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本土景区市场观察小众游升温 大众游降温

2014-09-02来源 : 互联网

佛山国艺影视城。南都记者 黄集昊 摄

南都讯 一年之中*长的旅游**月暑假正式结束,佛山多个旅游景点出现暑假收尾游热潮。记者从佛山多个景区获悉,今年暑假,各大景区的游客接待量、旅游综合收入、游客满意度均比去年大幅增长与提高。整个暑假的游客群体以散客、家庭亲子游为主。整个旅游市场的小众旅游不断升温,而传统的线路游则开始降温。

[暑期回顾]各大旅游景区又是一个丰收假

整个暑假,佛山各大景区捷报频传,实现了游客接待量、旅游综合收入的双丰收。七月、八月两月,荷花世界接待游客10万多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5%以上;南海大湿地公园接待游客4万多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8%以上;三水九道谷仅漂流游客就3万多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0%左右。

今年暑假,西樵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文化旅游促进局统筹优化南海西部三镇西樵、九江、丹灶的景区、酒店、餐饮、节庆活动,推出了“文翰樵山万人游———秋色南海西部”专线旅游活动,同时推出了10条旅游专线。线上的旅游景区有20多个,**酒店14间,特色餐厅34家;西樵山、国艺影视城、黄大仙祠还联手推出了团队优惠套票。专线旅游时间从9月5日一直延续到12月月底。十条专线的推出极大地拉动了整个西部的旅游度假。无论是散客,还是团队客,均比去年大幅上升。

从各大景区游客出游次数、游客目的地的选择、游客群体构成、交通工具的选择的分析可以统计得出,在出游次数方面变过去的一次为现在的多次,过去暑假,很多家庭一般只安排一次举家出去旅游度假。今年暑假,很多家庭安排多次出游;在旅游目的地的选择方面,过去珠三角游客一谈出游则选择长途线路,几天时间走几大城市、几条线路、多个景点,注重数量而不重感受与品质。今年暑假很多游客**选择“到此一游”、“走马观花”、“赶鸭笼鸡”的数量式线路,而是选择慢游、品游、自游、质游,注重旅游的品质与来自内心的体验。喜欢私人订制与自主安排;游客群体则大部分以家庭亲子游为多,占了60%以上;在交通工具的选择方面,自驾车游仍然是主角。

[市场展望]本土景区要深入挖掘本土客源

从佛山旅游市场客源地分析,本市游客与珠三角其他城市游客仍然占80%以上,其中本市游客30%以上,本土游客市场挖掘潜力仍然非常大。从市场需求反应看,佛山本地景区仍然要重视本土市场,多为本土游客开发订制一些新旅游产品。

佛山景美旅游策划机构策划人员认为,在当今时代,处于大众旅游向个性化、小众化、订制化的小众旅游转变的新旅游时代。过去出去旅游,人们**时间会找旅行社,由旅行社牵着鼻子走。旅行社则会以*短的时间走*多的点这种“填鸭式”去组团收客,这种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的浅层次旅游越来越不受市场欢迎。现代游客群体更注重旅游的特色、订制、差异、互动、体验、分享,这就是以小范围或小圈子内的旅游为特色的小众旅游。

近十多年来,中国的旅游一直在走大而全的模式,小而精的旅游度假项目相当缺少。从今年暑假旅游市场客源地分析,佛山本土景区在本土市场的潜力仍然非常大,旅游度假景区不要有“家花没有野花香”的理念,只要不断推陈出新开发更多的旅游新产品,做好管理、服务、策划与营销,本土市场仍然是本土景区坚实的基础市场。本土景区应该针对游客消费需求向散客化、网络化、移动化转变的趋势,**开发周末游、三天游旅游产品,进一步盘活本土市场,吸引更多的本土回头客。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