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古村风情》定格历史一瞬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西湖茶话 人文惠州

听说过这么一个小故事:小时候爱因斯坦在上手工课交作业时,交了一张丑陋的小板凳。丑陋到什么程度呢?若依其手工老师的说法,那就是“世上再也无法找出比它更丑陋的玩意”了。可让老师出乎意料的是,爱因斯坦马上从书包里又掏出了两张更令人瞠目结舌的:“这是我做的**和第二张……”

之所以要特地先说这个小故事,是因为近日问世的,由政协博罗县文史委员会与博罗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袂出版的《博罗古村风情》,就是这“第三张小板凳”。可别看它“丑陋无比”,然而,它却是博罗作家、摄影家群体历时三个多月,足迹遍及全县17个乡镇近70个古村落采风活动的结晶。描述了近70个古村落的图片与文字,截取了21世纪初叶博罗古村风情的一个断面,定格了历史一瞬。诚然,这些来自博罗本土的作家和摄影家,水平肯定无法与大腕们相匹敌,或会影响到该书的可读性或曰美感。但是,他们那种发自肺腑的,热爱家乡一草一木的浓郁乡情,却是大腕们无法企及的。事实上,为了这“第三张小板凳”的问世,他们已经花了几年的时间,在“**和第二张小板凳”上反复琢磨,几经彩排。为此,有人慨叹此书的问世,实乃****后无来者。

何谓****后无来者呢?先说****: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反映历史某时点博罗古旧乡村风貌,而且内容泛及全县每一个乡镇,让后人能深切领略到“逝者如斯夫”,“啊,原来那时候的博罗是这样的!”囿于当时的科技水平,古人的确没人做到。至于后无来者,这也绝非夸张。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不管人们愿意不愿意,古村落都必定渐渐地淡出人们的视野。即便有人愿意花*资予以*救,但高科技的现代的工艺和材料,就能使新修葺的古村落保持“原唱”那样原汁原味吗?所以,即使有这样的可能,再组织一个阵容强大的“大腕采风团”邯郸学步,其成果恐怕也很难与此书相比。丑陋却虔诚的“第三张小板凳”,至少“刻录”下了历史的这一瞬,是毋庸置疑的。

有人要说了,说来说去,你不就是想以书评的形式推销该书么?不然。尽管该书拥有正式书号,可以上架发售。然而,由于仅印了2500本,可以说是一书难求。如今有幸得到该书者,大多都是对博罗历史充满热爱,津津乐道,如数家珍的人。再说了,该书还拥有另外一个身份,即“《博罗文史》第十三辑”,兼有启迪人们探求真理、真知、真相的意义,区区2500本就更显得有点洛阳纸贵了。

*后用笔者涂鸦的一*《沁园春》作为本文的结尾吧(把博罗几十个古村落的名字,串成一*《沁园春·博罗古村落村名一览》):旭日官山涧下徐田车上铁场看梅潭湖镇花园塘角凤安石巷窑址银冈吉水朱黎鹤溪石下天上园今磜字彰杨梅树白官凹长塱嶂背祥岗菱湖洋景茹香里波水三嘉白马庄叹桔头棠下荔枝墩堠太和大沥井水龙翔合义车村携葫芦凼潭耀彭罗沙上乡东坑绿大田十字路竞绽芬芳。□徐穗辉

本版来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报立场无关。投稿邮箱:ndhzpl@163.com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