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蜘蛛侠的“网上”生活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为电网设备安装驱鸟装置。骆文华,东莞供电局输电管理所线路人员,人称电网“蜘蛛侠”。高空作业如履平地。

家常便饭:攀塔走线如同“杂技团”

2014年4月9日上午,电网“蜘蛛侠”骆文华一早来到了位于东莞凤岗镇500千伏祯宝甲乙线的一基杆塔下,准备开始新**的登塔、走线和验收工作,这已经是他本周内第四次“上网”。

据了解,该线路施工主要是为了配合东莞500千伏纵江输变电工程建设。若该工程全面投产将打通送电高速公路,缓解东莞电网因供电能力不足而造成的错峰现象,为一批重要项目的用电需求雪中送炭。目前,线路施工正在*后的冲刺验收阶段。

今天需要完成的任务是验收500千伏祯宝甲乙线在东莞凤岗镇的一段线路。据介绍,该段线路长约1000米,两边的杆塔高约70米,表面看上去与其他线路没有什么特别。但只要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该段线路两边的杆塔是分别位于平地和山岭之上,整体高差达到了90多米,相当于30几层的楼房那么高。*大的高度差导致了线路的弧垂很大,越到后面线路坡度越斜。不仅如此,该段线路中间还要横跨一段快速公路,线路随时可能受到气流的影响而晃动,给走线作业带来了*大的困难。

“这次走线无论是对体能还是注意力都是*大的考验。”据骆文华给笔者描述,在整个走线过程,他双手始终如握鸡蛋一般地抓住位于腰间的两根导线,一方面是为了用双手感受到导线是否有毛刺、断股等问题,另一方面可以利用手臂的力量带动身体往前移动,尽量保持固定的走线节奏,避免双脚过度用力造成线路上下晃动。

在横跨公路的那段走线,他更加小心翼翼,随时留意周围的气流变化情况。当感觉气流增大时,就要马上停下脚步,等气流减小导线稳定后,才能继续走线作业。“一般1000多米的走线验收仅需要1个多小时,*终,这次走线却足足花费两个多小时,防滑手套也整整磨穿了4对。”骆文华表示。

职业使命:守护电网安全

原来,电网“蜘蛛侠”骆文华是东莞供电局输电管理所一名普通的输电人员。对于输电人员来讲,其主要的工作职责就是要维护好所有110千伏及以上的高压输电线路,从而**整个电网的安全运行和可靠供电,因此,他们的日常工作基本上都是和这些高压线路“打交道”。攀塔、走线等,高空作业已经成为了家常便饭的事情,电网“蜘蛛侠”的名字也由此而来。

“除了高空作业之外,我们还要每天不停地在外面跑,对铁塔、线路等进行巡视”。据介绍,巡视原来也是输电人员的主要工作之一。平时我们看到的那些铁塔、高压线路,输电人员需要定期对其进行巡视,提前发现一些可能导致停电的缺陷。如果当有线路被雷击或者遭受外力破坏袭击时,尤其是吊车违章施工、横幅气球、农田薄膜、高杆植物等情况时,输电人员需要立即出动进行线路巡视,尽快查找出故障地点,并尽快消除安全隐患。

据统计,目前,输电管理所管辖的杆塔6584基、线路长度4098公里。平均下来,每名输电人员就需要管辖65基杆塔和41公里的输电线路。而且,输电设备的地点分散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很多更是在山岭之上。因此,输电人员经常需要翻山越岭、穿行城市的每个地方。毫不夸张地说,输电人员不是在“网上”就是在路上。

2013年,东莞局输电人员巡视次数多达111784次、巡视线路长度达63400公里,相当于围绕地球赤道走了约1圈半。巡视期间,输电人员还发现了缺陷294宗,都全部得到了及时的消除,有效**了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在电网“蜘蛛侠”的保护下,东莞电网由于工程施工及设备故障影响的用户停电时户数均实现双零!文/袁伟滨封祐钧

威水史

蜘蛛侠(Spider-Man),真实身份是彼得·本杰明·帕克,一名普通的高中生,意外地被一只受过放射性感染的蜘蛛咬伤后,获得蜘蛛一般的特殊能力。蜘蛛侠不仅力量超凡、身手敏捷,还有能黏附在大部分表面上的能力,飞檐走壁如小事一桩。

骆文华,东莞供电局输电管理所的一名输电人员。自2008年入职以来,基本上走遍了全东莞所有的500千伏高压输电线路,经历了多次大大小小的高空作业,攀塔走线对他来讲已经是家常便饭的事情,人称电力“蜘蛛侠”。

“上网”必备

蜘蛛侠的天赋:超强的力量与敏捷性、能黏附在大部分表面上的能力、可以对危险快速做出反应的蜘蛛感官以及使用自己**并命名为“蛛网发射器”的装置射出蜘蛛丝。

输电人员有一种特制手套,外表看上去不过是一对普通的白色棉质手套,但是内里却暗藏玄机。这种特殊的手套表面布满许多突出的小胶粒,能够大大增加输电人员手部与设备之间的摩擦力和附着力,其效果就相当于拥有了蜘蛛侠可以吸附在任何物体表面的特殊能力,这不仅有利于输电人员的攀塔作业,还可以进一步**人员的作业安全。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