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小看快乐的意义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陈Sir扬言(第1582期)

今天是9月1号。开学了。开学了?开学了!每年漫长的暑假到了这**就算结束了。不知道有多少孩子盼着开学还是不愿意开学?如果读书是快乐的,童年和青春就是幸福的。这句话对吗?

这句话对不对取决于现在的孩子们。尤其是在父母望子成龙和社会充满竞争的传说的当下,他们如何评价自己的学习生活。按照我们眼睛所见的现实,现在的父母们都生怕自己的孩子落后,输在起跑线上。因此上学的时间交给学校,下课的时间交给作业,节假日交给补习班。这样的童年和青春到底有多快乐可想而知。从这个现实出发,人们可能会以为凡事学霸都是傻傻的,除了功课什么都不懂。

*近因为做节目的关系,见识了好多位来自中小学和大学的学霸。他们的情趣之丰富,心情之开朗,百科知识知晓之多,令我眼界大开。原来真正的成功者———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必须是快乐的,而不是那种传统教育所崇尚的“头悬梁锥刺股”,想想这是怎么样的一种痛苦的境界?!我从**上看到的一个鸡汤段子说:人生的弓,拉得太满人就会疲惫,拉得不满人会掉队。头悬梁锥刺股显然是弓拉得太满,这不用说,但是怎么才算是力度适中呢?目标必须是又不要掉队又不要疲惫?

我觉得这是个能力的自我判断和目标设定的问题。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做班上**名。如果你的能力只是二十名,但是目标设定却是**名,那结果只是放弃,*后连三十名都保不住。这样的童年和青春不可能是快乐的。如果你的能力同样是二十名,但你把目标设定在第十五名,那你有可能成功。但是试问当今的父母,谁愿意自己的孩子只是第十五名?又试问现在的老师,谁敢对自己的学生实话实说:你的能力只是第十五名?而更加残忍的现实是:你在这个班拿个**名,在级里头就不知道是第几名了,而放在全市全省全国同届学生中,更不知道是个豆子还是个萝卜?

要快乐,这是一个很简单但是**不容易实现的愿望。不带偏见地判断自己的学习能力,为自己设定一个经过努力可以实现的目标,是快乐的出发点。如果童年和青春不快乐,以后当了皇上又如何?有一句名言叫做“扼住命运的咽喉”,非常励志。我想对今天开学的孩子们以及他们的家长和老师说,快乐地扼住命运的咽喉吧。不要小看快乐的意义。甚至快乐可以助你学业精进。□陈扬

茶煲家系列漫画□老唐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