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去年卖地收入55.6亿元 未达预算35%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8月28日,在中山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了《中山市2013年财政决算(草案)》,并表决通过了《中山市人民****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中山市2013年决算的决议》(草案)。

  2013年,中山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25 .4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37 .2亿元。那么,这200多亿元的财政收入是从哪里来的?200多亿元的财政支出又花到哪里去了呢?

  南都记者梳理数据发现,虽然2013年中山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1.7%,当年度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净结余3300万元,但非税收入占比仍高达27%,而且发展不均衡,不同镇区之间财力*高相差十几倍。让人欣喜的是,237 .2亿元的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投向了民生,教育支出一项就达66 .2亿元,仅十件民生实事就投资了24亿元。今年上半年的民生支出更是占比超过76%。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由于房地产市场不景气,中山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仅55 .6亿元,不及年初预算数的35%。多个人大常委和**呼吁重视房地产风险,尽快采取措施。

  总体收支

  去年财政结余资金7亿 呈下降趋势

  2013年,中山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约225.4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债务转贷收入和调入资金等29.9亿元,再加上年度结转收入33.9亿元,合计约289.2亿元。减去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37.2亿元,上解上级支出及债务还本17.9亿元,计提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增设财政预算周转金1.7亿元后,结转下年支出25.4亿元,净结余约7亿元,其中,2013年度净结余约3300万元。

  中山市经济研究院院长梁士伦表示,作为财政预算的基本原则,收支平衡、略有结余,中山有7亿元的财政结余资金,符合财政预算的基本原则。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与前些年相比,结余量呈下降趋势。同时,中山和周边城市相比,在城建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仍存在不少“欠账”,未来财政支出压力仍然不小。

  预算收入

  去年非税收入占比27%

  收入结构待改善

  2013年,中山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约225.4亿元,同比增长11.7%,为年初预算数的102%。税收和非税收入分别为165.1亿元、60 .4亿元。虽然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3.3%,远高于非税收入7.4%的增幅,但非税收入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比重高达27%。在非税收入中,占*大头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及罚没收入高达20 .8亿元。

  在今年上半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中,税收与非税收入占比约为72:28。税收占比虽与去年同期持平,但与去年底相比下降了1.2个百分点,与全省税收占比83%相比,低11个百分点。差距仍然较大,收入结构有待进一步改善。

  “去年,中山减免各项税费约6亿元,在减轻企业负担的基础上,财政收入还是取得了两位数的稳定增长。”梁士伦说。他表示,目前经济处于相对较低的增长期,无论是制造业还是房地产业的税收增收形势都不容乐观。在这种背景下,增收的压力会逐步增加。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虽然公 共 财 政 预 算 收 入 完 成1 2 5 .4亿 元 ,同 比 增 长11 .4%,完成年度任务的50 .1%。但是受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影响,营业税和土地增值税均呈现负增长,加上“营改增”试点范围逐步扩大,税收减收效应进一步增大。上半年地税累计组织收入56.6亿元,同比增长8%,完成年度任务的47.7%,低于时间进度2.3个百分点。而且,上半年全市虽然有22个镇区市级税收收入实现正增长,但只有5个镇区能达到时间进度,全年任务平均完成率47.6%,低于时间进度2.4个百分点。

  尽管如此,梁士伦认为,非税收入占比过高不利于财政收入的稳定健康增长,罚没收入不稳定,甚至会带来一定的波动,也不利于财政预算编制的**性,尤其随着国家、省“正税清费”政策的不断推进,非税收入的增收空间将不断缩小。他介绍,在十一五期间,中山的税收占比相对比较高,*高时曾达到90%,但这几年比例在下降,每年都低于全省水平。这也说明,经济发展压力相对比较大,产业对税收增长的支撑能力在下降。

  预算支出

  教育支出占近28%

  公车购置经费核减29%

  2013年,中山全市公共财政预算 支 出2 3 7 .2亿 元 ,同 比 增 长10 .2%。在23个支出类别中,有13个支出超5亿元;超10亿元的类别有9个。其中,支出金额*大的为教育支出,达到约66 .2亿元,占整个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近28%。其次为农林水支出,近28 .6亿元。排名第三的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达到22 .5亿元。另外,社会**和就业支出也达到19.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中山严格压缩和控制一般性支出,****和民生和支出。尤其是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全市“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同比下降超20%。根据中山市2013年“三公”经费决算汇总表(市本级),去年“三公”经费1亿元,其中公务用车5010万元,公务接待费432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只有670万元。

  另外,2013年,中山严控预算追加,坚持预算追加联审制度,预算经费追加核减率达到60%。同时,公车购置经费核减率29%,办公设备超前超标超量核减率33%,业务用房配置面积核减率46.7%。

  **项目

  拨付镇区支出占

  全市预算支出近六成

  在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中,加大对镇区的扶持力度。拨付镇区(含*炬开发区)税收、非税分成和公共服务专项补助等转移性支出127亿元,占全市公共预算支出(剔除上级追加)的56%,有效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区域均衡协调发展。

  “从支出结构看,去年财政支出有两个明显的特点,一个是向民生倾斜,一个是加大对镇区的扶持力度。”梁士伦说,不同镇区之间存在不小的差距,通过财政转移支付的再分配功能和作用,缓解镇区之间的差距扩大,**各镇区财政收支均衡发展。

