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的事很小 孩子的笑很灿烂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江鹏在床边的小桌上做作业。江鹏家的面积不大,墙上贴满了他的奖状。在绿芽公益课堂上,江鹏和小伙伴一起学习书法。经牙医检查,江鹏的牙齿大部分都坏掉了,*疗需要1000多元,这对于他的家庭是不小的负担。由于课堂为孩子们提供了越来越多的相处机会,江鹏跟其他小朋友熟络起来,追逐玩闹。**次吃麦当劳,江鹏很兴奋。由于爸爸妈妈工作忙,他们从未带江鹏出来吃麦当劳。学习间隙,江鹏**的娱乐活动就是在家里看电视,动画片是他的*爱。为了增加孩子与父母的感情,绿芽在周末举办了亲子外出活动。因为父母没有双休日,江鹏只能一个人参加此次活动。结业典礼上,江鹏跟小伙伴一起表演节目《木瓜颂》。

“在看什么书?”男孩看了我一眼,把封面翻给我看。“里面的字都认识吗?”他摇了摇头。“那你读给我听,然后我教你学那些不认识的字,好不好?”他点了点头。这是我和江鹏**次见面,他给我的**印象是寡言。

江鹏,准备升读小学三年级,他是今年暑假我在绿芽公益课堂认识的**个孩子。绿芽暑期公益课堂主要服务于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他们向社会各界招募义工,免费给孩子上课。

江鹏的老家在四川内江,他的爸爸妈妈十年前就来到广州,现在一家人住在小区泵房旁的一个小房间里。由于他的家离绿芽课堂不远,午休时他会步行回家吃饭,考虑到他年纪小,每天我都送他回家。下午回家时,我会留在他家辅导他功课。他家里贴满了奖状,大部分都是进步奖,他说老师鼓励他继续努力。他念过两次一年级,先是在广州,但学习跟不上,加上学校不让留级,之后回四川再读了一次一年级。

公益课堂有个图书库,江鹏常去那看书。书里的很多拼音他都不会,我带他一起学习,他很认真,没过几天就能够读出拼音、学会查字典了。江鹏还喜欢朗读,每次我们都轮流读书,我读时他会握住我的手认真倾听。

结业典礼那天,他抱着我说自己喜欢绿芽这里朋友多,会有人跟他玩,而且有书可以看。我们还作了个约定:如果江鹏下次期末考试两科90分以上,我再带他去吃麦当劳。

我升大四,这个暑假可能是我过的*后一个。在这个暑假里,我看见一个孩子从*初的少言变得乐意和人聊天,与我分享着他的快乐和幸福,分享着孩子世界里的秘密,而他脸上洋溢的笑容也成为了我镜头下定格的美好瞬间。

摄影/撰文:李燊田(稿费600元)

合拍新生军训快开学,部分新生也开始军训。请拍摄军训过程中的苦与乐,图文请发nfd**syb@vip.163.com。近期征稿:冰桶挑战、入秋、大修前的广州动物园、你家月饼罐装什么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