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资本市场上的桥梁

2014-08-31来源 : 互联网

一个自己出来创业开一个小的财务公司,慢慢做大,也介入到**公司里面去,发起一些小的**基金;另一类,就是像我这样,没出息,创业不了,就去了基金了。在我的老同事里,有将近20个人在从事这个行业的工作,所以这个行业应该说是后继勃发,大有前程,大有机会。在这么一个好的前景背景下,怎么看**基金,我觉得热热闹闹赶场这件事,热闹过了,对于这个行业未来能有一个比较大的作为的空间是有帮助,但是要冷静下来思考一下,这个行业到底它从事什么有价值的工作?我曾经在一个研讨会上说,创业板出来大家又高兴一把。创业板出来了,有创业板了,还要**股权基金干什么?创业家都把自己的企业做起来了,直接上创业板就完了,有好些事需要考虑。

想在这些跟大家分享,是关于对于**股权基金,作为一个投资性的工具,作为金融市场结构,以及在经济体系当中,它到底能发挥什么作用?到底有什么看家的本事?谋财有道,凭什么这帮人在这个市场上要有这么高额的回报,想跟大家拆解一下内经,以便于在投资者也好,包括**、投资方,对**股权基金有一个比较清醒的认识,热热闹闹当中冷静下来想一想,应该如何为事,如何做事?

大概有这么几个方面想跟大家分享:

**,**股权投资基金它到底做什么事?它是一个什么性质的机构?很多人把它当金融机构。不是,当然除了对冲基金以外,除了收购基金以外,大部分基金是没有杠杆的,直接拿来的都是从LP腰包里掏出来的*,把它集合一下,然后搬运工又搬到企业去。LP被信托,给GP,这一点一定要认清楚,所以**股权基金做的是一个桥梁工作,这个桥梁工作是借助实体经济和所谓虚拟经济之间的,那么它既然桥梁,这个桥梁工作背后昭示着一个什么?它在进行一个资本形成的过程,由资金变成资本,是一个资金被信托到企业里去,一个资本性的**进入企业,股权的方式投资。

什么叫股权投资?就是一个资本**方式,不可撤回的,扔进去了,再想退出,为什么这个股权投资很在乎退出呢?退不出来,你投入企业了,甭想再跟企业要了,企业是一个法律的存在,它有它自在的人格,法人。

那么作为一个基金管理人,他被信托,再信托,在这个过程当中,这些社会上闲散的资金,或者社会上掌握在一些有*人手上的*,把它集中起来通过基金管理人的管理,降低风险,追求一个回报的机会,来达成什么呢?达成这个资金向优势企业配置和集中。

他是从事的一个再信托工作,那么这些人就要有信托精神,这些从事GP管理公司的人要有信托精神。第二,他要有被信托的本*,有了信托的本*,你要有精力,要有个人的品牌,要有个人的品牌,而且市场上自己比较在乎自己的品牌,这是你谋生发展事业的核心价值所在,这个时候被信托才有可能落在实处。

刚才郑先生讲到一个问题,叫什么呢?叫信而不托,或托而不信,这个风筝已经放出去了,但是线还在手上。本来作为一个基金模式,一定是要信托出去,拜托出去,拜托出去的目的是什么呢?要运用这些基金管理人的人力资本,他们有经验,他们有网络,他们有从业的操守,他们有对于未来市场发展模式的六度空间,它看你企业发展在一个行业里头,可能比企业家看得还要更远一点。就是要运用专家管理的人力资本资源,国内的这些基金,LP把*放出去,很高薪请来职业经理人,增加了成本,增加了未来对这些团队分配的**,未来得收益还要减一块,这个风筝放出去的线要在手上,不撒手,这个基金到底是基金,还是投资公司?这件事没有想明白,一定要想清楚。

如果这个*投资给股权投资基金,就是被信托出去了,你想追求高回报,一定是以这种方式。第二个**股权投资基金,在结构上一定是合伙制的方式,国内很多人用有限责任公司来替代合伙,有限责任公司是什么?法律上是资合的体制,谁出*多,谁在公司有发言权,但是作为GP来讲,他的核心价值是专家资源的核心价值,在投资这个组合里头的体现,是劳资两合的结构,就是人力资本,GP团队里的人力资本,GP里面高资深的合伙人都是40岁往上,有在企业干过,有当过企业家,有的在投资银行做过,然后这个GP内部人力资源的背景,国际国内都有一些组合,能够帮到你,能够追求到或者谋取到超过平均资本成本,他一定是干这件事。

所以,我们今天想讲的一个方面就是说,**股权投资基金,它从事的是一个被信托的工作,然后再信托的工作,结果是一个资本形成的过程。它在资本市场的作用是一个桥梁的作用,是借助实体和虚拟经济之间,所以它要有进入,它也要有退出,退出完成以后,再一次循环,再往里进,再投资。所以基金为什么要一期、二期、三期往下募,不断在这个市场上体现它的价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