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多“病”之秋家长要留心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梁玉医生正在给患儿看病。曾莺医生

佛山**圈第十期

立秋已过,天气变得舒爽了,秋季病也即将来袭。据市妇幼**院的数据显示,立秋以来秋季腹泻小儿明显增多,伴随腹泻的就是腹痛。本期将结合季节小儿常见病,让**们告诉家长当疾病来袭时,应该如何对孩子进行家庭护理,何时该居家观察,何时应该及时就医。

小儿长期腹痛不容小觑

医生:陈秀娟

医院:广东中西医结合医院

职称:儿科主任中医师

专长:脾胃、肾和泌尿等儿科疾病

出诊时间:周一至周五

陈秀娟从1985年毕业以后就投身儿科事业,30年来基本上都在*疗和调理小儿脾胃疾病。“小孩的脾胃问题主要是厌食和腹痛两种,采用西医配合***疗,效果挺不错。”陈秀娟指出,小儿厌食的原因分为先天和后天两种。“先天原因有先天脾胃不足,比如早产;后天主要是调理不好。”她解释说,由于家庭条件的明显改善,一方面,家长在喂养过程中长期给小孩过食肥甘、油腻、生冷的食物以致损伤脾胃,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另一方面,小孩过食零食。陈秀娟表示,*疗厌食需要家长的沟通和配合,例如零食只能适当地、奖励性地给小孩吃,*好在饭后吃。

腹痛是小儿胃肠疾病的*常见的一种。腹痛的儿童主要集中在3-7岁。季节不同,腹痛人数也不同。流感季节占3/4,平时占1/3,秋季腹泻时期就会占到半数。陈秀娟提醒家长,小儿腹痛要注意查症。“现在蛔虫病很少了,但是经常通过B超的彩超在小孩腹部发现有种叫做肠系膜淋巴结炎,这是导致小孩腹痛的原因之一。”肠系膜淋巴结炎是肠道的炎症,由于家长喂养不当,或者小孩食用不干净的食物而致病。“这类淋巴结炎发展起来也比较短期,但是要**消亡也是比较困难的。”陈秀娟指出,由于家长的不注意,容易导致肠系膜淋巴结炎反复发作。

热门阅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