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新学年

2014-09-02来源 : 互联网

开学*日,育才三小一年级(5)班的新生学习列队在走廊内行走。南都记者霍健斌实习生李子立摄

大概除了孩子,这个城市的大部分人都为“开学日”这事忙活着吧:送孩子去上学的家长,担心孩子军训没零食,甚至带上小狗去“壮胆”;为了孩子有家的感觉,校长手牵手带着小娃娃,接受学长们的夹道欢迎;交警叔叔们忙着查校车,***门忙着添新学位,学校还要解决类似校园异味一类的问题……

新学期

育才三小

牵着校长的手开始小学生生涯

育才三小的250多名一年级新生昨日享受了一把“国宾级”待遇:在两位校长的手牵手带领下,二三年级的学长引导着,接受四五六年级学长们的夹道欢迎———就差铺红地毯、撒鲜花了。

“之所以举行这样的欢迎仪式,就是想让孩子们对新校园有种家的感觉。”育才三小校长阮贵发说。现在小一新生可以说还处于脚踩两只船的阶段,“虽然一只脚已跨入小学,但另一只脚还在幼儿园”,这时,学校给予孩子们一些温暖的引导很重要。

一(5)班的老师正在教室门口教孩子们排队列,排得好的就奖励一个贴花。一(2)班的班主任**则在教孩子们唱儿歌。“课间十分钟,安全文明记心中,入厕、喝水、做游戏,先后顺序不忘记,”教室里传出孩子们朗读安全须知的声音。每张课桌上都竖立着写有个人姓名的卡片。

“孩子们现在认识的字也不少,这种写着名字的小卡片,不仅能帮助老师更快地认识和了解孩子,还能够使孩子们之间也能相互熟悉了解。”**说。下午,老师发了课表和书,坐得端正的听话的孩子便能够*先接到老师发的课表,“现在孩子们在从一种游戏为主的状态转变到遵守规范、有作业的状态,逐渐自己学会管理自己。”阮贵发说。

华侨城小学

小学生给市长写信倡设环保课

“市长伯伯,深圳的分类垃圾桶很少,您能不能多装一些?同时将环保课设置为小学常规课程,让学生从小学习环保。”昨天是开学**天,南山区华侨城小学四年级(5)班的学生写了一封倡议信,将由媒体递交给深圳市市长许勤。

作为深圳**所**生态低碳学校,华侨城小学把环保课作为该学年的“开学**课”。来自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环保服务队的环保志愿者给学生们上了一堂名为“帮垃圾找个家”的环保课,作为中华环保基金会和必胜客联合的公益项目“必胜客绿色小超人”志愿者,他们已经是第二年在华侨城小学义务开展绿色生活理念的环保宣教了。

课堂上,学生们围绕如何让垃圾变少、变废为宝的课程主题展开“奇思妙想”。“经过一年的观察实践,发现系统的环保课程之后,孩子们的环保意识和行动都有很大提升。校园环保教育也是德育教育的一个部分,我们很欢迎志愿者们来开展环保宣教。”华侨城小学的张老师表示。

南海中学

新生去军训“黏糊”家长亲自送零食

新学期开学,南山又增添了2所新校区,即南海中学和南科大实验小学。昨日,南海中学迎来800名学生入学,有意思的是,在随后的新生乘车去参加军训时,多名家长赶到校门口来给孩子送零食,担心孩子在“营地”吃不饱。

南海中学设置18个班近800名初中学生。上午11点,初一新生参加完入学考试后,背上行李,列队坐大巴直接从学校去位于西丽的社会活动实践基地,进行为期5天的封闭式军事化训练。这也是很多孩子**次离开父母在外面*立生活,对于一些从来不做家务活的学生来说,他们行李包里装得*多的是换洗的衣服,有的带了五六套。

对于家长而言,恐怕*担心的还是孩子吃不饱。南都记者注意到,在学生们列队上车时,多名家长赶来给孩子送零食,饼干、方便面、矿泉水、水果等等,有一个家长起码给孩子带了五六支大瓶装矿泉水,有家长开玩笑问他,“你给孩子带这么多东西会不会给教官没收?”他说:“不会的,我打听过晚上孩子有几个小时自由活动时间,这个时间段是可以吃零食的。”更逗的是,还有一位家长牵着小狗来给宝贝女儿“壮行”,说女儿从来没有离家这么久,很舍不得,还向记者打听军训中途家长可不可以去探班。

