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方舟:内地作家的奢侈就是题材的奢侈

2014-09-02来源 : 互联网

在现实的丰富当中,人的身份也呈现出多样性。

印度裔经济学家阿玛蒂亚·森曾经形容:“ 一个人可以是意大利人、女人、**主义者、素食主义和经济保守主义者、爵士乐迷或伦敦居民,其身份犹如阳光下的三棱镜,随着镜面的转动,将会反射出不同的光芒。”

人人都生活被在不同身份所囚禁的人性监狱当中。这些都是创作的**素材。

日本作家安部公房有个短篇小说,叫做《砂丘之女》,讲得是一个名叫仁木的男人,发现自己被困在一个瓶中,身边只有一个女人,瓶口源源不断落下沙子,他必须不断铲走沙子才能让自己不被活埋。无望当中,他决定开始写作。

相对于西方社会已经相对固定的平静的生活,中国社会更像这个瓶子——源源不断的沙子落下,让人在愤懑与绝望中,有更多的创作动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