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车不慎涉水 如何快速逃生?

2014-08-31来源 : 互联网

“广州涵洞积水淹没小车,一家7口溺亡。”近日这一不幸事件让人唏嘘!暴雨突降,让很多驾驶员手足无措,“驾车涉水如何安全逃生?”再次引起广泛关注。然而,目前对于涉水逃生有多种方法,这些方法是否靠谱呢?

涵洞积水围困车辆

又是涵洞!8月22日上午9时,在广州白云区棠涌村棠乐路京广铁路涵洞内,发现一辆小轿车被水淹没。经勘查,车上7人(包括5个大人和2个小孩,其中一人还怀有7个月的身孕),均已溺水死亡。

特别是下雨天,要远离夺命涵洞!无*有偶,8月12日,一场大雨致泉州安溪县城多处市政道路积水。15时30分左右,在永安路至恒兴中学之间的铁路桥涵洞积水开始上涨,一辆小车冒险涉水通行,不料车辆熄*被淹,幸好车内两人及时逃生,有惊无险。

据了解,涵洞是指在公路工程建设中,为了使公路顺利通过水渠不妨碍交通,设于路基下修筑于路面以下的排水孔道(过水通道),通过这种结构可以让水从公路的下面流过。近年来,涵洞积水围困车辆事故频频发生。

远离涵洞远离危险

“涵洞涉水我也遭遇过,幸好当时反应快,及时退出来,否则后果真是不堪设想。每次想起来都有些后怕。”惠州焦点汽车贸易广场员工马德元有过这样的亲身经历。今年4月一场暴雨,他刚好经过三栋数码工业园附近一个涵洞,突然注意到前面的水花溅到了窗户上(涵洞水深两三米,当时车的水位估计有一米了),立即意识到自己涉水了。说时迟那时快,就在一两秒的瞬间,有多年开车经验的小马立即倒车,将车辆从水区里退了出来。“之前路过这个涵洞时就见过有摩托车被淹,如果当时反应不过来,车就会冲下去了。如何能避免这些危险?每次下雨时,我都会远离涵洞,才能更好远离危险。”

“涵洞为何能围困车辆?”有网友如此解释,“其实你是不知道水到底有多深。当水没过车门后,这时的车辆已经失控,电控门窗也失灵。由于水压的作用,开启车门非常困难。车辆进入水中越陷越深,2米深度足以没过车顶,这时水性比较好的人可以打开车门,等到车内**被水充满就可以游出去,但如果水性不太好就只能‘坐以待毙’。遇到突如其来的状况,谁还能那么清醒呢?”

逃生自救方法

救生锤

自救方法:2012年那场北京暴雨后,救生锤热度直线上升。不少淘宝店家称,在车内出现*灾或汽车落入水中等紧急情况下,可以方便取出救生锤并砸碎玻璃窗门以顺利逃生。

逃生分析:起亚辉达惠阳4S店车间主管赖晓剑分析,掉进水里车门是打不开的了,水压会非常大,只能用坚固的东西将玻璃砸碎,让水先流进来,然后游走。不过市面上救生锤的样式多种多样,质量也有好坏。

靠谱指数:★★☆☆☆

后备厢逃生

自救方法:落水前,驾驶员应迅速按下遥控钥匙上尾厢解锁键,然后放倒后排座椅,从内打开车尾厢门逃生。

逃生分析:这个方法很新颖,看上去也很实用,是否逃生的不错办法呢?三惠现代4S店技术总监朱峰认为,大部分车辆的后备厢都有逃生装置,后排座椅很多是可以打开的,但前提是要知道怎么弄,实际上在那种特殊情况下选择后备厢逃走是不现实的,不是个好办法。赖晓剑也质疑道,后备厢一般逃不了,因为有桌椅阻碍,很难打开,时间上就不够了,那种慌乱的情况下,从后备厢逃走比较难。

靠谱指数:★☆☆☆☆

爬车窗

自救方法:当车窗弄不碎,车门打不开,怎么办?如果买的是有天窗的车辆,赶紧从天窗爬走吧。

逃生分析:赖晓剑就称,一般情况下天窗可以打开,顺着天窗逃走是个办法,但是速度要快。需要注意的是,掉进水里*好不要慌乱,因为一慌乱,就会把时间消耗了,降低逃生的几率。

靠谱指数:★★★★☆

汽车头枕

自救方法:手上没有砸窗工具怎么办?别慌乱!可以用车枕。把座位头枕用力拔起后,下边连着两根长长的钢棍。车主可以用头枕敲碎玻璃。

逃生分析:朱峰支招,用车枕的金属杆**玻璃下方的密封条里,然后用力按压头枕部分,玻璃容易被撬碎。等水慢慢流进来,压力下去后就可以游出去了。

靠谱指数:★★★☆☆

灭*器

自救方法:手头没有坚硬工具,灭*器此时或许也能派上用场,用灭*器砸窗。

逃生分析:惠迪比亚迪4S店车间经理李志坚分析,如果实在找不到合适的工具,灭*器不妨拿来试试,但是灭*器体积比较大,没有相对较锋利或坚固的一面,作用力不明显,而且车窗的玻璃比较难砸,不容易砸开,所以灭*器在这个时候可能效果不大。

靠谱指数:★☆☆☆☆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