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萌哒巨蜥,你在动物园还好吗?

2014-09-04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童思娜张明术你还记得今年6月出现在顺德的“萌萌哒”*蜥吗?它如今住在禅城区中山公园的动物园里,在带有泳池的“**别墅”过起了不愁吃喝的日子。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这只怀疑从酒楼“越狱”出来的*蜥何去何从还未有定论。

*享“**别墅”

昨日上午,中山公园动物园内,松鼠猴在树上上蹿下跳,海龟在水里游来游去,狮子吼起亮嗓。在另一旁的“**别墅”内,一只圆鼻*蜥安静地趴在地板上,许久才缓慢地挪动几步,或吐出长长的舌头,一副天然呆萌的模样。

这只*蜥就是今年6月出现在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附近的河道边,被市民误认为是“怪兽”,而后被消防部门捕获,受到媒体*大关注的蜥蜴。当时媒体刊发的照片中,这只*蜥直立着身体趴在窗台边,有点惆怅地望着窗外,“萌萌哒”模样受到不少网友的喜爱。

6月23日,*蜥被送到了位于中山公园的佛山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由专人负责看护。在隔离笼里呆了半个月,确定没有传染病和伤病后,*蜥受到特别待遇。动物园内别的小*蜥都是住在“集体宿舍”里,这只长约两米,重达35斤的大*蜥则住进了动物园专门给其修建的“**别墅”。“别墅”10多平方米大,里面还有小小的“游泳池”,过上了不愁吃喝的日子。

据透露,*蜥刚住进来的时候,也喜欢趴在笼边看外面,熟悉环境后,它便不再趴窗了。记者看到,在地上趴了许久后,它慢慢挪动身体和长尾,向泳池边爬去。在池边发了一会呆,才慢慢下水,又泡在水中一动不动,偶尔扭动下脖子,转下小眼珠。

一个工作人员进入笼中,想让*蜥爬出泳池给它喂食,却怎么也赶不出来。*蜥生气了,甩起长长的尾巴想攻击人,溅起一片水花。一块鸡肉丢到水中,*蜥也无动于衷。“它昨天刚进了食,现在不想吃了。”工作人员解释。

回家路遥远

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专家张亮表示,“这种*蜥在广东有分布记录,主要分布在粤西红树林地带,顺德之前未见有发现记录,而且经过多年工业开发,应该不太可能有野生,所以这只很可能是居民或酒楼养殖,逃到野外了。”张亮表示,广东一直有人食用蜥蜴,不排除这只*蜥是酒楼的食材。

这只怀疑是“越狱”的*蜥将“定居”动物园吗?市农业局林业科工作人员表示,还需再观察一段时间。*蜥不是佛山本地物种,不能随便放生。同时,*蜥是国家级保护动物,达到适合放生的条件后,林业科需上报省级林业部门,由省级部门选择合适区域去放生。

特写 最多一次,吃了50只青蛙

动物园工作人员乔先生介绍,*蜥刚来时由于受惊吓精神不太好,他们给它喂了抗生素和维生素片。如今*蜥每周进食两次,猪肉、鸡肉、牛肉、青蛙和老鼠都吃,每次要吃掉3斤肉。吃东西是它最活跃的时候,吃得最多的一次,50只青蛙全进了它的肚子。“它不用天天吃,在野外,有时几天才能捕捉到一只猎物。”乔先生说,冬天*蜥要冬眠,可以两个月不吃东西。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