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浮夸到实用,这是一场文艺腔调的进化

2014-08-30来源 : 互联网

1.随处可见用细节营造小清新氛围的小心思。2.水泥洗手台既有腔调又有实用价值。3.角落里放置的旧电视和画架彰显出文艺的气息。4.厨具和调料像装饰品一般陈列,别有一番特色。

小清新不是什么新鲜的词汇了,多少有些乏善可陈,但对一套145平方米的大户型做小清新、文艺范设计,确实是一个大胆的行为。在设计师陈星宇看来,文艺和小清新无论对于“前人”还是“来者”,都只是一种装点,但是对于80后群体则是不可缺少的特征,而用家居设计来表达他们的生活态度*恰当不过。

设计师介绍

陈星宇

网名为“标点”。深圳85后室内设计师代表人物。不喜欢被所谓的设计风格绑定,他认为,空间自有生命,设计赋予灵魂,自由才是设计的真谛。

“自我参与”才是*真实的文艺腔调

位于**原著的这套145平方米套房业主是一对80后夫妻,而恰好设计师陈星宇本身也是80后,他对于自己的这一身份有强烈的归属感,认为80后是一个特别的群体,具有高度相似的特征。

“我觉得每个80后骨子里多少都有些文艺的腔调,我们很明显地区别于60、70后,传播着时代的主流思想,而我的家居设计恰好能反映部分80后的生活追求!”陈星宇说道。

陈星宇认为,“文艺”并不是一种具体的设计风格,确切地来说,是一种生活态度。它本身是没办法用具象化的东西去表达的,但通过一些别出心裁的设计,营造出来的氛围刚好可以体现这种生活态度。“客厅的电视柜旁,放了一个留声机,还有一些黑胶唱片;角落里还放置了一台老旧的黑白电视机;窗户边随意地放着一个画架,上面夹着未完成的画作。这些看似不经意的摆设都烘托出整套房子里文艺的气息。”陈星宇说。

原本文艺的概念特别虚,它只是在设计层面的事情,但是因为业主们的真实生活与房子的设计理念高度吻合,所以家居设计被活化了、升华了,变成了一种真正的态度。“房子里的墙面、柜门色彩,大多是我们把漆调好,业主自己刷的。他们本身是热爱生活的人,主动提出来要参与到自己的家装里去。”

而且他们的参与不止于此。这套房子的设计,还夹杂了许多“自我理解”在其中。业主不断地加入自己的DIY元素,他们是生活的亲历者,在房子里添加许多自我的元素使得家居设计更加接近真实的生活。

用直觉调色,表达对文艺的自我理解

大量的木质元素散落在房间的各个角落,木质成为了表达小清新*好的工具。在陈星宇看来,没有什么家居的元素比木头更具有亲和力。“人类*早就是生活在森林里,木质的家居让人觉得回归了大自然,回归了人*真实的状态。”这就是为什么森系风格会被称作小清新的代名词。其次,木头不像不锈钢、大理石之类冰冷的材料,它带给人的是温暖的感觉,而这正是家*需要的。

色彩也是表达文艺范重要的元素之一。陈星宇说,房子里所有用以表达主题的颜色,全都是设计团队自己调制的,***一无二的家居设计。调色的标准就是业主对“小清新”这一感觉的把握,全凭感觉的做法给设计带来更多的期待和可能性。大面积地使用浅色调也是比较大胆的事情。在陈星宇看来,这种做法可能是得不到70、60后理解的,这也是80后区别于前几代人*大的特点———更*立的想法以及强烈的践行感。色彩正是表达态度的一种方式。

不过,更重要的是,当下的80后已经从浮躁与不安中渐渐走向成熟,而在陈星宇的家居设计里,也能看到“成熟”的痕迹。文艺**是因为华而不实而被攻击,它兼具了实用的价值———厕所里水泥砌起来的洗手台,质朴而粗犷,再漆上拼接的暖色调色块,文艺腔调自然凸显。而从生活的角度来看,水泥的台子内不易窝藏蟑螂,实用性更让人称赞!这样的细节还有很多,比如在厨房里设计放置蔬菜的池子,包括还考虑到了给生姜蒜各自归位,预留位置专门给垃圾桶的摆放等等。如此生活化的细节让人感慨设计者的细心。

采写:南都记者 谢宇野 实习生 李燕姗

图片:由采访者提供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