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新避暑 徒剩虚名

2014-09-04来源 : 互联网

通往小岛的小桥,游客在此止步。古色古香的建筑隐于绿丛中。浮碧州的仿古走廊。位于湖中心的小岛,是西新园的一部分,美丽且神秘着。

“堤边修竹间垂杨,绿嫩繁荫夏景芳。飞阁窗开无暑到,蝉声唤起满湖凉”。建于明代的西新园,是惠州“湖上五先生”之刘学一的**园林。它坐落于西湖披云岛和浮绿洲的两个岛上,处在风光潋滟的碧波绿水中。园内绿树成荫,曲径回旋,炎炎烈日,露珠滴翠,绿叶摇曳,楼、榭、轩、阁点缀其间,是消夏避暑的胜地,“西新避暑”也成为众多文人墨客向往和吟诵的美景。

然而,80年代,园内建起了惠州宾馆,更多地承担着政务接待任务,而鲜有市民驻足纳凉。2009年,惠州举办“鹅城八景”评选活动,“西新避暑”入选初名单,却因“不够亲民”而受到争议,*终无缘“鹅城八景”。如今,“西新避暑”徒有虚名。

历史

不够亲民

落选鹅城八景

历史上,西新园称西村,苏东坡《西新桥诗》:三日饮不散,杀尽西村鸡。其中“西村”即西新园。宋代建有东坡飞阁,久后荒废。

惠州*早的园林出现在北宋,是位于城南的李氏山园。到了晚明,惠州相继出现了一批较大型的**园林,相对集中于西湖周边。西新园,作为惠州“湖上五先生”之一李学一的**园林,也是在明代万历年间,在西湖畔出现的。

西新园内,嫩绿婆娑,荫可蔽日,以苏堤与西湖孤山相牵,内还有留书楼、浩然亭等。它的特别之处,我们从诗词中可感受,清《西湖纪行》诗云:“堤边修竹间垂扬,嫩绿繁荫夏景芳;飞阁窗开无暑到,蝉声唤起满湖凉”。西新园主人李学一,其《同潘肖径避暑西新园次韵》诗中,也描述有与友人在园中避暑情景:“夏日苦炎暑,泛舟乘好风。西新清且胜,宛若憩蓬瀛。水脉千溪合,山光四面通。鸥闲兰渚上,鱼戏水云中。尘襟忽以静,佳兴渺难穷。贪赏归来晚,禅房起暮钟。”

改革开放的80年代,西新园发生了重大转变,园内建起了惠州宾馆。惠州宾馆,共有西新楼、碧云楼、望湖楼和小岛别墅,其分布在西新园的所在地,即惠州西湖的披云岛和浮碧洲上。曾经,惠州宾馆是惠州*豪华的酒店,主要承担着政务接待的任务。所以西新园,也迎来了无数的外地宾客。

如今市民很少会到里面去避暑,加上小岛并不开放。2009年,惠州市举办“鹅城八景”评选活动,“西新避暑”一度入选初名单。却因“不够亲民”而受到争议,*终无缘“鹅城八景”,即使它现在风华依旧。

走访

神秘小岛只可远观

如今,西新园还在,树木葱茏,遮阳蔽日,西湖风习习拂面,无限惬意。可现在的西新园只是徒有虚名,因为在此避暑乘凉的市民,已是寥寥无人。

西新园即今惠州宾馆

昨日,夏末初秋的惠州,*高温达35°C。中午时分,站在人来人来的惠州步行街口,穿过车水马龙的街道,走上西湖边的林荫人行道,约有两三百米的路程,你就可看到“惠州宾馆”的门牌。一栋古香古色的三洞门楼,褐底金色,颇有威严。这座门楼,将熙攘的街道和幽静的园林隔离开来。进入大门,就意味着你进入了西新园。

相对于人来人往的步行街、车辆熙攘的西湖丽日广场,夹在中间路段的“惠州宾馆”显得有点落寂。进入大门内,你所看见的,除了保安、服务员、清洁工外,就是偶尔从车辆里下来的宾客,而根本看不见有普通市民乘凉看风景的身影。虽然可自由出入,可如果不是住宿或吃饭,很少有闲人会光顾。

看风景的人不多,可这里真的有令人痴迷的美景。只见亭台楼榭以园而设,依景而立,巧妙地**了园中有园、岛外有岛的不同园林空间。进入园内,你*先见到的右边建筑物,便是西新楼。这栋高3层的楼房,几年来,按照仿古建筑的风格重新修葺,与周边环境融洽相处。

苏公资助建造西新桥

除了仿古建筑,这里数也数不清、姿色各异的一棵棵大树也令人惊奇。顺着宾馆的指示牌,沿着小岛的方向前进,蒲葵夹道,一片清凉。仔细查看这些大树,它们身上挂有“身份证”。一棵两支分桠的朴树,标示的树龄为73年,而一棵长势茂盛的细叶榕,树龄为69年;另外一棵外皮粗矿的樟树,树龄为39年,还有一棵没那么伟岸的芒果树,你一定想不到它的树龄已有67年。这些大树与潋滟的西湖水相互渗透,融为一体,堪称避暑胜地。

尤其当你站在小岛入口处的一棵细叶榕下,四方风儿吹来,对面的西新桥,柳絮飘飘,情侣依依,自有一番清新感觉上心头。西新桥位于苏堤之上,是西湖六大名桥中的**桥。苏堤和西新桥新桥都是苏东坡资助建造的,始建于宋昭圣二年(1095年),所以西新桥也被叫做“苏公桥”。当时桥用石盐木(柚木)筑成,坚如铁石,桥上有飞楼九间,宏伟壮观。

惠州宾馆的“小岛”在众人看来显得有点神秘。在小岛入口处,一张“游客止步”的告示牌横在眼前,还有几位工作人员把守着。当有人试图进入时,工作人员就会微笑提醒你,这里一般人不可入内。于是,只能站在入口处远望,林木环抱的小岛,一片绿荫,古色古香的,楼、榭、轩、阁点缀其间,隐于绿丛,浮于水际。更多时候,惠州的市民或是摄影爱好者,更喜欢站在西湖丰湖书院的入口,远看古色古香的楼榭隐于绿丛中的小岛。

园主轶事

穷查贼势 保一郡平安

西新园的主人是李学一,他生于明代,与叶梦熊、杨起元、叶春及、叶萼等一起被尊称为“湖上五先生”,他们是晚明惠州人文鼎盛时期的代表人物。

李学一,隆庆二年(1568年)进士,授庶吉士。因父丧归家。他为惠州郡民所做的*大贡献,便是入仕后丁忧返惠时,见山海之寇并烈,民不聊生,当地官府又隐瞒实情不报,遂与郡人叶萼不畏艰苦,穷查贼势积三年,刻数百本并绘以图,于隆庆六年(1572年)与御史陈堂上疏,请朝廷发兵讨岭东寇,保惠州一郡平安,赢得惠民千古颂扬。清初,为了纪念李学一以及其他的“湖上五先生”,郡人在李学一曾经居住过的西新园内,即西湖披云岛建起了“五先生祠”,供众人祭祀瞻仰。

采写:南都记者符芳晓

摄影:南都记者田飞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