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发店主称有“教育局关系” 骗24家长20万元学位费

2014-09-04来源 : 互联网

被骗的学生家长拿着按了手印的收据。南都记者田飞 摄

南都讯今年7月以来,24名外来工家长分别以每个学位6000元至13000元,总额约20万元交给惠城区一家理发店的**和一名女鱼贩,去办理孩子入学,他们均相信后者声称的“能认识惠城区教育局副局长”。近日惠州**小学纷纷开学后,家长才发现自己小孩不能正常报名。前晚,理发店**被扭送至警方,女鱼贩也被警方传唤。

在明确惠城区公安局刑警大队已经对此案受理后,24名家长昨日前往惠城区教育局陈情,希望小孩能特事特办顺利入读**小学。惠城区教育局局长余道方昨日对家长**,入读**小学学位的前提是有5年社保,小孩年满6岁,将尽快协调惠州市社保局为符合补办社保条件的家长补办,此后将为学生提供**学校学位。

结识:同是幼儿园家长

“你小孩学位搞定没有?”今年7月至8月,这是不少在惠州务工的学龄儿童家长见面的问候语。在他们心目中,如果不符合惠城区发布的流动人口小学入读条件(通常要求5年社保),为了**小学学位,他们就得花*找人“疏通关系”。

“他认识人有教育局副局长的关系”。这个信息开始在惠城区桥东街道租住的一些四川籍外来工之间流传。南都记者获悉,被骗的24名家长“购买”了25个学位。这些家长有18人来自四川,其余则来自湖南、河南、以及广东省内的河源、潮州等地。这些家长被骗金额总共约20万元。

学生家长所指的“他”是水东南路一家理发店的**。

前晚,一名学生家长向南都记者介绍,他小孩与理发店**的小孩是幼儿园同学,自己在该理发店理发时,攀谈中,对方推介自己认识“能搞定**小学学位的人”,“能认识惠城区教育局副局长”。该家长遂以1.1万元求一个第二小学的学位,对方收款打下收条按下指印。

事发:开学了都没法报名

9月1日,惠州各**小学如期开学,上述家长发现,自己的小孩没有收到入学通知。有着一对双胞胎孙子、为2名孙子交了两个学位费用的曹女士情急之下,到了理发店找**理论。

曹女士介绍,自己逼迫要见收*办事的“教育局副局长”,理发店**和另一名女子将自己带到了惠城区教育局,在教育局某个走廊内,对方拉出来一个50多岁男子。“但这个男的一看就不是坐办公室的,指甲里都有泥巴”。这样的消息被更多的家长知道,更多家长此后也赶往理发店。

前晚,离惠城区桥东派出所不到100米的上述理发店已关门,**刚刚被家长们扭送至桥东派出所。多名家长称,在他们要求下,惠城区桥东派出所传唤了理发店**的上线,实际收*的另一名女子。“听说就是桥东市场一个卖鱼的,是汝湖人”。家长们提供的收条显示,女子名叫麦玉梅,男子则叫邱红宏。桥东派出所民警介绍,男子为群众扭送来的,女子则是在派出所传唤后赶来。此案已经移交惠城区刑警大队侦办。

价码:离租住地越近价越高

家长们提供的收据显示,离桥东越近,一些**小学的价码越高。“二小,四小要1万甚至1万以上,六小、八小、九小、东坡小学越远就会价格越低”。最低的需要6000元,最多的则要13000元。

7月底,也曾有惠城区龙丰街道的家长向南都记者表示,上述价格符合请托**小学学位的“市场价”,“我找了5个人都没办妥,之前我愿意出的价格是1.6万,现在要2万我也给。只要能帮我搞定”。上述家长称,他当时求的是龙丰片区某小学的**学位。

一名四川籍家长王女士称,自己在7月中旬同时与一名四川老乡、一名河南籍男子求四小附近一家停车场**办**小学学位。“都是几千块,很快,只有那个河南的有消息,我和这个四川老乡都说没戏”,自己被退*后听说邱红宏能办,自己才赶紧“交*”求人,“没料到这次仍然办不了”。王女士称,自己在惠州务工多年,知道办**小学学位需要社保、居住证等条件,但其他外来打工者能通过“交*找关系”,她由此才如法炮制。

问答

花*能买到**小学学位吗?

