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推介广州要自己知自己事

2014-09-02来源 : 互联网

陈Sir扬言(第1583期)

要向世界推介广州,*先要搞清楚的不是广州有什么值得推介,而是世界是什么?

向世界推介广州,你有什么好建议?有城中媒体发出一个比较难以回答的问题,结果发现**广州人都热衷于推介美食,花城广场和陈家祠是市民选出的两个必荐景点,超过半数市民期待一部以推介广州历史文化为主题的城市宣传片,在广州的大街小巷播出。我的问题是,假如真的就这样向“世界”推介广州,来广州的新增加的游客或者投资客会有多少?

要向世界推介广州,*先要搞清楚的不是广州有什么值得推介,而是世界是什么?世界到底需要广州的什么?这是推介的出发点问题。比如说世界人民对牛腩粉都不了解也不一定会像我这样热爱牛腩粉,那么你向世界人民推介广州的牛腩粉不就是白费力气啦?

这个世界很大,但是我们并不需要向整个地球推介广州。一般中国人嘴巴上的世界只是西方世界。除了日本,如果用广州的美食来引诱“世界”的话有一定的难度。因为吃饭吃鱼的广州人和吃扒吃包的西方人饮食口味实在差别太大了。这一点我相信广州人都知道。但是为什么**以上的广州人热衷推介美食呢?这就是广州人的务实和聪明之处了———自己知自己事。除了美食,广州能够拿得出手来吸引“世界”的东西实在太少了。哪怕是市民必荐的景点陈家祠和花城广场,实际上也只是敝帚自珍而已。陈家祠和世界无数**的艺术博物馆真的难以比肩,而花城广场和欧洲无数大大小小的广场相比也很难自豪得起来。自己看重的别人不一定有兴趣,自己珍惜的别人不一定买账。这是广州对外宣传的难处和尴尬。内宣比较好吧,不断地让自己人感到骄傲就行。

一直以来我们都清楚,广州的旅游资源的确非常贫乏。自己人到处走一走溜一圈玩一玩还可以,但是要面对“世界”拿得出手的东西真的不多。以前还有个广交会可以做做文章,“世界”要与中国做生意还必须要到广州来。现在改革开放了,到处都是口岸。广州的*后一张**被抽走之后,旅游资源匮乏的局面一直没有能够扭转。既然资源匮乏,推介就成为了一张空中的飞饼了。这一点不能怪宣传部门,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既然如此,广州的对外宣传还要不要做?向世界推介广州的事情还要不要做?我的回答是肯定的,但是必须要细分推介的对象,根据不同的对象做不同的推介,而不要笼而统之地把自己的喜好作为“世界”的需要。比如说,针对“世界”商务客人,广州有什么机会?针对“世界”老人,广州有什么是人生之不容错过?针对“世界”背包客,广州有什么是世界上其他地方都没有的?针对“世界”大**,广州能给他们什么****的观感……

浅白地说,推介广州要见什么人说什么话,而不要硬把广州小蛮腰比作巴黎铁塔或东京的天空之树,把陈家祠比作罗浮宫或故宫。不分对象自我拔高地推介,只会让广州的外宣闹出蚂蚁缘槐夸大国的笑话。齐豫有一*很**的歌叫做《九月的高跟鞋》。“这里不是巴黎,东京和纽约……”这歌用来送给正在举行的推介广州的活动再合适不过。如果广州能够通过有效的推介成为一两级“地球花园的小台阶”,足矣。□陈扬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