昨晚,南都记者联系上西丽的社会活动实践基地相关负责人,据他介绍,学生进行基地之后,手机、零食等物品将会统一上交,由班主任代为保管,直到军训结束才还给学生,这也是为了学生训练期间的身体健康和安全着想。

新学校

**关注校车安全

全市新增学位4万余

昨日,是深圳中小学开学*日。开学伊始,校园安全引发各界关注。市教育局称,昨日局**带队分成6个组赴各区检查开学工作时,将检查校车运行维护情况作为一项主要内容。截至2014年8月31日,深圳全市按现行的许可条件完成校车使用许可的有2800多辆。

截至昨天晚上7点,交警部门在学校路段、门口和主要道路、过境口岸等地共设立73个整治点,**对校车进行检查。据悉,交警部门共检查校车730辆、不属于允许使用的两类校车2辆、无牌无证1辆、超载1辆、未年审1辆,校车其他违法20辆。其中,昨天上午7时45分许,在盐田区三洲田路段设点的交警在检查一辆校车时,发现该车存在超载情况,该车荷载人数45人,实际50人。经过了解,原来有8名家长由于想随车送小孩上学,抱着自己的孩子便挤在了校车内。随后,现场交警立即要求司机对超载违法进行了更正,超载的几名家长下车乘坐其他车辆前往学校。

在学位建设方面,今年深圳17所新建公办校将如期开学,其中新增学校七成位于原特区外,涵盖小学、初中及高中各个阶段。市教育局介绍,今年深圳新增学位数为义务教育3.7万个,高中4200个。其中,龙岗有六座新校园迎来了自己的师生,宝安有三所新校投入使用,坪山新区成立后建起的**所公立学校———坪山同心外国语学校,昨日也迎来了*批600余名新生。

跨境学童

深港口岸开学*日1.7万学童跨境上学

1.7万名跨境学童昨日穿越深港边境口岸上学,由于部分时段学生众多,导致有跨境学童上学迟到*少半小时至1小时。

开学日*日,大批跨境学童过关。昨日早上口岸开闸不久,深圳各口岸出境候检区域便陆续迎来出境前往香港的走读学童。至上午7时许,走读学童出境高峰开始出现并持续近1小时。下午15时至17时,学童陆续返深,深圳各口岸迎来学童入境高峰。统计显示,9月1日全天,深圳边检总站共查验约1.7万余名跨境走读学童,比去年同日增长约10%。

据了解,香港九龙区*间收取跨境学生的黄大仙浸信会天虹小学,昨日在开学日派出的两辆校巴均迟到,未能赶及上午8时25分开课前到校,分别延迟至9时及9时10分到校。天虹小学校长朱子颖表示,今年小一新生中有45人为跨境生,占新生总数三分之二,其中34人乘坐跨境校巴上学,因皇岗口岸及深圳湾口岸上午交通挤塞,未能及时到校。校巴保姆谢小姐表示,不少跨境生家长相当紧张,有3位家长更陪同子女过关,在香港口岸才肯放手让子女上车。有部分学童因而迟到*少半小时至1小时。昨日上午陪同儿子上学的李女士表示,因儿子需要在屯门上学,上午6时已经起床,但因在深圳各区接载学童的班车迟到,让他们未准时到达关口。

跨境校巴旅游大巴变身跨境校车,扣!

50座的旅游大巴,却变成了校车。昨天是新学期的**天,原本应该开开心心去上学的11名幼儿园小班学生,却因为乘坐“校车”不合规定,耽误了上学的时间。

昨天上午8点,记者在新洲红荔路口看到了这辆蓝色的旅游大巴。在大巴上,共坐有11名幼儿园小班学生和1名带队的保姆。而在学生佩戴的证件上,则显示这批学生是前往香港上水一家幼儿园报到的新生。

“这样的旅游大巴是不符合做校车的规定的。”交警福田大队中心区中队警员罗冰表示,按照规定,50座的大巴应该配备4至5个灭火器,而在对这辆大巴检测中,则仅准备了一个灭火器。此外,在安全措施方面,大巴上虽然配备了急救药品,但却已接近保质期,因此也存安全隐患。

