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去年房企挪用契税2200万元 5房企代收契税逾1.6亿

2014-09-03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 涉及到税收征管审计情况,东莞审计局在报告中陈述,由于征税力度不足,东莞地税缓征、少征和漏征的税款共计9700多万。另外,契税收缴不合规,房地产企业代收的契税未及时上缴地税部门或退给购房者,有2200万元契税甚至直接被房地产企业挪用。东莞地税昨日回应,已加强整改,未缴纳的税款已基本追缴入库。

  审计报告:地税缓征少征税款9700多万

  审计报告直接指出,征税力度不足。由于东莞基层税务分局对税款的申报、缴交把关不严,导致了缓征、少征和漏征等情况。据统计,一是缓征14家企业营业税等共5483.48万元;二是未及时对3个BT项目征收营业税3631.84万元;三是少征5家企业房产税共95.42万元,少征、漏征196宗房屋交易契税和5家企业的土地使用税等税款共402.27万元;四是未对土地交易逾期缴交契税行为加收滞纳金共146.56万元。

  依此统计,这一部分涉及到的税款就有9759.57万元。

  另外,是契税收缴不合规,甚至出现了房地产企业直接挪用契税的情况。据统计,有5家房地产企业按合同金额的3%向购房者代收契税共16671.28万元,截至2013年底,仍有2630.93万元未及时上缴地税部门或退给购房者,有部分税款被企业挪用,累计达2200万元。

  地税局:已整改,基本追缴入库

  东莞地税局昨日回应,今年6月已就此提交了整改报告给东莞审计局,对未缴纳的税款已基本追缴入库;针对税收税源管理、税收政策落实等问题,东莞地税也制定了相应的措施和办法,进一步加强管理,堵塞漏洞。

  审计报告:商业房产交易未纳入存量房评估系统

  此次审计报告同时指出,东莞地税的税源管理不到位。一是东莞市涉税信息交换和共享平台对2009年9月以前的存量房信息未实现共享交换,不利于提高征管水平;抽查发现2家企业2009年以前取得的16.29万平方米房产未在地税部门进行房产信息登记,未依规申报缴纳房产税。二是商业房产交易信息未纳入存量房交易价格评估系统,不利于存量商业房交易契税的征管。

  地税局:非住宅类存量房评估系统年内上线

  东莞地税局回应,针对商业房产交易的税收征管,已着手建设非住宅类存量房的评估系统,争取年内上线,完善非住宅存量房的税收管理。针对存量房税源管理方面的问题,将加强与相关部门对房产信息的数据交换和关联分析,对疑点数据进行跟踪管理,实现税源的有效监控。

  审计报告:31个农贸市场仅3个享受税收减免

  此外,税收政策落实效果也差。报告介绍,农贸农批市场税收优惠政策惠及面窄。2013年,市区4个街道共有31个农贸农批市场符合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条件,但只有3个市场享受了优惠减免,仅占9.68%。而且,税务登记管理欠完善。市区4个街道的108个农贸农批市场中,有69个市场的经营单位未进行税务登记,有84个市场的房产、土地所有者一直没有向税务部门申报缴纳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

  地税局:申请热情不高将加强宣传

  东莞市地税局回应,31个农贸农批市场符合税收优惠条件,但只有3个市场享受减免,这些市场主动申请的热情不高,接下来将加大相关政策的宣传。

  采写:南都记者 陈淑仪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