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收益率普降是行业理性回归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互联网金融思想者

** 小牛在线*席战略官

近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网贷行业投资者平均年化收益率为20.17%,与2013年25.06%相比,下降了约4.89%。根据目前下降速度估计,截至2014年底,网贷行业投资者平均年化收益率将下降至17%。

P2P行业早期让利*占市场

P2P网贷行业一直以***著称,即使近期收益率在下降,也仍然高于银行类、“宝宝”类等理财产品。

P2P行业发展的早期,大多数平台都是**草根特色的民营企业,缺乏强有力的信用背书,且运作模式新颖,因而接受人群并不广泛。即便到已经迅猛发展的2014年,和上亿的余额宝用户相比,投资P2P平台的人群仍刚刚跨过**级,占据总投资人数的比例非常小。另一方面,相对于**金融而言,P2P网贷面临着制度风险,法律地位不明朗及政策监管的缺失,给P2P平台的发展带来极大的额外经营成本和不确定性。所以P2P行业早期会开出较高的收益来吸引投资人,作为对承担风险的一种补偿。

另外,相对于银行或其他线下金融机构来说,互联网金融本身就具***高、成本低的优势,这也成为可为投资者提供较***率的有力条件。

收益率普降是行业回归理性的必然选择

从供求关系的角度来说,目前P2P市场上的投资需求远远大于**需求。随着人们投资理财观念的加强和对网贷行业的不断认可,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和资金投入到P2P行业。资金供应量加大,而资金需求量并未同比增加,势必会导致获取资金的成本降低,即收益率降低。

从P2P行业发展的大环境来看,2014年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国企、基金、银行等涉足网贷行业,具有这些背景的平台,拥有**的公信力和资金**安全机制,所以收益率普遍低于10%。

更重要的是,“畸高”的收益率给P2P平台和借款人都带来了较大的压力,不利于行业的良性发展。对于P2P平台来说,***率增加了平台的经营成本,当收益无法覆盖其承担的风险,就有可能带来平台的倒闭。同时,平台借款人主要以中小企业为主,**利息越高,借款人承担的还款压力也越大,若一直付出高额利息去**,只能是饮鸩止渴,难以长久。

实际上,平台收益率只有从“畸高”的位置回归到市场化的正常水平,行业才能进入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对借款人而言,只有把借贷成本控制在可承受的范围,才能保证源源不断的借款需求;对平台来说,合理的收益率可降低平台的经营风险;对投资者而言,只有行业理性发展,才能**投资者的收益安全,这也是普惠金融的最好体现。

主力P2P平台将保持10%以上收益率

随着网贷行业逐渐走向成熟,平台及投资人将变得更加理性,对***率后面隐藏的风险更有洞察力,所以收利率将维持缓慢下降趋势。一般而言,收益率的确定需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如产品的种类、流动性情况、征信措施、还款方式等。从目前市场的现状来分析,未来1-2年,主流P2P平台的年化收益率将会保持在10%以上,如人人贷、红岭创投、小牛在线、有利网等,和一般银行类、“宝宝”类或是信托类产品比较,仍有很高的吸引力。

记者点评:中国目前的**需求非常庞大,如何在国内建立普遍的诚信体系,降低P2P平台风控成本,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关键突破点。一但中小企业乃至普通个人的**需求被合理筛选出来并得到满足,高效低收益率的互联网金融将随之进入井喷时代。栏目主持:南都记者梁永建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