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淑慧:人民币贬值难挡点心债热情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随着今年一季度人民币的贬值,上海一位外资行研究员表示,现人民币套利货币回报率已跌至-5%左右。即便如此,林淑慧认为,目前海外金融机构对人民币点心债的兴趣仍充分,且还处在需求大于供应的状态。

依靠分销能力

记者获悉,以承销离岸人民币债券的数量及金额计算,星展银行在2012年的排名是第20位。截至今年**季度,星展银行排名已经上升至第三位,仅次于渣打银行和汇丰银行。

在林淑慧看来,星展银行的排名之所以后来居上,重要优势在于较强的分销能力。今年3月,星展银行作为中国东方航空点心债的主承销商,帮助东航海外(香港)有限公司发行了25亿3年期的人民币点心债。在1月份,星展还担任了北大方正集团20亿元离岸人民币债券的*立帐簿管理人。

“无论一级还是二级市场,星展银行在亚洲区域内有很强的客户资源。销售团队和众多资产管理公司保持着密切的接触。其中不仅包括知名的投资公司,也包括低调但是背景过硬的**投资者。”她说。譬如销售团队可以深入了解基金经理的需求,并将发债企业的投资故事与投资人进行充分沟通。

这恰好能满足那些面临现金短缺,并且受制于本地高**成本,同时又有机会获得宽松的离岸人民币债券政策支持的公司的**需求。因为这些公司倾向于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既可以使用离岸人民币债券融到的资金支付海外市场的产品和服务,又可以用于偿还外债。

在上述的东方航空点心债中,认购额接近43亿人民币,共有92个账户,其中亚洲的投资者占99%,欧洲投资者为1%。从投资者类型来看,51%是银行、26%是资产管理公司、12%是私人银行、8%是**投资/代理,剩下的3%来自企业资金。

虽然近段时间人民币走弱,且在国内债券市场出现一些违约风险事件,但林淑慧表示,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今年仍将持续活跃。总的来说,海外投资者对以人民币计价的品种需求仍然超过供给。

“因为海外人民币的使用率日益广泛,其中很大部分需求来自贸易,以新加坡为例,在具备人民币清算能力后,2013年人民币的贸易**需求增长率达到25%,整个新加坡总额增长到3000亿元人民币。”她说。

人民币套利回报-5%

进入2014年,人民币的突然贬值让众多海外金融机构措手不及。 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即期贬值累计跌幅达2.64%,尤其以2月份下跌*为惨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海外的投资者目前已经逐渐将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从投资点心债的考虑因素中剔除。

近日,摩根士丹利和存管信托与结算公司收集的数据显示,2014年在3320亿美元规模的押注人民币升值的期权投资、中国公司在1500亿美元规模的基准远期合约投资中,因人民币贬值合计亏损达55亿美元。

“现在将人民币作为套利货币的回报率,已经是*差的阶段。”上海一位外资行分析师向记者表示,目前人民币套利货币回报率是-5%左右,而在2013年底至今年1月份时,人民币年化升值的速度高达5%,当时人民币套利是***的阶段。

林淑慧曾担任星展银行风险管理部董事总经理长达6年时间。她表示,从风险管理思维来看,*先针对人民币汇率波动,星展银行的管理层跟董事会事先有约定,在一定波动范围内来管理交易。

其次,对于客户而言,星展银行会帮助客户监管帐户,进行对冲风险的操作。“这样就不会进行大额交易的投机,**企业处于一定的风险范围内。”她表示。

不过林淑慧认为,从长期需求看,人民币仍然会有升值的趋势,只是波动幅度的区间会更大。从目前市场状况看,机构对人民币点心债的兴趣仍然充分,而且处于需求大于供给的状态。

去年**离岸人民币债券的发行量达到2630亿人民币。而今年的前两个月这一数字就已经达到了1070 亿人民币。星展银行预计,截止今年年底,这一数字将超过3000亿人民币。另外,910亿元之前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将准备在今年再次**,为市场提供持续的供给。

“前两个月的发行量就已经达到去年的50%,所以市场的需求仍然很充分,即使有人民币贬值的冲击,但是并没有对市场造成很大影响。”林淑慧认为。

上述外资行分析师表示,从2009年到现在的5年时间,中国企业从境外**的净负债规模约为1.5万亿美元,如果人民币继续大幅贬值,企业的偿付能力下降、偿付成本反而大幅上升。因此,为了配合金融改革,人民币只需要增加波动的幅度即可,不一定需要继续贬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