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外医生两年完成门诊数4万多

2014-08-30来源 : 互联网

江门医疗队合影。受访者供图

南都讯记者熊晓艳昨日,省卫生***巡视员廖新波等来到江门,对由27名江门医生组成的广东省第26批援助赤几医疗队过去两年的援助成果表示肯定。过去两年里,该批援助医疗队共完成门诊数4万多人次,住院5000多人次,完成各类手术3000多人次。此外,面对埃博拉病毒疫情,廖新波称现已有30万元的防护设备等物资送抵援外医疗队,并采取了相关举措指引援外人员保护自身安全。

医疗队总队长、市五邑中医院副院长章光华介绍,江门这支援赤几医疗队由内科、外科、妇产科、骨科、儿科、眼科等10个专业的**医务人员组成,于2012年6月底奔赴赤道几内亚*都马拉博和大陆巴塔地区,2014年7月回国。回国前赤几国总统奥比昂先生为其举行了隆重的授勋仪式。

为防止集体食物中毒、疟疾、伤寒等流行性疾病发生或蔓延,医疗队还定期或不定期、主动或受邀到各中资机构进行针对性的科普宣传和教育。两年来,共处置集体食物中毒事件16起,开展科普宣传巡讲教育19场次,受训受益人员1600余人次。

同时,医疗队还积极开展物资捐赠、学术讲座、义诊活动,两年免费派发药品及诊*病人2000余人次,捐赠价值50余万元人民币的药械。此外,为做好对当地医院的传帮带活动,任期内医疗队还带教56人,授课讲座40余人次,开展***新项目10余个。

昨日,省卫生***巡视员廖新波表示,江门的医疗队进入赤几后做了很多的工作,也创立了很多个**次,他对在艰苦条件下能完成上述的成绩表示肯定和感谢。江门市卫生计生局局长宋华也表示,对于归国人员要予以厚爱,各单位可以多一些鼓励和提供发展的机会。

对话

30多万元设备和物资帮援外人员防埃博拉疫情

南都江门:援非人员职业暴露的风险比较高,近年来有无更多的举措避免?

廖新波:由于所在地是艾滋病等许多传染病的高发地,医生在援助期间职业暴露的机会的确远大于在国内。为了做好保护,队员们通常要避免血液、分泌物接触和呼吸道传染,除了戴手套、口罩、穿防护衣等也没有太多其他的办法。即便在这样的防护条件下,援外人员也无法**避免如此高发病率和恶劣的环境中感染艾滋病和其他传染病的可能。所以每一批援外人员都很难得。

南都江门:据了解,被援助国家的医疗观念落后,许多捐助的大型设备等可能也无法使用。我们是否据此调整未来援助措施的**?

廖新波:当地很多医护人员没有操作知识,也不懂如何维修,有的仪器需要试剂或其他配件的,也无法提供。即便**设备进入被援助国家,他们的民众是否接受,也是一个问题。

如果我们只像传统医生一样看病,只能改善一两个医院,援助有限。所以我们主要以技术性的援助为主,力争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医生在看病的同时,还要将一些医院管理的知识等进行传授,起到启迪性和**性的作用。

南都江门:目前埃博拉疫情仍然严峻,对于援外人员我们提供了哪些帮助和支持?

廖新波:据我了解,现在通报的埃博拉病毒感染患者已有2000多名,其中有1200多人是医护人员受感染。当美国等国家的医生和志愿者撤离非洲的时候,我们的第27批援助赤几医疗队还在经受埃博拉病毒的考验。目前,我们也已向援外医疗队员送去了30多万元防护设备和药品物资等,包括当地很难买到的手套、防护衣、口罩和远程探热针等,也有印发宣传资料让他们学会保护自己。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