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仅2珠企能入巴菲特“法眼”

2014-09-04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 巴菲特若炒珠海的股票,会看上哪家?从数据来看,答案是汤臣倍健和格力电器。在法定截止日8月31日晚之前,23家A股上市的珠企均披露了各自今年的中报。仅有7家企业的净利润为正增长,其余16家均为负增长,其中还有5家亏损。在巴菲特*看重的净资产收益率(一般超过12%)方面,仅有上述两家企业净资产收益率超过12%。

格力*大拉升整体赢利增幅

南都记者据各家公司中报统计整理的数据揭示,上半年23家企业的总体营收为720.8亿元,同比增长10%,增幅比去年同期略降0.5个百分点。但实现净利润74.4亿元,同比增长34.8%,增幅比去年同期扩大7个百分点。

整体营收与去年同期略微持平,但净利润却同比扩大7个百分点,意味着珠企的**能力增强,会**了。不过,仔细分析统计表发现,23家企业中,16家公司的净利润增幅为负,而2012年这一数字是9家,2013年是8家,今年则出现业绩大面积下滑。

出现这一“意外”缘于格力电器。与前两个年度相比,格力电器“一家*大”的格局进一步扩大。2012年上半年,格力实现净利润28.7亿元,占当年同期珠企合计净利润43.4亿元的66%。2013年上半年,这一比例上升至73%。而今年上半年,格力电器实现净利润63.89亿元(扣非后),同比增长96%,占同期珠企合计净利润74.37亿元的85.87%。

两家公司上半年白忙活了

业界传巴菲特炒股有个原则,就是净资产收益率低于12%的一般不考虑。事实上,净资产收益率是衡量上市公司业绩和**能力的一个很重要指标,其计算公式是“公司税后利润除以净资产得到的百分比率”。12%是巴菲特选股的一个参考指标。但如果净资产收益率低于3%(银行一年期定存),则意味着公司上下一年的忙活还不如存给银行。而如果收益率为0甚至为负,则意味着公司一年白忙活了。

梳理23家A股珠企发现,上半年净资产收益率*高的是汤臣倍健,为15.68%,格力电器紧随其后,为15.27%。如果按照巴菲特的原则,珠海也只有上述两股可入他老人家的“法眼”了。另外,收益率高于3%的还有和佳股份、丽珠集团、珠海中富、远光软件、格力地产、溢多利和宝莱特7家。其余14家净资产收益率低于3%,而珠海港、万力达两家的收益率甚至为负。

有不具名券商分析师指出,净资产收益率的衡量周期一般是一个年度。因此,以中报来考察上市公司的收益率还存在一定偏颇。但上半年,A股珠企有多达14家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低于3%,公司本身和**部门要高度重视。

上半年5企亏损 珠海港亏*多

上半年表现令人意外的是世纪鼎利和珠海中富两家公司,二者在去年都是亏损王,尤其是珠海中富,去年上半年亏损6723万元,全年更是亏损1.1个亿。今年从一季度开始就扭亏为盈,一季度实现净利润6705万元,整个上半年则**9152万元,增幅236%为珠企之*。

有*就有赔,但没想到上半年A股珠企的亏损企业有这么多。珠海港、德豪润达、博元投资、万力达、力合股份5家企业净亏损,亏损额合计为5589万元,其中珠海港亏损*多,为3186万元。而亏损幅度*大的是博元投资,亏损额618万元,下跌2323.88%。珠海港在中报中解释亏损原因:(1)煤炭行业不景气;(2)参股企业码头公司处于市场培育初期;(3)本期参股公司珠海BP分红尚未确认。

而去年上半年仅有珠海中富、世纪鼎利两家亏损(今年这两家均扭亏),2012年上半年则只有一家即蓉胜超微亏损120万元。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2014年半年报

AⅡ06-07版策划:南都记者吴蔚诗数据采集与分析:南都记者张应昂实习生梁桂兰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