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的不是球场 是民意

2014-09-04来源 : 互联网

记者观察王烨

这两天,莲花山足球场再次引发争议。尽管规划早已公布,但此次封闭球场即将拆除的事实**断绝了球迷们*后的侥幸。所有人不得不接受这样一个现实———这个存在了10多年、超万名足球爱好者在此挥洒青春的球场即将消失,一幢百米高商厦将拔地而起。

*先表达不满的是以球友为主的市民们,有球友甚至以在足球场外献菊花、挂“反对”字样的球衣来表达自己的不满。值得说明的是,这绝非一小部分在此踢球的足球爱好者的声音。

事实上,**所向早见分晓。8月29日晚,一个“反对拆莲花山球场建高楼之全民大签名”帖子出现在**圈,发起投票的是把莲花山足球场视作“主场”的草根球队“海丰一号”。参与投票人数2.7万人,反对者超过2.6万人。但这个数据,似乎并未打动什么人。在有关**部门看来,球场所占用地块早已有规划,毋庸置疑。

事实上,关于莲花山这块足球场地规划用途的争议已非*次。今年初市规土委公示了该地块的规划用途后,就引起包括周边居民在内的市民反对。从那时开始,黄埔雅苑靠近莲花山一侧的业主纷纷在窗外打出“反对”标语,表达对此规划的不满和**。当时市规土委****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在答复南都采访时称“深圳土地资源日益紧缺,福田中心区用地供应乏力,必须推行集约节约的用地政策。”

许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今年的市**上也就此提出质疑:“深圳并不缺高楼,为什么不能在市中心留下这一点绿色?”深圳多家媒体纷纷报道、呼吁。争论已成历史,相关部门的态度并未因此改变,规划照旧。

虽然按照**相关部门逻辑,今日之关闭球场的动作并不奇怪———只是人们内心仍无法接受这一现实。十年来,多少深圳足球爱好者在这里挥洒汗水、泪水,带来多少运动的快乐,给深圳这座布满钢筋水泥森林之城带来多少正能量,莲花山与市民中心之间这片空地多么稀缺绿色与自然……这些无需再赘言。有人说,莲花山足球场本身就是**储备用地,而今按既定规划收回,合情合理,为何人为附加这么多悲情色彩?那么我想说,规划也是人定的,当与**冲突时,为什么不能稍微尊重下**、再作慎重考量?

这让我想起去年台湾媒体报道的一件事。宜兰县一72岁林姓男子酒后骑车擦撞其他司机,警方对他的酒测值为0.19毫克(低于标准值0.25毫克),按规定他无法“金鸡独立”30秒、走直线偏离,被依公共危险罪嫌疑移送法办。警方调查严格依法毫无问题。而台检方则认为,警方要一名7旬老翁单脚站立30秒“太过严苛”,因此驳回警方诉求,*终不起诉。这就牵涉到一个伦理、常识为大还是法律为大的问题。再回到足球场话题,人是活的,法是死的,如果置**与常识于不顾,而一味推行所谓既定规划,与法理无伤,但失去的却是民众的拥护。

多年来,深圳在卖地谋发展的道路上一路狂奔,如今注重文化立市、走国际化道路的深圳,不用再靠土地财政维持了吧?如果有关部门一定要违**拆球场搞地产,反而让人对其动机感到怀疑。相反,现在我们缺少的不是林立的钢筋森林,而是市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多给这座城市留下点绿色,有何不可呢?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