惠城区教育局:三令五申禁止

前晚,惠城区桥东派出所门前,20多个小孩的40多名家长聚集此处引人围观。当获知是找理发店**办学位不成被骗后,不少围观市民称,理发店**自己开店,敢于打收条按手指印,说明他们有“教育局关系”或者其他领导关系的可能性很大。

惠城区教育局副局长林初明对上述质疑回应,花*买**小学学位,区教育局多次三令五申严禁这种现象。“关于收没收*,我认为校长们肯定是替一些人背黑锅了,教育局工作人员和学校校长收不到的”。

家长:*不重要 重要的是学位

昨日上午9时至下午5时,24名家长在惠城区教育局5楼的办公室呆了8小时。他们按照惠城区教育局要求填写了小孩申请入读学校,小孩出生日期等各项资料。家长杨荣称,邱红宏二人已经被抓,被骗家长不太关心那些*是否能够拿回来,重要的是**小学学位这次教育局给还是不给。

下午5时许,在5楼楼梯口,多名家长大喊“局长大人”,他们试图堵截从6楼下来的局长余道方。余道方并未躲避,他径直来到会议室一一询问多名家长在惠州的务工年限。所有家长均称来惠州打工都超过5年,但他们有一半没有办理社保,办理社保的则多数未满5年。“我们要学位,局长大人”,多名家长大声呼喊。

“早上9点知道你们的遭遇后,我立即打电话给区里领导和区公安局,我中午获得的消息是,区公安局已经决定对2名嫌疑人进行刑拘,我对你们的遭遇很同情,你们小孩上不了学,我作为教育局长也很自责”。余道方说,惠城区实际有6万外来工子女有小学学位需求,但教育局目前可以对达到5年社保等条件的3万外来工子女保障学位。

**:办了社保满6周岁可安排学位

多名家长反映称,自己是多年甚至10多年都做零工,找不到单位可以买社保。余道方一度认为零工也可以买社保,但他在向惠州市社保局电话咨询后改口说,没有工作单位的务工者将按照社保的相关规定办理。

惠城区教育局副局长林初明在下午介绍说,对24名学生家长的25个小孩,教育局的处理方案是,不满6周岁的建议明年再考虑学位问题;属于惠城区户籍的、已经在惠州有固定房产的可以办理**学位;其余的则协调进入民办小学。昨日,已有3名学生因1人户口属于惠城,另2人的家长在惠城有固定房产而顺利获得小学学位。

“我们是不是补办了5年社保就可以办到**学位?”对一名家长的提问,余道方予以肯定回答,他最终总结**,如果在座的24名家长都能去补办5年社保,教育局可以按规定提供相应**学位。“我们帮助你们,你们也要配合我们”。对部分家长担忧补办社保耽误小孩近期入学,余道方称,“补办社保、办理学位、解决你们受骗将会同时进行。气话不要多说了,要依法依规办理”。

警方说法

未证实

“教育局副局长关系”是否存在

“2名嫌疑人有无在口供中承认或者否认他们真的认识教育局副局长”?昨日,针对南都记者这一问题,惠城区公安分局办公室一名负责人表示,他获得的信息暂时无法回答这一问题,但他介绍,2名嫌疑人确实已经被以涉嫌诈骗罪处以刑拘。2名嫌疑人供述,涉嫌诈骗所得款项,有一部分用来“做装修”。

昨日,惠城区教育局副局长林初明表示,教育部门希望警方对2名嫌疑人进行深入调查。他称,如果警方查明真的有“教育局副局长”等教育部门内部工作人员与社会人士勾结买卖学位,教育部门正好借此“杀一杀”这种风气。林初明希望此类案件如查到公务员涉案,纪检部门也能介入处理。

线索提供:彭先生100元

采写:南都记者祝勇实习生刘丽萍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