌声不够响,没有年终奖!”11岁的王满昊在舞台上卖乖说艺,把台底下成年人逗得捧腹大笑。

“相声是一种表演,也是一种能力,同样是段子,你说出来和冯巩说的效果就不一样,这也是能力的考验。”王满昊的老师、东莞本土相声演员安冬说,现在很多父母注重孩子的纯技术性的艺术培养,但往往忽略了表达能力的塑造。*令安冬印象深刻的是一次某个镇街举办的少儿才艺大赛,60多个节目除了一个诗朗诵外,全是清一色的歌舞类表演。“当所有孩子都化着妆对着词谱唱歌、拉琴,会感觉少了点灵性。”

对话

“*喜欢看到大家笑着听我说”

南都:现在很多小朋友都学跆拳道、钢琴、绘画等,你学相声不会觉得枯燥吗?

王满昊:不会啊,我觉得相声很有趣。其实相声不仅要能说话,会背绕口令,什么时候配合什么样的表情、语气动作,和搭档有什么样的交流,能抖出什么包袱,这是很有趣的。我*喜欢看到大家笑着听我说话。

南都:除了背绕口令,你平时还需要学其他的吗?

王满昊:练气息,这个可以通过吊嗓子来练习。还有看电视和课外书,我现在都不喜欢看动画片了,我只看曲艺频道的曲艺节目,或者大人们看的电视剧,比如《咱们结婚吧》、《一仆二主》,里面经常有婚庆的内容,司仪说的段子挺有趣的,我就模仿他们。

南都:你觉得学了相声之后,自己和以前有什么不一样吗?

王满昊:妈妈说我自信了很多,我也觉得。以前我总怕跟人说话,现在同学们说我走到哪都是话。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