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为灯笼加点想象力

2014-08-30来源 : 互联网

粤讲粤俗 

□颜志图(粤语讲古传承人)

临近中秋,月饼的身影不时出现于报章。中秋谈月饼当然是非常应节,但如今的中秋,街头除了见到月饼,从前那些广州特色,似乎慢慢在变淡,商铺门前挂满灯笼的景象不见了。

中秋的灯笼,在广州民间,说是与一个叫张古老的人有关。坊间传说这老人居然是草鞋的**人,因为不愿将自创的草鞋编织法教予村中一恶霸财主,而被毒打致死,死后飞升太清。中秋挂灯笼,说是要迎候张古老回来人间。有趣的是,相传有只玉兔陪伴张古老左右,捣的却是跌打药,因为张古老是内伤致死的。确实奇怪,既然升仙了,为何还要疗伤呢?更出奇的是,广州人在中秋吃田螺、芋头、碌柚、月饼,相传就是因为这些是张古老生前*爱,故要在中秋时节拿出来拜祭他。

广州人挂灯笼*特色的该是“竖中秋”。这处的“竖”要读成“事”这个音才来得地道,“竖”的文读作“树”,俗读作“事”,老广州人多数读后者。“竖中秋”为的是要“拜月光”,从前人们将灯笼高挂中天,有天台的人家,在天台用高竿挑起灯笼,当明月升至半空时,便举行拜月仪式。将灯笼高挂,除了是迎张古老外,亦有人相信这是因为“灯”、“丁”谐音,寓意“添丁”。歌仔有唱:“八月十五竖中秋,有人欢喜有人愁,有人楼上吹嘀嗒,有人楼下皱眉头。”说的就是这一样活动。

另外一项活动,便是“提灯”。当然,灯笼并非只有广州的孩童会玩,不过我们有自己的玩法,那叫“耍碌仔”,耍碌仔又叫“游耍碌”、“耍乐仔”,“碌”、“乐”谐音,故又称“耍乐”。碌即碌柚,*初耍碌仔时,是把柚子掏空,在柚子皮上刻通花,中间悬灯,儿童成群结队,提着柚灯游乐。后来则是用纸扎的各种动物、瓜果形状的灯饰,儿童提着灯玩耍。屈大均先生曾经就有一*《柚诗》:“羊城灯好*堪夸,柚子雕成分外华。珠向中秋争吐月,*同元夕竞生花。佳人香染团团露,稚子光分点点霞。岁岁霜林亲买取,酸甜不*为冰牙。”或者正因为,碌柚和广州孩童的这重特殊关系,打**才会有“打罗柚”的说法。

在明、清时期,现在惠福西路与解放中路交界处一带还有**的“灯笼街”。每逢中秋节前夕,这里摆出各色的灯笼,有鱼虫形态的、生果模样的、汉字形状的……到了夜里,点燃灯笼,整条街灯*通明,争艳夺目,如同摆灯展一般。

时至今日,久远的中秋玩灯景象不见了,就连80、90后们童年的电灯灯笼似乎也快要变成回忆。有人说是花花世界,好玩的东西太多,讲古佬看来,则是人们对于节日的想象力在退化。试问中秋望月,可以看到蟾宫嫦娥在翩翩起舞者,还剩几人?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