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信力缺失无助于制度创新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记者严铧

议政严辞·观察回顾政情,点评政策

在南都的追问下,东莞各镇街在上周终于把去年收到的社会抚养费都晒出来了。虽然这是东莞在政务公开方面的一个进步,但这种公开是不**和缺乏诚意的。其中还有不少细节有待公开,比如这些社会抚养费的具体收支是怎样的?比如有些镇街存在浮动罚款标准,具体到个人是如何界定其缴款标准?比如各个镇街的罚款标准是如何确定的?其流程是否公正透明?

其实对于东莞而言,要公开这些细节并非难事。作为一个富裕的珠三角城市,东莞在征收社会抚养费方面不应该存在什么猫腻,各镇街也看不上这点小*,应该有公布这些细节的底气。但无奈的是,在**系统中,哪怕再小的创新,也只能是自上而下的,上面没动作,下面哪敢有什么举动?**要改革创新,这种生态还是有待改变。

以“敢为**先”的精神打下江山、完成原始积累的东莞,是有着改革创新的良好传统的,尽管是在制度上的创新,也不乏可圈可点之处。上周广东省委组织部长***在接受在线访谈时就表示,广东“*裸”是吸取了作为试点之一的东莞的*理经验,“我记得当时在广东省,东莞抓得是很好的”。早在2005年,东莞市就**了《东莞市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和预防**体系实施办法》,其中就提出,要健全和完善**干部重大事项报告的规定,实行**干部家属子女出国留学、定居情况报告制度,建立市直机关处级以上**干部、镇(街)科级以上**干部配偶子女从业情况的电子数据库。这些举措,当时在国内算是走得比较靠前的,这也为东莞近一年来顺利清理大批裸官打下了坚实基础。

谈及制度创新,近期东莞屡有动作。尤其是在引入**使公共决策更具合理性方面,东莞此前**了《东莞市人民**行政复议委员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在行政复议方面引入民间裁判员;在上周,东莞市法制局局长又透露,东莞将酝酿**《东莞市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在重大行政决策的决策流程中引入听证程序。这些制度虽然看起来跟老百姓民生的关系不大密切,但却是在反映一个**的民主法*理念正在凸显,**行为更趋于理性。

然而,相对于**理念的进步,公众对**固有印象的改变则需要更漫长的过程。南都上周的民调就显示,仅有25.81%的受访者表示会申请参加**就某项公共政策召开的听证会,其中大部分市民都认为**的听证会都是走过场,没有真正的倾听**。看来,在培育公**识之前,还需提高**的公信力。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