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改革发展要建立“五大体系”——尚福林

2014-08-31来源 : 互联网

***指出,围绕上述目标,应**推进五项改革。*先是通过完善公司*理、业务*理、风险*理和行业*理体系建设,实现银行业*理能力现代化。业务*理体系方面,根据不同业务特点,分别实行子公司制、条线事业部制、专营部门制和分支机构制改革,规范业务经营行为。

信用卡、理财、私人银行等业务推行条线事业部制,由总行事业部统一设计产品,其他部门和分支行只负责产品销售;同业、投资等业务实行专营部门制,由总行专营部门单独经营,其他部门和分支机构不再经营;信托、租赁、基金等非银行金融业务,实行子公司制,独立经营,建立“防火墙”。

同时,必须大力鼓励金融创新。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积极开展业务产品机制创新。按照“栅栏”原则,分类推进业务产品创新;按照“普惠”原则,扩大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公平性和可获得性;按照“驱动”原则,支持其他改革,释放改革红利。

坚定不移地推进银行业对内对外开放,拓宽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渠道和方式,科学设计民营银行准入制度。试办民营银行要尊重规律,试点先行,确保试点银行有一个新机制新面貌。

推动政策性银行改革。政策性银行改革的总体思路是,在明确职能定位前提下,实行政策性业务、市场化运作、标准化监管。政策性业务,是指按照职能定位划定一块符合国家战略、粮食安全和社会民生的专业金融业务;市场化运作,是指政策性业务按市场化、商业化原则运作,核算成本收益,通过事前明确损失承担机制或补贴机制等方式给予支持,其他经营风险由银行自担;标准化监管,是指参照商业银行的标准,加强审慎监管和行为监管,逐步建立既符合银行运行一般规律,又体现政策性银行特点的监管标准,推进政策性银行稳健发展。

最后,推进银行业监管改革。着眼于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建立公开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当前银行业监管改革的**是,优化市场准入,推进分类管理,完善监管规则,改进监管方式,加强消费者保护,增强监管有效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