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教授挑刺教材 教育部长批示处理

2014-09-02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金可镂今年2月,华南师范大学**学教授周炽成致信***长***,反映人民教育出版社现行中学教材中存在多处“错误”。***将此信转呈人教社处理。近日,周炽成收到回复,人教社称已做相应修订。

“中学教科书有事实性错误”

去年2月,周炽成开始给先行中学教科书“挑刺”,他指出,目前中学物理、化学、生物、历史、语文、**等教科书中,有多处逻辑、用词错误,有的甚至还有事实性错误。此事经过媒体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周炽成说,人教社通过官方微博,对他所提出的教材差错有过回应,“但回复非常笼统,只说他们欢迎我提意见,没有明确回答我挑出来的错误是否属实,也没有说是否要改正。”

今年2月27日,周炽成致信***长***,并把他在教科书里挑出的“错误”一并附上,他在信中说:“希望袁部长在百忙之中过问一下中小学教材。”7月28日,人教社书面回函周炽成,称“日前,我社接到由***基础教育二司转来的您寄给袁部长的信”,在信中,人教社对周炽成提出的部分问题做了回应。

“建议初中**课加公民模块”

“没想到他们会回复,感觉很意外,应该是袁部长的批示起了作用。”周炽成说,他对回信的部分内容表示满意,但认为人教社回应不及时,特别是对一些确认属实的错误改得太晚。

8月28日,周炽成再次致信***,他在信中建议,现行的中学教科书应该与时俱进,特别是**教材,应该启动新一轮改革,比如在初中**课本中加入“公民”模块,高中**课本中设置“宪法与法律”、“西方思想概论”等模块。

链接

挑刺1:人民教育出版社2007年版的高中《历史》必修1,第98页:“文化大革命期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连续十年没有召开……”而事实上在1975年召开过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回复:已改为“自1965年以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连续十年没有召开……”(详见2013年5月第17次印刷)。

挑刺2:上述教材第29页:“由于重视对法律条文和以往案例的解释,促使专业法律顾问和专职起诉人出现。”这是病句,应把“由于”删去,句子文法才正确。

回复:其中“由于”的确在文法使用上欠准确,在今年修订中我们已做了删除处理。

挑刺3:人教版八年级上册语文教材第177页:“礼运,《礼记》篇名,大约是……”,“礼运”不能没有书名号。

回应:此处,我们认同您的意见,《礼运》作为篇名,应该加上书名号。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