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受访学生用过互联网教育产品

2014-09-02来源 : 互联网

你知道孩子就读中小学时面临的主要困惑是什么吗?你知道当下中小学生都爱选择哪些学习方式吗……近日,由好未来教育研究院委托艾瑞咨询集团协助开展的,全国29个省市自*区1000多名学生、家长共同参与的“国内中小学教育学习现状”调查报告正式对外公布。调查显示,在***学生与家长心中,能力素质的培养更受重视,成绩**是**考评标准。而随着互联网应用的日趋低龄化,在线教育也越来越多地为年轻学生所接受,个性化教育备受家长青睐。

近8成受访家长对中小学教育担忧

虽然素质教育已经推行了很多年,但在没有高分就上不了好大学的现实之下,过去不少学校**、老师、家长乃至学生自己,都把成绩视为神一样的存在。

这其中有颇多的无奈,在此次调查中,就有近8成受访家长表示,其对目前中小学教育的主要担忧是:以成绩为考评标准,无法*大化发挥学生特长,难以培养学生的主动学习和创新能力。香江中学校长陈景惠表示,每一个学生都是不同的个体,而不是流水线上同样的产品。除了学习成绩之外,学校教育应该使学生的特长得以建立和发挥。在国外,除了学习成绩之外的能力备受看重,例如社会实践、兴趣爱好等等。

家住番禺钟村的潘先生是70后,“我们读书那会**只看成绩,大家都两耳不闻窗外事,只顾埋头苦读。虽然挺幸运考上了大学,却没培养什么兴趣爱好,如今觉得不是一件好事,生活少了很多乐趣。现在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多做点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但感觉现在国内中小学唯学习成绩马*是瞻的传统还没有扭转过来。”像潘先生这样的***家长更多关注的是学生能力素质的培养,仅有17%的家长表示看重孩子的学习成绩。

而从学生来看,66.88%的受访学生表示,其学习的目标和动力是为提升个人能力;只有近3成受访者表示其学习是为了得到高分,满足家长的要求和期望,得到老师或他人的表扬。

好学校难进让家长很苦恼

在广州这样的大城市里,不管是读幼儿园还是小学,花一年时间为孩子入学“未雨绸缪”的家长,已经算是比较淡定的父母了。很多家长都是早早就为小孩读书的事情奔波,了解哪些学校好,怎样才能进到那所学校,入个学便把家长逼成了“**”。

在8月31日正声小学的新学生开笔礼上,一个小学一年级学生的家长就向记者大吐苦水,“好学校都挤破头了,试问又有多少一般市民的孩子进到那里面去了。我是比较淡定的家长了,不是那些所谓的名校就一定好,前几天我去番禺区内还算可以的一家学校,工作人员告诉我还有学位,但是要进去读得给他1200元‘好处’费,虽然这开口要的*并不多,但是我觉得这样的老师能教出怎样的学生呢?索性就不读这所学校了。教育需要公平,教育资源的配置需要合理,那些为人师表者的素质也得提高才行。”

四成受访家长认同个性化教育

调查还显示,家长们的教育理念正在逐步改变。区别于传统知识的教学课程,家长对于具有特色的个性化教育、游戏娱乐方式学习更为青睐。41%的受访家长认同特色的个性化教育,29%倾向游戏娱乐方式的教育,但仍有23%的家长喜欢传统知识的教学课程。

业内**指出,家长们的这种转变,其实也暗合了高考改革的走向:摆脱应试之路,个性化的教育肯定是未来发展趋势。未来学习的体验**仅仅来自课堂上的互动,素质教育带来的学习体验将是无时无刻的,而且也将更好地化被动为主动。而这将给相关的教育培训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一些洞察敏锐的教育培训机构,早已开始加速战略布局。

好未来教育和学大教育都颇具代表性。学大教育其在原有的个性化教学体系中,不断融入素质化教育元素,推出e学大平台后又推出3-6人个性化小组课程,并通过大数据分析、移动化学习等方式,让素质教育成为个性化教学的一部分。据介绍,如同病人通过仪器检测拿到一份科学诊断报告一样,e学大通过个性化手段“诊断”出学生的教育需求点,从而能做到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教育方案。

在线学习低龄化趋势明显

随着互联网应用低龄化趋势的扩展,使用互联网科技化教育产品的学生比例在升高,占比49%,并有36%的学生近期想尝试使用,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而学生运用PC端进行在线学习仍是主流,占比为71%,平板电脑、手机使用比例则有上升。

受访学生认为在线学习的好处是,可将标准化课程变成私人订制,学习自由度也更大。中小学生使用互联网科技产品服务,主要包括工具类、网校类、题库类等产品。其中工具类产品使用比例较高,占比为71.89%,但也有不少受访者表示上网的目的在于社交聊天和娱乐游戏。

而这也正是不少家长所担心的。“中小学生自制能力差是不争的事实,孩子利用互联网进行学习,父母总不能时时坐在他旁边盯着他,一不留神他就玩游戏或者聊天,这对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其实也带来某些隐患。”长湴小学校长屈瑛表示。由于中小学生年龄层的特殊、自由支配时间少、家长具有购买决策权等,学生使用习惯仍有待培养。

另外,在对学习方式的选择上,71%的受访学生表示希望是单一的传统面授和互联网教学模式相结合。**指出,传统面授和互联网教学模式本身都不太完善,如果把两者结合起来,基于面授,配合科技产品服务,形成一个教学的循环过程,则更利于学生的互动学习,和创新思维的**。

采写:南都记者唐学良实习生凌江婵罗嘉雯通讯员肖琦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