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二手车抛锚 先查车况再看油液

2014-09-04来源 : 互联网

用车学堂

近日,市民罗**开车行驶在路上突然抛锚,停在路边。任凭罗**怎么扭动车钥匙,车辆就是无法启动,甚至连发动机正常打*的声音都没有。无奈之下,罗**只好请拖车,将车辆拖至维修厂检修。

这辆车是罗**在8月份通过同事买回来的二手车,由于里程和年份都已经比较大,购买价格也比较便宜。本来罗**想着买回来练车使用,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该车就在路上抛锚,还无法启动,这让罗**很郁闷。

经专业维修技师检查后发现,抛锚的原因是由于水箱上的水管爆裂,水箱的冷却液不足,没能为发动机及时降温,发动机自动熄*,而启动马达也坏了。维修技师告诉记者,一方面是该车比较老,水管出现了老化;另一方面,罗**经验不足,没有及时检查发现水箱里冷却液不足,且没有注意到仪表盘上的温度指针一直处在高温状态,还继续行驶。

买车要查清车况

一些年份比较大的二手车,其购买价格往往会比较低,甚至只需要数千元。然而,便宜未必有好货,并非每辆这样的二手车都值得消费者购买。据某合资品牌售后服务经理肖四海介绍,一般行驶年限为6年,且里程不足10万公里的二手车况会比较理想。若车辆行驶时间超过15年或里程超过30万公里,这时消费者就需要注意了。由于车辆长期使用会导致车内各零部件有不同程度的磨损,如果前车主没有很好的保养,就会造成零部件磨损加剧,车内多个部位都可能存在故障风险。

消费者购买这类二手车前,应该对车辆的车况进行细心检查。如果对机械不熟的消费者,找上懂车的朋友一起过去检查车况。除了检查车况以外,消费者还应该查看机动车登记证,看看究竟已经有多少位车主经手。还应该要求销售方提供车辆维修记录,了解清楚车辆是否大修过。专业维修技师表示,如果经过多次大修后的二手车,建议消费者还是不要购买,以免各种故障频繁出现。

开车前要检测油液

由于二手车的车况往往会比新车差,养成开车前检测油液的习惯更有必要。像罗**的情况,如果她在开车前对车辆的油液进行查看,就能发现水箱缺液,也不至于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突然自动熄*。那么,罗**可能只需让维修厂更换水管就可以继续上路。

关于油液的检查,维修技师介绍,机油、冷却液、制动液都应该经常检查。检查机油,车主只需要拔出机油标尺,搽拭干净,插回去并到底,重新拔出了,检查机油是否处在机油量上限和下限刻度之间。如果机油过少,车主尽快补充机油;如果机油杂志较多,则应该尽快送至修理厂更换机油。

检查冷却液,需要**车辆处于冷却状态。若是在发动机处于高温的情况下,打开冷却液盖,很可能会导致烫伤。许多车型能通过观察储液壶的液面刻度,判断是否需要添加。部分车型,车主需打开水箱盖,判断是否有足够的冷却液。专业维修技师表示,如果只是一般缺液,可以加点纯净水,但如果缺水很严重的话,还是去购买专用的冷却液进行补充。

采写:南都记者罗忠明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