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市场回归理性 情感营销引发消费者共鸣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厚工坊“喜事连连”和“满堂红”等产品在深圳主要商超销售*爆,成为手信的新宠。

白酒一直以来是节日消费的主要品类,节日聚餐、亲朋来往,往往都离不开白酒作为感情传递的媒介。记者观察到,今年白酒市场回归理性,价格实惠、品质可靠的产品成为市**要购买的对象。在营销上它们也*树一帜,以情感营销作为突破口,例如市民所熟知的酱香酒新锐品牌厚工坊,它就是以其鲜明情感诉求和民族传统文化理念,成为近期白酒销售市场上的一大亮点。

酱香型白酒作为中华白酒领域***的品类,具有上千年的历史,除了*特口感,更以其环境、工艺、原料等苛刻的标准著称,此间每一个细节的把握,都直接决定酱酒的品质,也决定了酱酒的价值。

理想的水、土壤和小气候,决定酒的基因。酱香型白酒又称为茅香型,顾名思义以茅台镇之出品*为正宗。茅台镇三面环山,冬暖、夏热、少雨的*特小气候,复杂特殊的地质结构,汇聚千里生息的赤水河谷,为茅台酒的酿造提供了相对稳定并无可复制的微生物群落,如活化石般保存了中国酿酒的*高技艺。厚工坊酒厂坐落于茅台镇微生物群落核心位置,紧倚赤水河,尽揽天时地利,这是酱酒的发源地,也是传承酱香血脉的基础条件。

原料的产地、品种和品质,决定酒的体格。酱酒对原料的选择极为苛刻,酿造正宗高品质酱酒,所用的原料必须是茅台镇当地出产的高粱和小麦,然而同样是糯性高粱,甚至同样是红壳糯高粱,茅台镇本地出品也与他处迥然不同。厚工坊酒品坚持选用茅台镇当地一品红壳糯高粱,易脱粒、糯性好、种皮厚、耐蒸煮、抗性强等品质特性缺一不可。

酿造的技艺、工序和态度,决定酒的秉性。在酱酒的酿造方法中,以传统古法*为耗时费力,但却是出品正宗高品质酱酒的**法则。“端午踩曲、重阳下沙、两次投料、固态发酵、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这看似简单的28字心经,是茅台镇世代传承的酒法精髓,也是厚工坊品牌坚持传承的酿酒文化。同时,世代传承的古法调和技艺,也是成就厚工坊品质的核心因素之一,为达到色、香、味俱全的效果,厚工坊拥有几十年调酒经验的两岸调酒**,遵循古法,以不同浓度、不同轮次、不同酒龄的多种单型酒来调配融汇,勾调出*特的“绵柔酱香”风格。

贮存的气候、环境和周期,决定酒的修养。酱香型酒的酿造工艺*特,迥然不同于其他香型。厚工坊酒所采用的古法工艺,一个酿酒周期就是一年,再经三年以上贮存,加上勾调、存放的时间,至少五年方可出品。这个贮存的过程需要巨大的成本,五叶神集团在打造厚工坊品牌过程中,在前期投入巨大的资金和精力,做的就是这样一个“陈”的工作。除了贮存期限,贮存环境的作用也不容小觑,在这个长期持续醇化的过程中,适宜温度及其季节性变化都会影响到贮藏中酒的品质和口感。

正宗酱酒的酿造方法或许可以复制,然而无法复制的,是严谨和坚持。只是一口醇绵地道的酱香味儿,却包涵了对中华酒文化的深刻尊重与传承,对土壤的执着,对原料的坚持,对古法的守护。除此之外,这份绵柔酱香的完美传承,还要朴厚守拙的酿酒人以及那世代传承的工匠精神。

