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9月新公积金贷款申请或明年才能发放

2014-09-04来源 : 互联网

  广州从上月起实施公积金“限额发贷”,按存贷比80%控制贷款发放额度,且到今年底每月额度控制在10亿元。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公积金中心”)公布的*新数据显示,目前,广州住房公积金贷款在线待审批金额共计49 .63亿元。该中心相关人士表示,这笔金额尚未将9月1日新接受的申请纳入统计,若今年底公积金缴存等情况没有太大变化,预计9月的新申请或许要等到明年初才可放款。

  由于去年广州公积金贷款量、提取量暴增,公积金中心于今年7月公布,今年5月以来,已确定全年贷款额度为170亿元,截至7月已贷出超过120亿元,8月起实施“限额放贷”,剩余的50亿元额度,每月将向已审批通过的贷款申请者发放,且额度控制在10亿元。

  8月,广州*次实施公积金“限额放贷”政策,向新申请者提供的额度,连续两个月在*日即被“**”。其中,通过银行向新申请者提供的额度每月仅为1亿元,另外还有部分额度通过广州市住房置业担保中心分配办理。

  9月1日,公积金中心*次公布*新轮候人数。目前,广州住房公积金贷款在线待审批笔数,共10100笔。其中,已录入未上报3025笔,已上报待放款7075笔。这些待审批的公积金贷款金额共计49 .63亿元,基本将今年剩余的50亿元放贷额度用完。其中,已录入未上报15 .18亿元,已上报待审批放款34 .45亿元,上报后的申请需要通过审批才可获得放款。

  公积金中心相关人士表示,这笔金额尚未将9月1日之后新接受的申请纳入统计。这意味着,9月之后申请的公积金贷款,将超出今年170亿元的贷款发放计划数。

  由于今年内剩余的公积金放贷额度只有50亿元,公积金中心相关人士昨日表示,如果今年底公积金缴存等情况没有太大变化,预计9月的新申请或许要等到明年初才可放款。

  其预计,随着此前发放贷款逐步回收,若广州楼市在下半年保持平稳,预计年底归集额会有所提升,按照存贷比例不超过80%的标准,贷款额度或可随之放松。“但房地产市场的走势是不可测因素,实际情况要视宏观政策、经济运行情况和市民购房需求而定。”

  公积金中心表示,目前,只能根据审批过程中的情况适当调剂余额用于新增贷款申请,预计11月中下旬发放贷款额度会趋于稳定。

  市场

  银行公积金提取业务量未明显增加

  尽管公积金贷款额度出现“**”,甚至有市民通宵到广州市住房置业担保中心排队*9月额度,但银行网点的公积金提取业务量暂未明显增加。昨日,南都记者走访增槎路、西槎路、珠江新城、环市路等多家经办网点发现,办理公积金提取的业务量与此前基本持平。有业内人士分析,公积金提取与贷款不同,公积金提取的种类中购房提取*多,目前楼市成交量没有大幅增长,公积金贷款也正严格控制,因此公积金提取未必会大量增加。

  预测

  外来工或成公积金追缴难点

  公积金资金紧张,除了控制贷款的发放,公积金中心还将在缴存方面采取措施。相关人士透露,通过***、社保局等相关部门初步摸查的数据,预计广州全市有接近280万职工未曾按规定缴存公积金,主要集中在中小型的集体企业、私营企业等,正在准备向这部分职工所在的企业追缴公积金。

  广州市政协提案委副主任刘小刚曾担任广州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10年,在长期与职工和企业接触后发现,很多私企的**都会认为,为职工缴纳公积金相当于加大成本,一般不会积极办理。

  刘小刚还认为,从工人的角度考虑,本地工人比较稳定,但部分外来工也不愿意在广州缴存公积金,因为他们的流动性比较大,会担心交了*,*后带不走,或者提取的手续很麻烦。“追缴公积金*难的是,企业**会把责任推给工人,说是工人不愿意交公积金,所以企业才不帮员工缴存。”

  据悉,广州公积金现行政策规定,非广州户籍的职工,若与广州企业解除雇佣关系并离开广州,可以向公积金中心申请全额提取此前缴纳的公积金。

  刘小刚认为,公积金中心在追缴时,关键是要给工人看到缴存公积金的利益。“如果在广州缴存的公积金可以转走,提取手续很简便,比较容易说服职工缴存。虽然是强制性的政策,但管理部门要站在职工的角度考虑,诱之以利。”

  观点P K

  公积金叫停二次贷款公平吗?

  若因资金安全,公积金贷款可收紧

  从设立初衷出发,公积金制度是通过全民强制储蓄,部分居民提取的方式,为大众购房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从而增强居民购房能力,纾解民困。然而,近年来随着楼价迅速攀升,利率优势明显的公积金贷款,客观上已成为商业房贷的补充。在去年商业房贷收紧的情况下,公积金贷款申请暴增,以致今年公积金资金出现紧张的局面。

  此前,部分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若叫停二次以上公积金贷款,将对刚需购房者带来较大影响。而广州市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曾表示,在商业贷款收紧的情况下,公积金贷款收紧或许是合理的。

  彭澎认为,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公积金中心采取“限额放贷”可以改善目前资金管理的局面,资金是否充裕主要看供求关系,目前公积金需求量太大,资金总量短期内没有大幅增加的情况下,贷款申请需要限制。“不限不行,现在每个月限额放贷,市民有个期盼,能起到一定的调剂作用,也能引导成交量保持均衡。”

  另一方面,他认为,公积金管理部门进行决策前,应该先找准目前商业房贷紧张的原因。如果商业房贷紧张,是因为金融系统资金紧张,公积金贷款额度应该放松,以满足职工的需求。“但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银行并非资金不足。所以如果商业房贷是由于房地产出现泡沫、风险较高,国家政策正在进行调控,公积金管理部门为了资金安全,也有必要收紧政策。”

  勿一刀切,可有选择地控制二次贷款

  作为互助性的购房基金,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公积金如何分配才能更有效地兼顾公平?

  公积金中心曾公布截至2014年5月的数据,广州全市累计共有36.6万职工贷款,约占全部缴存总人数396 .5万人的9.2%,二次以上公积金贷款的职工不到1万人。

  因此彭澎认为,数据反映出,大部分使用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只使用一次,在同等条件下,应该考虑对*次申请公积金贷款的市民予以优先,如果公积金结余充足,才满足二次贷款申请,公积金中心的管理可以更为精细。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胡刚建议,由于广州刚需买家占比较大,不少属于改善型刚需买家,希望使用公积金实现“小房换大房”的置业计划,因此第二次申请公积金应该适当控制而非叫停,但第三次以上申请公积金贷款应该叫停。

  采写:南都记者 罗苑尹

  实习生 邓艳珊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