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律师联营正式落地

2014-09-02来源 : 互联网

昨日,《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律师事务所与内地律师事务所在广东省实行合伙联营试行办法》和《内地律师事务所向香港律师事务所驻粤代表机构派驻内地律师担任内地法律顾问试点工作实施办法》正式实施,前海是联营律师事务所试点之一。深港律师联营的正式落地,尽管仍被认为限制条件颇多,但也算是一个突破。而以法律服务为代表的专业服务业已开始布局前海。

上周三,“筑梦前海”系列活动之专业服务板块会计、审计、评估、法律、咨询沙龙如期举行,多名来自专业服务行业的人士,现场要为行业正名。

“行业内或者相关行业,不少人认为我们是中介服务,我不这样认为,在香港这个叫专业服务,人员叫专才。”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马洪表示,中介是简单的体力劳动,而专业服务行业不仅为企业提供支持服务,本身也可以发展成为一个行业,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所**的价值及品牌价值均是*大的,甚至比他们所服务的企业价值还要高。

前海发展正需要这些**专业服务。前海目前注册企业超过1.2万家,金融机构和类金融机构约占六成,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金融业发展所必须的,而这一个营商环境则需要专业服务业来打造,包括法律、会计、审计、税务等。

专业服务机构到前海有利可图

**经济学家陈志武出席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前海高峰**时,就表示前海要建****管理中心,关键是建立一个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包括法律及审计等方面。因资产管理涉及到处理大量契约交易、跨境投资,随之会产生大量法律合同和纠纷,这需要一支专业法律队伍。这些律师不仅要精通不同司法体系的法律,还要有**化的业务水平。

其次,资产管理业务对金融审计的要求也很高,特别是基金、PE对审计行业的要求非常专业。陈志武认为,未来前海在金融审计人才的引进上要加大力度。

“专业服务机构来到前海有事可做,有利可图,有事好办。”前海投资管理处处长戎卫华表示,前海注册企业过万家,均需专业服务提供支持,市场*大,“目前内地的专业服务与香港相比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市场也存在很大发展空间,希望深圳专业服务能和香港业界合作,在前海扎根,拓展全国市场。”

专业机构根据前海新政策调整业务

基于对专业服务业的需求,有关部门从前海合作区成立之日起,便对行业谋篇布局。前海是全国**的****法***区,2013年1月1日起,先后推出香港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前海执业的相关办法。

深港联营律师事务所试点已在前海落地,专业机构也开始探索前海市场,针对前海产业特点进行业务设计及创新。北京德恒(深圳)律师事务所战略委员会委员肖黄鹤表示,2014年律所设立战略发展委员会,研究深圳和前海的产业发展方向,拓展**领域法律业务,针对前海发展的重要产业如金融、物流等开展研究,同时对香港律师行业进行研究,希望寻找合适的合作者。

深圳华商律师事务所是*家进驻前海的法律服务机构,也是前海管理局的法律顾问,主要业务板块为金融、房地产、政府。高级合伙人王寿群表示,前海大批创新型优质企业云集,势必给**法律服务市场带来新的机遇。除传统业务,如企业设立、发展、资本运营等有广阔空间外,企业的跨境服务需求将是新商机,境内企业涉外业务和境外企业境内法律事务都是新增需求。

“前海给我们最大的空间是先行先试,不管是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还是金融业、服务业发展。”王寿群以协助前海管理局制定融资租赁发展规划和政策支持为例称,一个新兴行业的发展,需要律师行业共同研究,从行业的发展、登记、税收、资产证券化等提供思路,“一方面前海先行先试给法律服务业优势,另一方面帮助企业利用前海先行先试,获得发展空间。”

**人才培养瓶颈待突破

前海市场对专业服务业是机遇也是挑战,行业也反馈出对**人才的渴望。

“最大问题是**人才匮乏,行业发展后劲不足。本土事务所规模较小,98%是中小型事务所。整体竞争力较弱。”马洪介绍,全市260多家会计师事务所,执业注册会计师2600多人,从业人员超过1万人,全行业收入超过16亿元,“过去深圳最高峰有9家上市审计资格会计师事务所,现在1家也没有。”

如此背景下,马洪认为前海应该利用深港合作的优势,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支持事务所走出去,香港有**人才和及时的**咨询,国内则有大量大学毕业生及广阔的市场,双方可以合作发展审计服务,协助企业进行资本运营,发展企业境内外上市,发行企业债等服务。

法律方面,由于前海产业规划主要集中于**服务领域,先行先试政策下,有不少业务创新,深圳律师要提供符合**客户需求的法律服务将面临*大挑战。因此,需要熟悉香港相关法律制度及**规则与**惯例的人才,应该围绕前海产业发展,培养专业法律服务**化人才,加强深港两地律师交流与合作。

戎卫华表示,前海方面积极制定优惠专业服务行业的政策,包括便宜的办公用房等,节省办公成本。他认为,专业服务行业尽管不在优惠目录内,但可以搭上服务优惠目录企业的便车。前海作为深港合作的平台,专业服务业的目的并非只局限于15平方公里土地之内,而是利用前海的平台放眼全国。

采写:南都记者梁锦弟

专业服务机构来到前海有事可做,有利可图,有事好办。

———前海投资管理处处长戎卫华

知多D

专业服务行业 所谓专业服务,是指某个组织或个人,应用某些方面的专业知识和专门知识,按照客户的需要和要求,为客户在某一领域内提供特殊服务,其知识含量和科技含量都很高。含有法律服务;会计、审计;税收服务;咨询服务等。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