据悉,该车辆是由福田口岸一家中介公司提供,每月每位儿童的收费为850元人民币。而对于这样的违法车辆,交警部门表示,将进行暂扣。而对于滞留的学生,交警部门也责令司机安排其他合法车辆进行接送。

香港教育局跨境上学带来压力家长需考虑

今年香港特别设立“跨境学童专网”,跨境学童会被派到限定的学校,由此导致交通不便等问题,因此引发不少跨境学童家长的不满,部分跨境学童家长后又选择去“叩门”,但不一定能成功。

对于明年“跨境学童专网”的安排,香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昨日表示,过去几年跨境学童增加,特别在小一方面,所以推出专网作分流,新措施推行的**年,整体来说,分流的目标似乎达到了。往后要多看经验,并优化过程,也继续留意新措施的效益。

教育局发言人昨日又提醒跨境学童的家长,学童每天长途跋涉跨境上学,精神和体力都承受很大压力,故应审慎考虑跨境上学对学童学习的影响,以及边境管制站的运作情况,并及早为子女自行安排往返的交通配套。

投诉

前海中学考试区分优差生?学校回应是因材施教

事件:开学*日,南山家长李先生向本报反映,8月30日小孩参加了前海中学新生入学考试,次日学校就根据学生的考试成绩进行了分班,分实验班和普通班,李先生的女儿被分到了普通班,孩子自尊心备受打击,这两天情绪非常低落,“***门早有明文规定,禁止义务教育阶段分**班,为何前海中学还按成绩分班?”李先生对此难以理解。

回应:昨日,前海中学负责人解释,这学期,该校在英语教学上除了继续保留人教版英语教材外,还引进了北京的《典范英语》教材作为辅助课程,每周一节,这也是基于之前一些英语老师反映,在人教版教材学习中出现一些成绩好的学生吃不饱,成绩弱的学生学不了,出现学生学习状况分化现象,这就要求老师根据学生的差异性进行分层教学,因材施教。

“这也是我们引进北京《典范英语》的原因所在,这次入学测试就只考了一门英语,对学生的英语成绩进行摸底,按照学生的考试成绩,分A、B两个层次分班教学,这是为了因材施教,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初一12个班都是实验班,不存在**班和普通班之分。”该负责人强调,所有老师都是抓阄分班,不存在倾斜师资配备。

园岭小学学校操场有异味家委会投票推迟开学一周

事件:学校新装修异味问题一直是家长们的关注点,开学时节,这个话题又成为焦点。在进行校舍翻修的园岭小学接到了家长关于装修异味的质疑。有家长表示,前几日带孩子去学校报到时,闻到学校里的装修异味。不少家长担心甲醛超标,要求校方再进行甲醛检测,并推迟开学时间以便疏散异味。

回应:园岭小学校方表示,学校的新校舍已经装修完毕并通风了数月。由于8月份深圳时不时出现阴雨天气,导致操场的施工进展受阻,操场铺设沥青工作到8月30日交工,味道比较大。但校方已经申请检测机构检测,检测结果是合格的。8月30日当天,一年级家长带孩子返校时觉得味道比较大,已经提出这个问题。8月31日,二到六年级学生返校时,也有不少家长提出质疑,家长要求再次检测甲醛是否超标。

福田区教育局表示,由于家长向家委会提出质疑,园岭小学家委会召开投票,超过半数的家长同意推迟开学,家委会也向有关部门提出报告。福田区教育局了解情况之后,审批通过了要求推迟开学的申请。此前,园岭外国语小学推迟开学一个月,校方提出通过网络学习、小组互动以及利用复课后的周末安排学习,福田区教育局也通知社区注意在校学生的安全问题。园岭小学此次推迟开学一周,学校也会进行相应的补课。

采写:南都记者**丹李国斌叶淑萍黄丹庄树雄王成波王睦广陈紫嫣徐龙晨康殷王烨通讯员王世豪潘娟张路玉伍强华尹萧张铖黄俊生

摄影:南都记者霍健斌赵炎雄实习生李子立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