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职业教育整体形象还是弱智教育”

2014-09-02来源 : 互联网

业内人士称,职业教育*难的是产教结合,未来可借鉴国外的经验,并加以改造运用。CFP供图

8月27日,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广州召开,该会议是一个月前引起广泛关注的2014年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后广东职业教育界的*次聚会。广东省人民**参事、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李小鲁在会上指出,***规划到2015年初步形成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框架,到2020年基本建成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今年6月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更犹如一股强劲春风吹拂职业教育,职教越发受到重视。而促进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需要发展其文化软实力。

关注职业教育文化软实力

在本次会议上,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现场与广州六子文化集团、广东荣晖信息公司签订“共建广东职教文化软实力”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内容涵盖广东职业教育理念文化、视觉文化、环境文化、传播文化、活动文化及职业教育信息化云平台等各个方面建设。整体建设、**、传播职业教育文化,提升职业教育教学管理效率,推动职业教育健康良性发展,此举在全国职业教育领域尚属*例。

“在加快职教体系建设的背景下,广东各职业院校的发展理念、体系、制度、标准和机制等‘软环境’建设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创新和变革,而这也是全面创建和提升以‘软环境’为核心内容的广东职业教育文化软实力的历史契机。”曾长期分管广东职业教育工作的李小鲁说,“文化软实力主要指文化和意识形态吸引力体现出来的力量,是世界各国制定文化战略和国家战略的一个重要参照系。表面上文化似乎很‘软’,但却是一种不可忽略的伟力。”

“职业教育处在教育发展的初级阶段,如果没有文化软实力的**与改造,职业教育要实现内涵发展很困难,所以构建文化软实力对当前广东职业教育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一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一体化构建,需要全社会达成共识,重视现代职业教育的整体形象的**与包装;二是完成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一体化构建,需要着重关注职业教育文化软实力建设,只有这样,才能有总体的推进;三是对职业教育总体形象的包装必须走出一条时代新路,以社会化的方式,市场化的手段来打造职业教育文化软实力;四是打造现代职业教育整体体系构建,需要社会所有的媒体,积极参与和正本清源,通过媒体力量,纠正长期以来社会**对职业教育认识观的偏差。”李小鲁进一步指出。

期待广东成为南方职教高地

“对于职业教育是一种什么样的教育,人民群众依然不是很了解;一些**仍然认为职业教育教的都是些雕虫小技,不登大雅之堂;一部分家长仍然认为接受职业教育就业没本领、创业没优势、升学没基础;目前职业教育整体形象还是弱智教育的形象。”李小鲁指出,“这说明职业教育除了需要构建起文化软实力之外,还需要加强包装和宣传,要通过挖掘亮点和内涵将职业教育更好地呈现在社会面前。”

谈起广东职教未来的发展方向时,李小鲁表示,职业教育发展的**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难的是产教结合,相信职业教育发展会紧紧围绕着经济社会进步和产业升级服务,为**就业,**稳定服务。广东省会在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方面加大改革力度,通过改革发展来要动力,通过改革发展来要水平,建立职业教育发展的**发展机制和模式,“尽管目前外国的职业教育体系很多很丰富,例如澳大利亚的双院制度、美国的社区学院等。但是外国的任何一个职业教育体系搬到中国来都会水土不服,若要引进必须经过消化改造后才能学习和借鉴。”

李小鲁还在会上透露,广东省为贯彻落实全国职教会议精神和***的决定,下一个阶段准备召开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并且**广东省建设职教**省的新文件。“这个文件的**将会给广东省的职业教育发展带来一次新的加油,有望使广东省早日建成职教大省、强省,成为南方职业教育高地。”对于广东职教下一步的发展,他表示很乐观。

采写:南都记者唐学良实习生罗嘉雯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