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是种病,心灵鸡汤医不好

2014-09-03来源 : 互联网

医本正经□李桦

在快捷多变的社会里面,生活并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只要努力,就一定过得更好。有时,尽管你的大脑很努力,但你的情绪却有可能**,结果,大脑和身体也有了**的**———越来越多的人正在面临抑郁症的挑战。

抑郁情绪是正常的情绪反应,坚强的人越挫越勇,但是,有一部分人会被反复的抑郁情绪击倒,而成为抑郁症患者。判断一个情绪或者行为是否正常,通常需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先是这个情绪或者行为的程度如何?持续了多长时间?其次是这个人本身的情绪、认知和行为是否发生了变化?有些人的气质类型偏向抑郁质,迎风落泪,多愁善感,但是一直处于这种稳定的状态,而有的人原来很活跃,或者很安静,突然变得跟以前不一样了,这就值得高度关注。*后是,这种情绪对本人或周围环境的影响如何。

当不快乐转变成为抑郁,而抑郁又长时间不肯离开的时候,抑郁症就成为难以离开的深渊。不对这些情绪做出及时有效的处理,就会影响到我们的认知系统,让人对生活失去兴趣,感到前途渺茫,万念俱灰,或是自感陷入困境,再也不能解脱。抑郁症患者常感疲惫不堪,似乎做什么事都失去意义,还不如一死了之,他们往往自我评价过低,认为自己是个累赘,害苦了家人和对不起大家。

这种抑郁情绪呈现晨重暮轻的节律改变,特别容易早醒,然后陷入低落心境,甚至有严重的轻生的念头,常常伴随食欲、**减退及各种躯体不适,包括畏寒怕冷、多汗、心慌、胸闷、便秘、气促等,这些都是身体在经历抑郁症时发出的持续的紧张、耗竭和混乱的信号,如果患者不去聆听和处理这些信息,身体会变得缓慢和越来越没有办法发挥功能,抑郁就会影响到行为。这个时候,周围的朋友给他再多鼓励也无济于事。病情严重者,还会出现精神病性症状,包括幻觉、妄想,如凭空听到别人指责自己的声音等。

目前认为,抑郁症是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但尚未发现任何“有因必果”的致病模式。基因变异、内分泌异常、免疫功能异常、童年的创伤等等都会增加罹患重症抑郁的风险,而压力是一个常见的诱因。

没有经历过抑郁症的人无法理解的是,抑郁症使得大脑在“悲伤情绪”和“负向思考”之间建立了一种连接,只要有小小的忧伤,哪怕是钥匙掉进了下水道这样的小事,都有可能导致抑郁症重新来袭。实际上,抑郁症是一种客观存在的生物学问题。对于患者,家属要做的事情,是让他获得系统和有效的*疗,包括心理干预和药物*疗,并在*疗期间做好严格监护,而不是针对意志力的批评和道德的谴责以及种种无效的鼓励。正如对于一个严重钙缺乏的患者,你不可能指责他为什么不去运动,不去增强体质,把他拖到运动场的结果有可能就是骨折,他*先需要的是补钙,让身体可以承担运动带来的好处。

不是我很糟,是情绪很糟。

(作者系中山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主任)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