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专家:如何避免粮食浪费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在穷国,低效率的收割、运输与储存方式是浪费的主因。贫穷的农民往往需要储存很多不易腐烂的食物,例如谷物和根茎类作物,以规避在收获季节经常发生的食物价格下跌现象。但这些储存设施往往造的不好,或者年久失修,容易导致食物受潮,或者毁于鼠类,或者被人偷走。在穷国,收割经常靠人工而不是机器。农民先要把谷物、蔬菜或水果堆在田边,然后用不同的容器搬运,在这个过程中会发生很多浪费。

但在英国,凭借以一种集装箱为核心的运输系统,两个人每年就能运输10万吨洋葱。这种集装箱有20英尺高,载重18吨,人们可以把收获的洋葱直接从农地里搬到集装箱里,然后把集装箱装到运货卡车上,就可运往各地,这就避免了在移送一堆堆洋葱时发生的浪费。

而在富国、发达国家,主要的粮食浪费发生在“食物链”的**,即零售商和消费者层面。在发达国家,超市主宰着食品供应,作为买主也主导着从农场购买食物的方式,使农民被迫接受其要求,这是以牺牲农民的利益来使自己获利。通常超市会向农民下一份时间上提前的订单,规定在特定时间由其提供特定数量的产品。农民通常会多生产一些,以**自己不会误了超市规定的*后期限,但这些多余的产量,他们通常不会收割,而是任其烂在地里。

*大的问题是,在大多数国家食品的价格都是大大被低估的,因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都将低价食品的可获得性作为社会政策的优先目标之一。劝说人们不要浪费食物将不会产生必要的效果。经济学的一条基本规律是稀缺的资源需要有更高的价格。在瑞士,食品要在相邻的法国贵25%-30%,因为瑞士给予农民大量补贴,希望以此降低人们浪费食物的动机。其他国家也可以仿效瑞士的做法,利用更高的价格来鼓励食物的节省。只有粮食的定价与其价值相当,消费者才能学会给予粮食它应该得到的尊重,并学会**浪费。

减少粮食浪费将是一项艰*的工作,需要将环境恶化导致人们需要承担的成本,逐渐反映在粮食这种日常消费品的定价中。*近在北京发生的严重污染,让以防止污染、提供清洁空气为目标的税收有了更大的吸引力。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大多数发达国家已经形成共识——必须对香烟和汽车燃油征收高税收,从而能为了环保和健康目的而配置对它们的使用,同时****提供公共服务的资金。也许未来的某**,同样是稀缺资源的粮食,也将得到同样的对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