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客观对待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度超过美国这顶高帽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中国多年来的出口导向型经济带动相当大的就业量。但是,由于是粗放、低端的加工贸易,其利润非常之薄,实际上是在牺牲劳动力价值维持这种低端出口经济。这种出口经济确实推高GDP总量,但含金量却不高,回报非常低。同时,房地产盲目发展,不但使得土地资源被竭泽而渔式掠夺,而且诱惑许多资本资金、各路企业都涌向房地产行业,造成其他实体经济空心化。

国经济经过高速发展,以国内生产总值(GDP)比较,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经济大国,对世界经济贡献度必然大幅提高。然而,我们必须客观对待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度超过美国这顶高帽,必须深刻分析支撑这种“快速发展”的基础是什么?总体来看,是大投资,是粗放式、低端加工出口。大投资背后是对能源、资源、土地等盲目、竭泽而渔式的开发。这种模式一定程度上是在吃着祖先饭、砸着子孙碗。仅仅依靠简单劳动、粗放作业挖地下宝藏,垒高GDP总量、推高经济增速路子的不可持续性已经暴露出来,国内石油生产不能满足国内需求,进口依存度已经攀升到55%以上,铁矿石、水泥等基础产品进口比例在逐年递升。若干年后,中国将面临着资源能源枯竭、挖无可挖的困境,目前资源枯竭型城市在快速递增就是表现之一。

中国这种经济增长模式不但牺牲了资源、能源、土地,而且破坏了环境,污染了空气和水质。这种依靠牺牲环境,实际上是牺牲国人健康而推高的GDP总量无论如何都要不得。同时,中国的GDP总量对世界经济贡献率超过了美国,但是,国内百姓实实在在的收入水平只是美国的十五分之一。从世界经济总量国家排名第二中居民得到的实惠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我们还注意到,世界银行的数据说,中国对世界GDP增量的贡献率2003年是4.6%,2009年增长到14.5%,成为**第二大经济体和**大贡献国。而高盛的2000年~2009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累计贡献率已经超过20%,不知是何概念,出自何处,是何目的?

针对上述经济发展中出现的严重问题,重要的是大力推进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我们无论如何不能陶醉于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率超过美国这顶高帽,这顶高帽含金量极低并且戴得不牢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