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月饼、拜月神 龙岗本地人更注重中秋

2014-09-04来源 : 互联网

这个周末就是中秋节了,中秋吃月饼,一直是中国的传统习俗。不过随着时间变化,吃月饼习俗已悄然发生改变,**成为这天的“**”,这天龙岗的外地人和本地人有何不同呢?他们都会吃月饼吗?南都民调中心联合大粤网发起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2795位受访者当中,仅四成受访者认为中秋节一定要吃月饼才有气氛,过半受访者持无所谓的态度。调查结果还显示,今年*受大众喜爱的是豆沙月饼,其次才是蛋黄和五仁月饼。龙岗通记者采访发现,本地人更注重亲情,会聚一起吃月饼拜月神,来自各地居民的习俗各异,有的习惯自己做着吃,有的只买点月饼送老人,应景感受下过节氛围。

要吃就吃自己做的月饼

横岗华乐社区的陈阿姨,前两天刚和一帮玩伴做起了200多个月饼,用红豆沙、蛋黄、香芋作馅,因为月饼个头小,大家当场吃一部分,再带部分回家,当天就把这些月饼处理完毕。

“中秋吃月饼就是应景,不是非得一定要吃,但到了这个节日,家人聚一起凑热闹,感受一下氛围。”陈阿姨不喜欢市面上包装漂亮的月饼,担心质量没法**,退休后的每个中秋节,都会提前跟玩伴做月饼,做好的月饼必须在3天之内吃完,因为没有添加防腐剂。为何不喜欢市面上的月饼,陈阿姨还透露出自己的一个秘密,“即便市面上的**月饼也并未见得出自‘正宫’。”她有个做月饼小作坊的熟人,每到中秋节就大量生产月饼,月饼出厂后送去香港,重新包装后再销来内地,摇身一变就成**。

住同一社区的周女士和丈夫中秋节基本都不吃月饼,仅女儿会吃点自己从香港买回的冰皮月饼。周女士到现在还怀念年轻时用油纸包裹的月饼,那时打开油香四溢,现在都不知道用什么油,打开包装盒,闻不到香味,没有残留一点那个年代的月饼味道和回忆,所以她担心消化不了。

吃月饼拜月神很热闹

相比外来的社区居民,龙岗本地人是怎么过中秋节的呢?柚子和月饼少不了,更重要的是还要拜月神。

四联社区的梁**,虽然没有父辈早年过中秋节的经历,从记事情起,这天一直是家人团聚的日子。一大家子亲人吃完晚饭,搬个桌子来到阳台或天台等空旷的地方拜月神,沏上茶,摆上月饼、柚子等水果。吃月饼有讲究,必须把月饼切成小块,大家一同分食。由家中*长者先切开月饼,再由后辈切成小块,即使不吃也要象征性拿上一块尝尝。

“如果家里有小孩,每个小孩还提小灯笼。”梁**介绍,中秋节正是柚子上市季节,以前父辈买不起灯笼,就用柚子皮代替,把果实挖出来,里面放上小蜡烛,用绳子将皮牵起,再用一根竹竿吊起来,就当一个小灯笼了。现在经济条件好了,都买小灯笼了。

**在线

月饼消费回归理性是好事

在香港阳光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杨光看来,相当一部分人对中秋节吃月饼不“感冒”,意味着中国传统的节日在人们的思想中已经慢慢淡化,尤其是年轻人,不仅仅是中秋,端午节同样如此。

杨光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来看,这种观念的淡化具有积极意义,说明随着价值观的改变,人们**喜欢被条条框框所限制,而崇尚遵循自己的感受。从消费心理来看,则是理性消费的逐渐回归。“这和人的情结以及过去的情感经历有关,如果不希望传统的习俗被淡化,需要有自己的民族文化和大家都认同的东西在里面。”杨光说。

总共完成2795份问卷调查,其中网络问卷2645份,电话问卷150份。

组织实施:南都民调中心、大粤网

1.您觉得中秋节一定要吃月饼吗?

A.一定 40.18%

B.不吃 4.83%

C.有人送就吃,不会刻意买 54.99%

2.您以何种方式获得月饼?

A.自己买 33.63%

B.朋友送 64.76%

C.自己做 1.61%

3.购买月饼时您*关注什么?

A.价格 17.07%

B.质量 77.85%

C.包装 0.75%

D.其它 3.72%

4.您*喜欢吃什么馅的月饼?

A.五仁 17.57%

B.蛋黄 32.24%

C.豆沙 35.81%

D.*腿 1.07%

E.水果 8.41%

F.其它 4.90%

5.中秋节吃不完的月饼您如何处理?

A.送人 45.37%

B.制作成其它美食1.36%

C.留着慢慢吃 44.65%

D.其它 8.19%

主持:龙岗通记者 叶淑萍

采写:龙岗通记者 梅云霞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