精明消费

吉庆系列产品引发情感共鸣

产自茅台镇酱香酒核心产区的厚工坊,针对现下社交媒体异常发达人们却“难得相聚”的情境,提倡亲朋团聚,倡导家庭回归,推出吉庆系列产品,引发消费者共鸣。厚工坊吉庆系列,也以其对中国传统吉庆文化的用心诠释,成为市民宴席用酒及节日送礼的首选产品之一。据了解,作为吉庆系列的新成员,以更亲切的产品定位和实惠的价格,适用于更多场合和人群。

“喜事连连”在色彩表现上,放弃同类产品常见的红色,大胆选用以象征富贵的黄色为主色调,喜庆而不落俗套。造型上沿用了厚工坊标志性立领瓶型设计,坚持360°瓶标设计的包装风格。在设计表现上,“喜事连连”诠释了“传统东方美学的现代演绎”,以工笔手绘中国传统“喜事”象征元素:喜鹊、灯笼。喜鹊在民间是好运、福气与吉祥的,有“报喜”之说;而每逢年节与喜事,挂红灯笼也是民间自古保留的重要习俗。

厚工坊吉庆系列含“喜事连连”、“满堂红”、“喜相逢”、“吉祥”、“如意”四款单品。“满堂红”适于家庭聚会,合家团圆满堂红;“喜相逢”适于朋友聚会,取自“一壶浊酒喜相逢”;“吉祥、如意”以*传统的文化符号,提倡回归传统朴素的“礼”文化,“喜事连连”则凭借*佳性价比,为更多喜事场合所选用。

打造“网络平台”争取年轻市场

结合吉庆系列的产品诉求,厚工坊在网络上点燃了一把又一把团圆之“*”。“你回家吃团圆饭,厚工坊送你团圆酒”、“秀节日团圆照,赢厚工坊满堂红”———活动吸引了近10万名网友参与,共征集真实团圆照10万多张。厚工坊品牌负责人告诉记者,举办一系列团圆主题活动,源于厚工坊对当下“社媒关系”的思考———所谓社交关系就是高度依赖社交媒体的一种人际关系交往模式。社交工具进步,不应成为疏于见面的理由,厚工坊提倡年轻人多回家,尤其逢年过节家庭团圆,更是中华民族一直以来重视家庭的一种文化与传统,是中华民族的一种精神财富与动力,不应流失。活动的热烈反响,成功地在厚工坊与年轻网民之间架起了连接的桥梁。

作为传统行业,厚工坊在网络时代一直有不俗表现。自去年与酒仙网结成战略合作伙伴以来,厚工坊迅速形成主打年轻人的产品线,以符合年轻人时尚审美的外包装及活跃的市场活动,成为许多年轻消费者的酱香启蒙者,并引发了抢购风潮。

品牌故事

由广东五叶神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出品、贵州茅台镇厚工坊迎宾酒业股份有限公司酿造的高品质正宗酱香型白酒品牌厚工坊,拥有地道的“茅台镇酱香酒名片”:产区位于茅台镇7.5平方公里核心产区内,与国营茅台集团仅数百米之隔,总面积达300余亩,是茅台镇当地首屈一指的酱香型白酒生产企业,产能规模与技术优势居于茅台镇前列;其系列产品选用当地优质小麦和一品红壳糯高粱为原料,遵承传统古法酿造,历经两岸勾调**十载潜心钻研,成就绵柔酱香之绝味。

在这个“手工”就是奢侈品的年代,厚工坊坚持遵循酱香酒传统酿造古法,五年一酿,九重厚工,为世人呈现正宗传统酱香型白酒。

对时间的“无视”成就了厚工坊的卓越品质,一经面世,它就成功获得众多酱香酒资深品鉴人士和爱好者的青睐,通过正宗品味迅速于坊间走红。

2012年初,厚工坊问世不到半年时间即报送远在希腊举行的2012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该权威评鉴机构拥有全球食品业的“诺贝尔奖”之称,已有50多年历史。历时四个多月严苛评鉴及实验室理化测试,首次参赛的厚工坊一举获得两项金奖和一项全场特别金奖,代表中国传统酱香型白酒蜚声世界。

采写:南都记者 陈勇坚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