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出行只能靠脚踏车

2014-09-04来源 : 互联网

读者互动

欢迎读者就记者言论互动 邮箱:nd0755@163.com

南都记者昨日从交警部门获悉,根据近三年的交通警情统计显示,每年9月份,深圳交通接到交通拥堵警情数量*多。而随着各个中小学开学,以及中秋、国庆双节带来的出行高峰,交警部门预计,今年9月份,也将是深圳*堵的一个月。(9月3日南方都市报深圳报道)

因为学生上学、中秋放假等因素叠加,九月将是深圳*堵的一个月并非耸人听闻。实际上也是多年的规律,交警部门的预计自然有依据。但怎样疏导交通拥堵,如果只是错峰出行、绿色出行远远不够。道理很简单,要是在家一块儿想到“错峰”,岂不也是堵,如何合理分流方显真功夫。同样,绿色出行没有更从容、更便捷的替代交通工具,市民靠传统的“十一号‘脚踏车或步行或暴走,不过是正确的废话。

拥堵虽烦人,原因各不同。像校园门前在上学、放学时段,各种接送学生的**车“拧麻花”,检阅着交通、*安、卫生等短板。化解家长的焦虑,**学生的安全,诸如学校和公交企业协商设置“校园定制”的公交,合理安排班次、减少换乘等;又如在路口派专人疏导学生,安保升级;过街设施布局科学,交通标志设置醒目等硬件和软件是不可或缺的。特别该追问孩子们有没有校车,因为校车管理相对容易、成本也较低,可多少学校有**的校车,管理也到位?如果没有合格校车,又何谈校车的安全管理?要是家长不得不费心费力接送孩子,拥堵就像个死结难解。

像中秋三天假期,一般以中短客流为主。深圳已经形成以地铁、公交、的士、公共自行车等元素组成的立体公共交通格局,但的士难打、地铁爆堵、公交车“等到花儿都谢”等现象,既表明公共交通布局不太合理,也暴露了对接的粗放。特别是城中村等“毛细血管”,要是没有公交或定制式的小巴,恐怕会给黑车一席之地。市民到周边城市,大巴、高铁的运力不足,恐怕不少市民只会选择又苦又累的自驾。

九月是个特殊的月份,诚然交警要多派警力上路执勤、疏导,但只有有关部门做足城市交通规划,实施公交优先战略落到实处才是根本。当公共交通提高了分担率,市民享受到相互并存、低廉、便捷的出行方式,才能改变出行习惯。否则,只强调错峰出行、绿色出行,却没有实打实的破局措施,步行者终究是少数,多少**车堵在路途怨声一片?袁斗成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