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看名医不算难事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坐诊,为社区医院聚拢了大量的人气。**柳河中在冼村街社区医院出诊。

Hospital

社区看病去哪儿之天河区(上)

不要以为**只存在于那些高大上的大医院里面,在广州的很多社区医院,你同样能找到很多医术**的**看病,他们大多是从大医院退休后来到社区医院为基层百姓服务。到社区医院找**看病其实是一件很“捡便宜”的事情,既不用像在大医院那样预约排队等候漫长时间,而这些**的挂号费、诊金也不像在大医院那么高。

“我就是因为了解到冼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享受**特殊津贴的广东省名中医柳河中教授坐诊,而且听说柳河中医生*疗妇科、儿科、鼻炎之类都很厉害,所以才把今年的**医疗机构选在了这里。再者,我从公司走过来真的很方便,10分钟就到了。”李**告诉记者。随着广州进入新的医保社保年度(从当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许多医保参保人开始重新选择医院作为其普通门诊就医的**医疗机构。记者了解到,像冼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样拥有**坐镇的社区医院更受市民青睐。

这样看**

在社区医院找**看病等一两个星期,三甲医院可能等一两个月

从上午8点开诊一直到中午1点多将病人看完了才上个洗手间,然后洗手吃饭,这对于一个专家医生来说实在是太经常的事情了,病人总是愿意冲着**的医术而来。现在不少社区医院也有这样的**坐诊。

例如在冼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的享有**特殊津贴、广东省名中医柳河中教授;天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聘请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张诗军教授、徐成康教授;棠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聘请的广东省名老中医陈祖铿主任医师等**,想预约找他们看病的病人,往往是预约到一两个星期之后了。

“但像这样等上一两个星期就能在社区医院找到**看病,其实已经很好了。如果是在三甲医院,想找像柳河中这种有**特殊津贴的**看病,至少得排队一两个月。”天河区冼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副主任中医师范育玲指出,“而且像柳河中这样的**,一般在大医院的挂号费300元左右,但来社区医院找他们看病,统一都是10元的诊疗费,而且这10元里面还包含了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等。”

冼村街的居民区伯告诉记者,虽然市妇幼医院就在附近,中山三院、华侨医院等大医院其实也不远,但如果家门口的社区医院就有**在,谁还会愿意舍近求远呢?更何况在家门口看**还有这么多实实在在的好处。很显然,**的坐诊,让这些社区医院显得更有底气,同时也聚集了更多的人气。

**在社区医院也带团队提升社区医生的水平

社区医院聘用这些专家,除了使附近居民受益之外,对社区医院自身及其内部医护人员的发展同样有益。天河区卫生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李军指出,“区卫生局要求各个社区医院根据各中心辖区的人群特点,聘用相应的专家设立特色专科,并且通过专家的传、帮、带,强化了对基层医务人员的指导和帮扶作用,快速提升社区医师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像我们社区服务中心的柳河中教授、吴国钧副主任医师等专家,除了平时的坐诊之外,还各自传、帮、带一个年轻医师的团队,也会开一些讲座。”范育玲指出,“这对社区医院的年轻医生诊疗技术的提高和成长很有帮助,这对年轻医生而言其实也是一种激励,对留住那些年轻医生有好处,他们会觉得在这里还是能学到很多东西,跟着**学习还有很多进步提升的空间。”

这样请**

社区患者多,**愿坐诊

这些**在大医院都有病患排长队等候就诊,想请他们来社区医院的“小庙”坐诊,其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天河区一直很重视提升社区医院的诊疗水平,为了能够引入更多专家到社区医院坐诊,特别印发了《天河区区属公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聘用退休医务人员与外院专家工作方案》文件,鼓励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聘用专家,使得区内社区医院的知晓率、门诊量和满意度提升。”天河区卫生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李军说道。

除**支持外,要请到这些**到社区医院坐诊,更需社区医院负责人的诚心和坚持。为了聘请中山一院的张诗军教授到天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该中心的张小玲主任下了番功夫。“第一次为了见到张教授,早早到中山一院用100元挂了特诊,然后表明来意,他听了后不答应,他担心社区医院没有病人去看病,而大医院还有一大堆病人等他服务。”张小玲回忆,“后来我就妥协说,要不来我们社区医院开一个讲座吧,他很快答应了。等到开讲座那天跟他说出了些状况讲座开不了,想改为请他坐一次诊,他只好答应了。”令张诗军教授感到惊喜的是,当天一大早就有三四十个人在排队候诊,一天下来看了200多个病人。这让张诗军教授很感动,当下就答应定期过来坐诊了。

冼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范育玲为了说动柳河中教授来坐诊,曾多次上其家门请其“出山”,“事实上,像柳河中教授这样的退休**,很多大医院都想请他。他们不太在乎在大医院还是社区医院看病,更在乎有没有人来看病,而经过**聚集人气,社区医院的门诊量提升挺快。”

采写:南都记者唐学良实习生

罗嘉雯凌江婵

图片为资料图片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