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修地铁,暗搞旧改 改造华强北“碎片化”悄然启动

2014-08-30来源 : 互联网

桑达集团的改造项目已完成拆迁。

华强北,曾经日均人流量高达50万人次的“深圳王府井”,在去年2月开始了为期三年的围挡封路之后,人气陡然降至冰点。即使经过一年的适应之后,商户和消费者开始重复过去的经营,但**摩肩接踵的华强北想再现过去的辉煌,仍然有待时日。在日日川流不息的深南大道上,华强北一段除了拥堵之外,似乎渐渐从深圳市民的日常生活中消失。在大多数人的印象当中,这张多年的“深圳名片”,被严严实实地围挡起来只是为了修建地铁的需要,却未曾想,酝酿多年的华强北/上步工业区更新改造,也在大家的眼皮底下悄然启动,成为深圳城市更新的又一“战场”。

华强北的旧改历程充满“艰难”

这个在上世纪80年代初担任过深圳工业发展重要角色的片区,在2008年被**重新规划了更高定位。在这张新的蓝图中,上步片区将被打造成一个**化、多样化、充面活力和吸引力的城市复合中心。事实上,老旧的工业区厂房和住宅楼在当时已经拖慢了华强北的发展步伐,作为深圳市区*核心的地块之一,城市更新已经是该片区的迫切需求。

然而,规划过去多年,除去初期上海宾馆附近出现了和黄与中航联手打造的世纪汇之外,也仅有燕南路的朗钜创**面市。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主任何倩茹分析,华强北难现大规模旧改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改造地块分布在不同地点,且地块不在同一个开发商手中,工业用地转化为商业用地手续较为复杂也是其障碍之一。

苦候未果,甚至不少居住在振华路、燕南路、华发路的居民都**将片区改造放在心上,按部就班地在此工作、生活。没想到的是,尚在等待围挡期过去后焕发生机的华强北,在改善交通配套的同时,城市更新也在同时进行。

桑达、家乐成“碎片化旧改”的开端

南都记者本周实地走访发现,在华强北东侧,紧靠**电子市场的华发路、振华路交会处,有一块已经完成拆迁正在进行基坑支护工程的项目,外面围挡上有“中国电子桑达集团”的字样;而距离该项目约500米,“家乐北区改造项目”也基本完成拆迁工作,仅余一栋5层小楼和临时搭建的二层工作站,正在平整的空间被旁边的朗钜创**用于停车。

经查证,前者属于上步片区第七城市更新单元,由桑达电子集团开发;后者原为家乐大厦,目前由家乐实业发展公司主导改造,该公司此前也参与了朗钜创**的开发。这两个项目或将成为华强北“碎片化”改造的开端。

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表示,作为深圳重要窗口的华强北片区,大规模改造可能造成城市资源压力增大。同时他建议,其城市更新项目应该多倾向大型商业综合体、写字楼、**商务公寓等,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化商业街区。

特写

桑达打造“中国电子信息谷”

自华强北沿振华路向东不远,周边多是七八层高的楼栋,因此,桑达电子通讯市场27层的建筑极为显眼。在其对面,看见一片被围挡的地块,便是上步片区第七城市更新单元。在围挡的板上除了“中国电子桑达集团”字样,还有“从这里起步,中国电子信息谷,即将登场”的广告语。

南都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该项目由桑达地产开发。2012年12月,桑达电子申请的上步片区第七城市更新单元二层步行系统及地下空间规划方案获批。根据通告显示,该项目的拆迁用地面积达4200平方米,建设用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其中二层步行系统为人行过街设施,需在关键节点上下梯道设计自动扶梯,而停车场建有253个停车位。

在该项目土石方及基坑支护工程的工程牌上,显示其开工日期为今年2月28日,也就是说,在此前拆迁工作已经完成。同时,其竣工时间为今年11月15日。照此估算,该项目两年内有望面市。

家乐将建商住综合体

在燕南路朗钜创**对面,家乐北区改造项目也已基本完成拆除平整,在围挡起来的空间里,除了停放的汽车外,仅余一栋5层小楼临时搭建的二层工作站,工作站上还挂着“产权登记由此上二楼”的标示。该项目一侧便是地铁蛇口线的燕南站,另一侧则紧靠工艺大厦和深圳能源集团物业公司。在**的角落里,南都记者发现了深圳市家乐实业发展公司的家私展销中心商场入口。

通过市规土委的文件并向家乐实业发展公司求证后,南都记者确认,该项目作为上步片区第三城市更新单元,确实由深圳家乐实业发展公司开发。这家曾以弹簧床等家具家私驰名中国的**集体所有制企业,也曾是平安银行的第**股东。作为上步片区部分地块的“地主”,其也名列朗钜创**的开发商名单之中。

根据市规土委8月18日发布的《关于上步片区第三城市更新单元转向公共设施调整事宜的公示》显示,该项目拆除范围用地面积约为2.8万平方米。据家乐实业发展公司工作人员回应,该项目将被打造成为一个含有住宅、商务公寓和一小部分商铺等组成的综合体。

观点PK

华强北旧改应倾向大型综合体

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 宋丁

华强北是深圳重要商圈之一,它的更新改造也一直被列为**的**项目,并且从两年前就已经开始,只是比较低调。包括深圳7号线等地铁线路的修建,都是为了让华强北能够更好地分流人群,使得交通更加便利。

作为深圳的重要窗口,华强北片区如果大规模改造,可能会造成周边地方房价大幅增加,城市资源压力增大。但是,对该片区的华丽转型是一个很重要的机会。该片区不仅城市基础设施会得到升级,也会给这个商圈再次带来****。

因此,其城市更新项目应该多倾向大型商业综合体、写字楼、**商务公寓等,向更高层次、更**化的路线发展,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化商业街区。

过多建设综合体或将导致片区饱和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主任 何倩茹

华强北的旧改*早从和黄和中航合作打造的世纪汇广场开始,整体呈现出由上海宾馆一端由外向内移动的趋势。之所以该片区的城市更新没有大规模动作,其一是因为改造地块分布在不同地点,其二是因为需改造地块不在同一个开发商手中。另外,之前华强北大多是工业用地,要转化成为商业用地手续较为复杂,因此不太可能形成大规模的旧改情景。

目前全市旧改项目较多选择建造综合体。这种综合体项目比较适合如华强北这种人流旺、商业氛围好的地段。但是如果没有充足的购买力来支撑,几年后可能会有许多烂尾楼出现。

采写:南都记者 谢秀鎏 见习记者 李倩

摄影:南都记者 谢秀鎏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