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考驾照限外?真的!

2014-09-04来源 : 互联网

据佛山市交通局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禅城、高明、三水共有驾培机构17家。三区*高限额约为17.6万人,若均衡分配,半年招生限额约8.8万人。但截至6月底,三区已招生12.62万多人,占全年招生额度的71.8%,整整超出了半年均衡限额的21.8%。南都制图:陈婷

家住罗村的王先生*近遇到一件烦心事,江西户籍的他8月底在罗村一驾校报名准备考驾照,却被工作人员告知外地籍考生需等半年才能进行科目一考试,这让原本计划年底拿证的他打起了退堂鼓。记者近日从佛山车管所获悉,外地人在佛山考车,每月考试人数受国家公安部严格的指标限制,每月只能受理1.6万个名额。

市民 报名3个月仍未考科目一

事实上,王先生的经历在佛山并非个案。今年7、8月份以来,不少非佛山户籍人反映,在佛山报考驾照时间太长而没有得到考试的机会。湖南益阳的袁先生说自己住狮山已经两年了,他从今年6月开始报考驾照,一直等到9月还没有机会考笔试。骏峰驾校的黄教练表示,像袁先生这样的已经算比较幸运的了,至少他还能报上名,很多外地户籍的人目前在佛山很难报上名,即使报上名了也要等半年才能有机会参加考试。

“8月底的时候我在罗村没有报上名,9月1日我到禅城的一家驾校报名点报名考驾照,工作人员看到我的身份证不是佛山籍之后,跟我说现在报名的话要等很久,可以先练车,但就不能考试。”王先生介绍,驾校工作人员表示由于今年在佛山本地报考驾照的学员非常多,考场安排不过来,所以会先对佛山本地籍的考生开放,等把佛山籍的考生消化得差不多后,才轮得到外地籍的考生考试,所以现在外地籍考生就算报考了,也办理不了考驾照专用的IC卡。“*快也要等到八九月,具体时间他们也说不知道”。

家住佛山而户口在肇庆的徐海也向记者报料,今年5月底他报名禅城一驾校,如今已过去三个多月了,还未收到科目一考试的通知。教练给他的答复是前面还有多位学员未考,仍需继续排队。去找驾校理论,工作人员说,“如果你4月份前来报名,也不用等太久,但现在车管所每月只给全市外地户籍市民1000个考试名额。在高峰期,这个数额远远不够。”为了证实王先生的说法,记者走访了南海、禅城区等几家驾校,工作人员几乎是异口同声地表示,如有本地户口,一个月后就能安排考试。

而外地户口这个时候报名,多则半年,少则4个月才能轮到考试机会。松风路一驾校报名点负责人告诉记者:“4月份之前在佛山报考的外地人听说都已经有10万了,前段时间又有不少人从广州过来,导致佛山这边排起长队。”其他报名点的工作人员也都表示,“佛山学车便宜呀,所以很多在佛山以外工作的人都来报名,广州*多了,因此需要排队”。

这一消息得到该驾校几位学员的证实。佛山户籍的刘先生与其他两位外地籍考生今年3月份同时报名该驾校。几天前,刘先生已经拿到了驾驶证,而两位外地籍考生才刚刚接到科目二考试通知。

交警部门报考人数太多难“消化”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据佛山交警有关负责人介绍,考点无法应对短期内数量庞大的考生是造成考试排期长的直接原因,“驾校半年招生已占全年额度71.8%,甚至个别教练员名下有近百名学员等待考试。”

针对上述问题,记者专门致电佛山市有关部门。据佛山市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回应,为**学员培训时间和学习质量,佛山规定每辆教练车每年只能招收65~70个学员,“驾考人数大增,但教练和考试车辆的数量却没有相应增加。”

据佛山市交通局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禅城、高明、三水共有驾培机构17家。三区*高限额约为17.6万人,若均衡分配,半年招生限额约8.8万人。但截至6月底,三区已招生12.62万多人,占全年招生额度的71.8%,整整超出了半年均衡限额的21.8%。

佛山市交警部门负责人表示,考点无法应对短期内数量庞大的考生是造成考试排期长的直接原因。据市交警部门发布的数据,目前各科考试中,科目二通过率仅有六成,而且每个月能承受*大考试量仅有1.8万人。

记者了解到,截至7月,佛山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已受理驾考报名100133人。也就是说,算上补考情况的话,即便科目二考点满负荷运行,上半年也有将近3万名考生无法考试。

限外非佛山户籍考试人数每月1.6万

据悉,佛山市区两级车管部门数据显示,国家公安部限定佛山每月受理1.6万非佛山户籍人士异地考车名额。其中,禅城、三水、高明合共每月1万个名额,南海、顺德每月各3000个名额。

佛山交警车管所考试中队指导员温玉龙说,佛山报名学车费用较相邻城市便宜,某种程度上造成大量外地人来佛山学车。另外,也发现有佛山的驾校自身培训能力已达饱和,还继续在社会上“*单”招生,更加剧了积压。

由于限外的原因,佛山近期考驾照的费用也水涨船高。“原来学车的价格是5000多元,现在即使加到6000元也不一定能报上名。”正在禅城区一驾校报名的黄先生跟记者透露,“我还是报上名了,但需要额外交2000元,教练说加急费用,说帮忙联系插队。”

据记者了解,包括公众驾校、中心驾校、骏峰驾校以及力和驾校在内的多家驾校的报名费用都在5500元以上,价格普遍有500~800元的涨幅,而且报名之后的排队候考时间*快也要三个月。采写:南都记者陈虎

[温馨提醒]

选择招生额充裕的驾校

记者了解到,为解决学员驾考排期长的问题,市车管所仙塘考试中心正对科目二考场进行扩充改造,并增加考试车辆,届时驾考资源将进一步提高。

“驾考合格率偏低,一是训练时间未达到要求。按要求,学员科目二和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实际操作训练时间分别要达到24小时。从个别学员反映,其实际操作训练时间只有十多小时。”佛山交警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起将每月向社会公布相关驾考情况,并建议市民报名学车前了解驾校招生情况和学员考试通过情况,选择招生额充裕和考试通过率高的驾校。”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