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上半年卖地收入303亿元 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2014-09-02来源 : 互联网

  热闻速读

  上半年,珠海市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实现“双过半”。近日,市财政局在官网上公布了《关于2014年上半年珠海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报告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需要关注的三个问题,包括下半年收入增速将放缓、市本级土地出让收入不确定以及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

  尤其是在土地出让的问题上,上半年,市本级国有土地出让“零交易”,但全市卖地收入却高达303 .4亿元,超额完成全年预算计划3 .9个百分点。报告解释,主要是市本级以前年度土地出让尾款和横琴新区土地出让价款收入。

  四原因致财收高增长

  《报告》披露,上半年全市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29534万元,完成预算的55.6%,同比增收247182万元,增长28.0%,超出年初预期目标(12%)16个百分点。这一增幅在全省排名第二(前五个月增幅位居全省**),超出全省平均水平(15.3%)12.7个百分点。

  在财收实现高增长的同时,收入的质量也进一步提高,税收收入的增幅高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幅2.9个百分点,占比较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契税五大税种均实现快速增长,增收额占税收增收额的71.7%。

  市财政局在《报告》中解释,*先受出口、消费、投资三驾马车快速增长的拉动,全市经济运行质量总体趋稳向好;二是格力电器等**企业实现较高的税收贡献;三是横琴新区以政策优势引进唯品会、赫基服饰、红牛饮料等**企业落户形成新的税收增长极;四是去年下半年楼市销售畅旺而带来的房地产税收滞后入库。

  全市“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35.2%

  上半年,市财政局联合市监察局对市直单位2013年的会议费、出国费、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招待费、培训费、办公费等七项经费支出进行考核,并对考核结果进行通报,督促预算单位严格控制“三公”经费。

  据统计,2014年上半年,全市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35.2%。另外,该局还**《关于建立新增预算项目支出定期报告制度的通知》(珠财〔2014〕60号),建立新增支出定期报告机制,明确要求一般性新增支出一律不予追加,严控新增支出。

  根据此前的计划,市财政还将于近期披露2013年市直部门决算及46个市直部门“三公”经费决算信息。

  横琴提前7个月完成年度财收预算任务

  上半年,区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34.2%,高出市本级13.2个百分点、全市6.2个百分点;收入规模超出市本级126902万元,占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55.6%,较上年提高2.6个百分点。区级基金预算收入2232959万元,高出市本级1375996万元,占全市的72.3%,较上年提高42.5个百分点。

  随着横琴新区优惠政策的陆续落地,该区已成为区级增长极。上半年,横琴新区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7309万元,提前7个月完成年初预算任务,收入规模是上年同期的3倍,对区级收入增收的贡献率为56.3%,对全市收入增收的贡献率为36.5%。

  此外,上半年横琴新区还实现基金预算收入16022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4 .3%,收入规模是上年同期的8倍。其他各区也均实现较快增长,收入增幅均超过10%。

  三大问题

  问题一:预计收入增速将放缓

  上半年,受益于**税源的纳税拉动,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快速增长。然而,下半年珠海财政收入却存在多项减收压力,预计收入增速将放缓。*先是自1月1日起,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型微利企业范围由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6万元扩大到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10万元,税收优惠普及面进一步扩大。

  其次,自5月1日起,全省范围内企业将免征32项**设立、7项省设立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收入,省财政厅同时鼓励地方收入与**收入同步免征;三是自6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至电信业;四是自7月1日起自来水、小型水利发电等特定一般纳税人增值税率由6%、5%、4%、3%四档征收率合并为3%一档征收。

  受**释放楼市市场化自动调节的政策信号、银行信贷审批收紧以及一线城市楼盘降价的影响,珠海房地产交易量明显下降。业界认为,下半年房地产低迷态势仍将持续是大概率事件。而这将大大影响公共财收的契税收入。

  问题二:市本级土地出让收入不确定

  有意思的是,上半年,全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303.4亿元,完成预算的103.9%,属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即使是剔除不能统筹的地块收入后,全市卖地实际完成收入284亿元,也完成预算的97.4%,接近完成年度预算计划。然而,市本级国有土地出让上半年却保持“零交易”。对此,《报告》解释主要是市本级以前年度土地出让尾款和横琴新区土地出让价款收入。

  《报告》指出,受主要城市商品房降价、银行信贷收紧的影响,2014年上半年本市主城区商品房网签数量同比下降41.9%,环比下降11%。房地产市场不景气,下半年市本级土地出让能否顺利进行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将对市**投资计划项目的实施带来不利影响。

  问题三: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

  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根据市委市**的决策部署和预算部门的申请,在年度投资计划和年度预算之外,市本级财政上半年已确定需新增安排的项目资金已高达20多亿元。此外,还有一些民生政策和建设项目正在拟定和推进过程中,潜在的支出需求还很多。财政收入的增长不能满足支出的需求,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

  以九项民生支出为例,南都记者统计发现,上半年9项民生支出合计虽然达到67.7亿元,增长28.6%,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55.5%。但九项民生事务支出中,仅有2项(医疗卫生、城乡社区事务)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其余7项均不同程度落后时间进度。对此,《报告》解释主要系包括教育、文化体育、农林水、住房**、科技等多个民生事项中部分项目安排在下半年拨付。

  对策

  市财政局已提出相应对策

  针对上述问题,市财政局局长周昌7月份曾在市人大常委会作报告时提出相应对策,概括起来就四句话,精心组织收入、强化预算执行、优化预算编制、推进财政体制改革。

  在增收方面,一是借助横琴新区、高栏港区和高新区“三大引擎”,吸引**企业落户珠海,培育发展新增长极,增加税源。二是加强对房地产、金融、制造等**行业和增值税、营业税、所得税等主体税种的分析和监控,加强财政、税务和工商等部门之间的联动配合,构建全方位协税护税网络。三是落实土地出让计划,加快市本级土地出让进度,做好非税收入收缴工作。

  在强化预算执行方面,周昌指出,要强化财政部门与预算单位的责任意识,**预算执行与序时进度相适应,严格落实预算执行问责机制。以此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预算编制方面,将构建全口径预算编制体系,积极开展社会**基金预算试编工作,进一步细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

  周昌介绍,按照《**珠海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结合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小组的审议意见,下半年财局将进一步修改完善《珠海市新一轮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均衡性转移支付制度以及生态保护转移支付制度,加快推进新一轮改革方案的组织实施。同时推进《珠海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制定工作,规范专项资金管理行为。

  采写:南都记者 张应昂 实习生 梁桂兰 杨奔

  十大**工程拨款情况

  (市本级投入)

  2014年上半年,列入全市十大**工程的市**投资计划项目累计拨款98642万元,完成年初计划的17.5%

  交通运输类建设项目70154万元

  完成年初计划的18.9%。主要投向珠海现代有轨电车1号线*期工程、省道S 366线金湾立交改建工程、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工程、省道S 272线(白蕉高速公路出口至湖心路口段)市政配套二期工程等项目。

  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9853万元

  完成年初计划的8.5%。主要投向梅华西路立交工程、横琴二桥等项目。支出进度不理想主要是受雨水天气及横琴二桥施工方案调整影响。

  绿色生态建设项目1485万元

  完成年初计划的14.2%。全部为城市绿化景观提升工程二期项目投入。

  民生**建设项目2622万元

  完成年初计划的13.3%。主要投向市人民医院北区、珠海市无线数字集群指挥调度系统等项目。

  文化强市建设项目14528万元

  完成年初计划的30.6%。主要投向珠海市歌剧院、珠海博物馆和规划展览馆、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扩建工程等项目。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