  财政支出向民生倾斜,教育、社会**和就业、公共安全等支出数额比较大,就是一个典型的体现。同时,去年市镇两级财政投入24亿元进行十件民生实事建设。另外,市镇两级财政落实1.9亿元住房**资金,基本建成各类**性住房3705套,新增发放住房租赁补贴549户等。市镇两级财政拨付全市免费义务教育补助经费2亿元,受惠学生达23万人;落实1.5亿元,实施全市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调整方案,稳步提高教师待遇。

  而在今年上半年,中山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29.8亿元,同比增长18.5%,支出进度近三年来增幅*大。其中,十一类民生支出累计98.8亿元,同比增长22.5%,占财政支出的76.1%,比去年同期增加4.6个百分点。

  另外,为不断提高财政**能力,中山从产业扶持入手,去年落实5亿元产业扶持资金,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而今年上半年,落实产业扶持资金6亿元,比去年增加1亿元。

  “利用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推进‘新三百’工程,培育大型企业,引导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使有效的财政资金发挥*大的效用。”梁士伦说。

  民生项目

  去年十件民生实事投资24亿

  去年,中山公共财政预算支出集中力量,推进各项惠民工作。十件民生实事便是突出的**,市镇两级财政统筹落实资金24亿元,其中市本级投入约5.3亿元。

  十件民生实事涉及治安、雨污分流、镇际断头路、食品药品管理、学前教育等方面。其中,投入*大的是雨污分流工程,市本级就拨付3.9亿元,用于推进雨污分流中心城区主管网、市政污水管网支管到户工程以及岐江河水环境整治二期工程建设。排名第二的是助困养老服务,市本级投入达3400万元。

  “去年,中山以‘市民点菜、政府配餐’的方式推进十件民生实事建设,市主要领导作为负责人,全民推进落实,集中财力解决老百姓*关心和关注的民生工程。”梁士伦说。

  中山市常务副市长谢中凡在作《关于中山市2014年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时表示,政府将财政资金**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以“市民点菜、政府配餐”的模式,切实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支持和**力度,让尽可能多的新老中山人分享公共服务均等化成果,提高全民幸福指数。

  镇区对比

  不同镇区财力*高相差十几倍

  分镇区来看,2013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高的为*炬开发区,近27.71亿元。而石岐区、东区、西区、南区和五桂山办事处加起来也只有26.05亿元,还没有*炬开发区一个多。据公开的资料,2013年南区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只有约2.51亿元,与*炬开发区相差了10倍多。在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方面,呈现同样的情况。

  今年上半年,各镇区税收增长也呈现地区差异,增速*高的阜沙镇与*低的南朗镇相比,差距近37个百分点。

  “中山24镇区的发展很不均衡,区域经济税源结构也有所差异,不同镇区财力*高相差十几倍。”梁士伦说。他表示,*炬开发区、小榄、东升、东凤等镇区的工业比较发达,而坦洲、东区、三乡等地的房地产市场相对活跃,这些镇区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排名比较靠前。

  正是意识到了这种镇区发展的不均衡,中山市发改局局长黄桂光在作《关于中山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时表示,中山将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加快打造以中心城区和翠亨新区为“双核”,小榄、三乡为北部和南部“副中心”,多个特色专业镇为卫星城的城市空间格局。探索赋予*炬开发区市一级管理权限,尽快完成“副中心”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工作,赋予与城市“副中心”相匹配的管理权限。同时,科学谋划沿西江和古神公路纵向而下的西部地区发展思路,推动区域均衡发展。

  政府性基金

  土地出让金收入仅达预算逾三成

  2013年,中山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70 .6亿元,上级补助收入和调入资金等1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67.1亿元,上年结余14.5亿元,全年累计净结余19亿元。由于收入比年初预算大幅降低,政府性基金支出也仅为年初预算数的39.2%。

  在政府性基金的各项收入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无疑占据*重要的分量。去年,该收入为55.6亿元,占整个政府性基金收入的近79%。但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不及年初预算数160.4亿元的35%。这一收入的极度不理想,直接导致整个政府性基金收入离年初预算数相去甚远。

  “土地出让金收入预算*难控制,历年这个预算都是*难做的,主要是受宏观调控和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很大。”中山市有关部门人士告诉南都记者。

  梁士伦表示,房地产市场受多年调控,加上经济不景气和不动产登记、房产税等因素,中山的房地产市场也受到比较大的影响。同时,中山的房地产市场总体开发量过于超前,远远大于实际需求量。以商业地产为例,前些年供应不足,短短几年就过剩了,发展还不均衡,部分镇区大型商业过于集中,部分镇区又比较缺失。“中山房地产市场面临如何进一步管控,健康平稳发展的问题。”他说。不过,他认为,中山的房价与周边城市相比,相对比较低,下降空间有限,未来随着港珠澳大桥和深中通道的建设,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中山市发改局局长黄桂光在作《关于中山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时说,房地产发展存在风险,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比超过50%,房地产施工面积和竣工面积之和远超过同期销售面积,楼市去库存压力颇大。

  “闲置土地要征收闲置费,这一两年又会有一个大量的集中开发期,给中山房地产市场带来可能崩盘的风险,也可能导致中山居民不动产的价格大幅下降。”在中山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分组讨论的第二组召集人、中山市人大常委关乐棉在汇报分组审议情况时说,并建议发改部门高度重视房地产问题可能带来的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风险,尽快采取措施,稳定中山的土地和房地产市场。

  两天之后的8月30日上午,在南都记者采访梁士伦之前,中山市发改部门和他专门开会研究房地产问题和解决措施。“下一步,我会做个专题研究,希望能给出更有效的建议措施。”梁士伦说。

  02-04版

  统筹:南都记者 王文杰

  采写/制表:南都记者 王世峰

  南都制图:柴丹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