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狮王”家族源自高明 “神雕侠侣”变革风生水起

2014-09-04来源 : 互联网

夏国璋龙狮团的舞狮表演。夏国璋龙狮团成员。受访者供图

南都讯见习记者关婉灵“横戈百兽,推狮为*,千古华夏,唯龙*尊。”龙与狮在中国人心中的地位很高。每逢喜事节庆,有中国人的地方总少不了舞狮庆祝。在香港有支威风凛凛的醒狮队———夏国璋龙狮团,它源自佛山高明明城镇,已有90年的历史,传承四代,曾勇夺七次世界狮王争霸战**,有着“世界狮王**”的称号。

上周,这支“世界狮王**”回到故土,举办2014世界狮王**汇-佛山站表演赛,与来自6个国家7个地区的舞狮团队竞技,也前往大沥中联黄飞鸿龙狮训练基地交流切磋。***传人夏敬文说,在切磋狮艺、传承传统的同时,也希望通过企业化的转型和运作,让龙狮传统得以长盛不衰。

“狮王世家”源自高明 辗转广州香港舞狮

在港澳,第二代传人夏国璋被誉为“一代狮王”,其儿子夏德建、孙子夏敬文分别承继龙狮团大旗,因此夏氏家族有“香港狮王世家”的美称。然而,很少人知道,这个成名于香港的“狮王世家”,祖籍就在佛山高明区明城镇。

在武术之乡佛山,习武强身一直是地方特色。出生于明城镇云水四坊、夏国璋的父亲夏汉雄便是从小习武,他取东江拳与北派螳螂拳之长,更融合了白眉拳的内家心法,自创“柔功门”武术,同时兼顾舞狮。“师傅曾在南海区西岸碧岸村,高明区明城古柳村、宵边村等地教授舞狮,差不多有四五年时间。”夏汉雄的徒弟、今年83岁的杨汝标说,夏汉雄对**要求很严格,学习舞狮从扎马步开始,一扎至少半个小时以上,并且要持续练习一两个月。而当时,夏汉雄和徒弟组成的乡间舞狮队已经成为当地节庆的常客,常有机会到一些部门和单位表演。

1924年,夏汉雄来到广州,成立了粤胜体育会(后改名为珠江国术社、夏汉雄体育会)。1938年,又前往香港继续教授柔功门国术。夏国璋深得父亲的真传,成为了第二代传人,并正式创立了香港夏国璋龙狮团。如今,香港夏国璋龙狮团已勇夺七次世界狮王争霸战**,有“世界狮王**”的称号。香港夏国璋龙狮团也成为香港乃至世界颇具影响的醒狮社团。

“四代狮王”回乡比赛 探讨两地狮王的异同

“夏家醒狮祖籍佛山,对家乡也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希望通过此次回乡办赛事,既能与世界各地的舞狮文化进行交流,也能和本地龙狮团体有更多切磋学习的机会,为推进龙狮运动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传人夏敬文。

日前,2014世界狮王**汇-佛山站表演赛在南海举行,来自法国、新加坡、印尼、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7支舞狮队伍前来竞技。*终来自中国香港的柔功门夏国璋龙狮发展基金队,以**的技艺征服全场,获得**。

这场精彩的表演赛,是夏国璋龙狮团适逢创立90周年而在多地举行的巡回赛,早前已在香港、肇庆等地举办,之所以选择把“收官之战”落在佛山,夏敬文看重的是家乡作为南狮的发源地,龙狮文化深入民心。

而夏敬文的妻子、龙狮团CEO欧阳秀明,对于两地狮王的异同一直深有研究。在她看来,佛山醒狮和香港醒狮同属于南派狮子,在佛山等南方地区流行的佛桩狮,形态凶猛,而在港澳、东南亚地区则流行鹤桩狮,狮子性格文静。

除了形态的不同,在市场的地位也并不相同。佛山醒狮团队更关注技巧和难度上的突破,更适合于比赛竞技时发挥,但市场化程度不高;而夏国璋龙狮团等香港醒狮团除了基本技巧外,更追求舞台化和观赏性的呈现。比如狮队*突出“醒”字,跃、扑、扎的动作根基深厚功夫精彩,表演时还常常穿插狮子舔毛、眨眼、擦脚、洗耳等动作,生动逼真,特别神似。“这就是俗称的‘南狮北舞’,夏国璋龙狮团很早就创立了这种步法,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欧阳秀明说。

“80后掌门”融入现代元素 创新街舞狮

“在日新月异的社会中,必须有着创新精神才得以更上一层楼,同时需要注入现代化创新理念,提升龙狮艺技水平及观赏价值。”

据明城舞狮仇乌派的传人叶志彬老人介绍,当年在明城有“程就、仇乌、夏生、丧街”四个舞狮门派,人称“四大天王”,其中“夏生”就是指夏汉雄带领的醒狮队,如今唯有夏氏一族的醒狮仍发展得如火如荼。其中,夏国璋创立的“南狮北舞”技法,更是在国际舞狮比赛中屡屡获奖。

家族的大旗传到了***传人的夏敬文手上,这个在流行潮流中成长起来的“80后”有着不一样的创新。

2008年,夏敬文与香港排舞师HIGHKING把年轻人流行的HipHop融入舞狮表演,令舞狮表演中西合璧。而在当年的北京奥运会香港区火炬接力及2009年金像奖颁奖典礼中,这个“HIPHOPLIONDANCE”的舞狮表演,打破了传统,用音乐舞步将醒狮带到另一境界。此外,夏敬文还将多种流行元素融入传统舞狮中,如闪灯狮、花式水鼓等,更配合了武术及鼓乐表演。

“神雕侠侣”变革传统 团队企业化转型

去年年底,自小在舞狮文化熏陶下成长的夏敬文与欧阳秀明,在狮子为媒的“牵引”下相恋10年,正式成婚。舞狮界的“神雕侠侣”要对传承了四代的家族传统产业进行革新。“改革,为的不只是应付生活,而是希望使上辈的文化得以延续。”

“刚接手的时候,龙狮团是以传统手作式家庭生意经营,根本无法吸引年轻人,而家族内部也面临着传承断层的危机。”欧阳秀明说,尽管长辈们当时并不理解为何好端端的祖业要进行变革,但她和夏敬文还是坚持了下来,开始深思如何带领团队走出困局。

去掉家庭式经营,将传统行业变成企业化运作的产业,是他们一致的想法。于是,夫妻二人聘请了专业的行政管理人员,制作社团的网站,印发宣传册子,并成立了专门的公关策划公司,在承接表演项目的同时,更注重推广宣传龙狮队的品牌。同时,通过义务表演与速成班,到中、小学进行宣传及开班授徒,从小培养小朋友的兴趣,将舞狮文化年轻化。

欧阳秀明表示,与过去的口耳相传不同,现在以企业化运作,龙狮团的各项工作都能够更好地统筹、管理。目前龙狮团从表演形式、活动管理及统筹、现场氛围等多方面转型,获得长辈和外界认可。当前,两人正在思考的是,如何进一步塑造龙狮团的品牌,让传统文化产生品牌效应,不断吸引新生力量,传承传统。

夏国璋

龙狮团

成立于1924年,已有90年历史。这支历史悠久的龙狮团源自佛山高明区明城镇,成名于香港,曾勇夺七次世界狮王争霸战**,有“世界狮王**”的称号。龙狮团传承四代,夏国璋被誉为“一代狮王”,其家族有“香港狮王世家”的美称。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