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城市建筑双年展的火烧到威尼斯去

2014-08-31来源 : 互联网

2013深圳城市/建筑双年展参展作品《墙馆》。

8月24日,华侨城创意文化园迎来了一批*熟悉的“客人”:2005年,在当时几乎还是一片旧厂房组成的工业废墟里,**届深圳城市/建筑双年展(以下简称深双)以“城市开门”为主题拉开大幕;十年后,“深双”回归如今已人气高涨的创意文化园,宣布即将于下月在意大利威尼斯启航“深双@威双十年回顾展”。十年,深双不仅经历了从只有2万人参观到现在具备一定**影响力的自我成长,更见证了无数城市发展问题在双年展的镜头下呈现、改善、解决,而从前隶属城市边缘的每一届双年展主展场也正在完成向城市主场的演变。十年里,深双在深圳这座城市扮演着一个到处点*的“原始人”的角色,而“这把篝*”,马上就要点到威尼斯去了。

它从一开始就直指威尼斯双年展

作为深双的主要发起人和组织者之一,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城市设计处处长张宇星并不讳言深双十年前就埋下的“野心”:它就是直指双年展的“**”———威尼斯双年展的,深双未来的发展**就是威尼斯双年展。而十年后的今天,无论策展团队、形式还是内容都已经相当**化的深双,终于决定站上威尼斯的舞台,接受更多关注和挑战的目光。

9月20日至10月20日,“深双@威双”之“UABB2005-2014深双十年回顾展”将在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正式亮相。威双中国馆总策展人、同时也为本次深双回顾展策展人之一的姜珺在发布会上揭开了展览的部分“面纱”,“届时将会从5届深双作品中精选出20个,经过系统的梳理,分成自然生态、衣食住行、禁忌边界、生老病死和城市更新五个部分,融入到中国馆‘生、长、收、藏’理念之中”。据了解,十年回顾展不仅将借助200至500张案例卡、历届出版物及视频资料回顾UABB十年发展历程,还将在展览期间举办城市发展高峰**进行城市问题的学术探讨,即将于2015年举办的第六届深双也会在展览上公布主题,并向**招募策展人。

它每一届都是一场公共性的城市实践

每两年不固定的展览地点、跳脱封闭式的美术馆展览、几乎没有限制的内容与形式,从2005年开始,每一届深双其实更像是整个城市参与的策展。在深双的主要推动者和组织者、深圳市公共艺术中心主任黄伟文看来,深双本身就是一个城市实践,“它借展览与城市发生互动”。**届的深双策展人是张永和,他在当年还是一片废旧厂房基础上策展的双年展,其实就定下了深双的基调:开放性、自发性、日常性、建筑性和城市策展。城市令人瞠目结舌的数字成就背后被掩藏的拥堵、内涝、污染等种种顽疾在**届双年展上得到呈现,观众在“长城计划”(关注深圳的二线关问题)、八旬老太陈佩君的手工城堡等作品面前陷入了思考:我们发展得太快了,接下来城市应该往哪里去?

此后的每一届双年展,黄伟文认为都是在往以上内核“添砖加瓦”。“城市再生”“城市动员”“城市**”“城市边缘”等主题先后关注了乡村农业、时间性、基础性和城市教育。第三届双年展把市民中心广场拿来做了一场公共空间如何真正回归公共性的实践,而去年刚刚结束的第五届双年展则引入了UABB学堂,一种涵盖各年龄层都可多元参与的现场互动与教学实践,将双年展“*后变成了一个公众性的分享平台”。双年展十年对城市究竟有多大的影响,黄伟文觉得还不太好说,但毋庸置疑的是,城市本身何去何从的问题被关注了。

它犹如城市篝*不断点亮城市被遗忘的角落

URBANUS都市实践创建合伙人、主持建筑师刘晓都在发布会上用了一组数据表达了深双十年间的变化,“**届在创意园参观人数是2万人,第五届在蛇口港和浮法玻璃厂是18万人”。即便数字快速增长,但深双仍不免遭到“小众的装腔”的质疑。张宇星并不排斥这种质疑,“如果深双直指威双,那么专业性是必须要保证的。当然,它的未来仍有多种可能性,*终可以变成每一个市民‘日常的狂欢’”。

五届深双共换了三个主展场,除了市民中心以外,当年的华侨城创意园以及去年的蛇口港和浮法玻璃厂,毫无疑问都是城市边缘,而如今它们已经完成或正在完成向城市主场的转变,创意园更是成为全国旧工业区改造的成功范本,被广泛模仿。在张宇星看来,一开始就与当代艺术、建筑相连的深双从来不缺乏对边缘的关注,“它其实扮演着一个城市里到处点*的原始人的角色,将篝*烧到城市总被遗忘的角落”。

采写:南都记者 晏婵婵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