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12家上市公司公布上半年“成绩单”:“火车头”与“慢板王” 净利润相差162.38%

2014-09-04来源 : 互联网

截至前天,中山在A股上市的12家上市公司已经全部公布2014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总体看来,中山的上市公司总体成绩不错,其中有8家公司净利润维持了一定幅度的增长,另外4家净利润有所下降。然而,不同公司的净利润的增减幅度相差较大,其中松德股份上半年的归属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下降85.42%,而“优等生”中炬高新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约76.96%,两者相差162.38%.

总体:

5公司净利润涨幅超18%

中山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持续两年下降。南都记者梳理发现,尽管外部大环境堪忧,但中山的上市公司总体保持了较好的业绩。12家在A股上市的公司中,有8家公司维持了净利润上涨的趋势,其中有5家公司的净利润涨幅超过18%.

有中山“现金奶牛”之称的中炬高新,今年上半年保持了“**羊”式的增长。2013年上半年,中炬高新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7%,今年该公司以76.96%的涨幅成为中山12家企业净利润涨幅*高的公司。此外,大洋电机、中山公用和奥马电器3家公司的净利润对比去年同期的增长幅度均有所1%-15%的增长,显示了公司良好的成长性。

优等生VS后进生:

净利润相差惊人

综合12个上市公司,各公司在2014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长幅度有了十分大的差距,其中有些公司业绩一直保持**,比如华帝股份,半年的营业收入接近20亿元,且净利润也过亿,增长速度仍然非常喜人。也有一些总量本身依然不大,财务数据的增长速度还比较慢,甚至出现倒退的,姑且形象地称之为“优等生”和“差生”。

优等生

营业收入19.89亿元

净利润1.22亿元

营业收入增长9.6%

净利润增长31.9%

华帝股份:2014年半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89亿元,同比增长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增长31.9%.

分析:2014年,一、二线市场走弱,网购市场的竞争也明显加剧。公司继续将自有渠道、低线市场作为拓展**,上半年专卖店、乡镇网点数量维持增长态势,对收入增长做出一定贡献。此外,在资源投入支持下,“百得”品牌国内销售同比增长28.55%.房地产直销也维持前期的快速增长,由去年同期的0.23亿元增至0.54亿元。

营业收入22.69亿元

净利润1.37亿元

营业收入增长30.27%

净利润增长31.58%

大洋电机:2013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9.83%和26.08%.2014年上半年,两项数据均稳步增长,其中实现营业收入22.69亿元,同比增长30.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7亿元,同比增长31.58%.

分析:公司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均达30%以上,主要是收购北京佩特来增加较多业绩,佩特来上半年利润为4668万元。可比口径下公司收入和业绩增长均较为平稳,主要是因为公司主营业务下游家电行业整体增长较为平稳,且新能源汽车电机暂未放量。

后进生

营业收入1.25亿元

净利润300.7万元

营业收入下降3.30%

净利润下降85.42%

松德股份:2013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8.78%和上升1.41%.2014年上半年,两项数据下挫严重,其中实现营业收入1.25亿元,同比下降3.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00.7万元,同比下降85.42%.

分析:报告期内,公司所处的装备制造业的环境未出现明显好转,下游客户的需求不振,订单不足,产品的毛利率出现下降。但公司拟启动增发扭转困境,并购带来的利好消息已让该股收出6个涨停。

净利润1616.23万元

营业收入5.87亿元

营业收入增长21.70%

净利润下降15.38%

长青集团:2013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6.16%和6.56%.2014年上半年,营业收入5.87亿元,同比增长21.70%,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1616.23万元,同比下降15.38%.

分析: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期末已签约未交割的远期外汇合约在报告期末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上升引起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减少所致。

*车头VS慢板王:

“增速”对比明显

评估一个企业,是否有发展潜力,除了对现有规模的统计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是“增速”。在新近各上市公司发布的2014年半年报中,“增速”体现了非常大的差距,姑且称之为“*车头”和“慢板王”。对比两者的净利润增幅,两者相差162.38%.

*车头

营业收入13.30亿元

净利润1.53亿元

营业收入增长19.60%

净利润增长76.96%

分析:今年上半年,公司的调味品实现营业收入11.5亿元,同比增长20%,调味品收入已经占到公司总营业收入的86.7%.同行比较之下,公司调味品产品的增速远超过行业的平均增长,这也意味着市场份额稳步提升,竞争实力日益增强。

慢板王

营业收入2.54亿元

净利润1916.6万元

营业收入增长15.49%

净利润下降18.69%

分析: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641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90%,主要原因是与上年同期比较,新增子公司纳入合并范围所致;营业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6.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18.69%,主要原因是由于报告期利息收入减少等原因所致。

“变脸王”:过山车式的增长或下跌

商海沉浮,风险无处不在,这也导致公司的业绩呈现过山车似的增长或下跌。在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中,中顺洁柔和中山公用分别演示了“变黑”和“走红”的两大变化。

变黑

中顺洁柔:201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1.39亿元,同比增长4.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152.19万元,同比增长24.03%.然而,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0.92%;净利润同比下跌55.65%%.

走红

中山公用:201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01亿元,同比增长6.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7亿元,同比增长7.69%.2014年上半年的业绩增长幅度大幅提升,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2亿元,同比增长11.8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3亿元,同比增长20.86%.

采写:南都记者李洁琼实习生肖南屏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