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政府部门中秋不发月饼

2014-09-04来源 : 互联网

临近“月饼节”,曾经繁荣的月饼礼品市场相较往年冷清不少。在控制三公消费和“八项规定”实施的大背景下,这个中秋少了许多奢华,多了几分俭朴。

南都民调中心联合大粤网发起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2795位受访者当中,仅四成受访者认为中秋节一定要吃月饼才有气氛,过半受访者持无所谓的态度。调查结果还显示,今年*受大众喜爱的是豆沙月饼,其次才是蛋黄和五仁月饼。

**和国企连月饼影子都没有

作为市委市**的所在地,福田区不乏各类**部门;作为深圳的中心区域,福田区也是许多国企在深圳落脚的地方。在严格控制三公消费和“八项规定”的背景下,**部门的月饼都消失了,一些国企也不敢再给员工发放月饼或各类的代金券。

福田区某公务员透露:“现在查得可严了,中秋谁还敢发*?”于是他已经准备好过一个自己掏*买月饼的中秋节。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银行员工的身上,由于四大银行属于国企,近年来福利被削减得厉害,员工也忍不住吐吐苦水:“今年连台历都不敢印了,何况是月饼,在单位连月饼的影子都没见到。”除了月饼之外,发过节费或变相发购物卡都也被**禁止。

散装月饼成主力,喜欢什么口味买什么

不爱吃月饼的人不在少数,许多人领了一盒月饼回家,也只是象征性地尝一个,许多月饼都被“剩下”。今年吃月饼却得自掏腰包,消费自然理性很多。在福田区的月饼调查中,记者发现曾经不怎么受欢迎的散装月饼成了过节主力。需要自掏腰包买月饼的市民普遍选择散装月饼,“散装月饼可以选择不同的口味,如果只是和家人分享,不需要把*浪费在包装上。”受访者说道。豪华装月饼的销售量已经大幅度减少,购买豪华装月饼的受访者,大多为了送人,月饼消费市场逐渐回归理性。

去年在网络上被“黑”的五仁月饼在福田区的受访者中人气颇高,过半受访者把“*爱”投给了五仁月饼。受访者唐先生表示:“五仁月饼便宜好味道,自吃送人两相宜。”受访者叶**爱五仁的理由是:“北方人多爱五仁月饼,就像南方人爱莲蓉月饼一样,从小吃到大,已经习惯中秋要吃几个。”对于五仁月饼被“黑”,受访者多表示为“成见”“误解”:“因为他们吃的五仁月饼太难吃了,其实很多都是糖放多油很少,料不足,所以以为所有的五仁都那样,其实有很好的五仁。我们家乡的五仁月饼果仁很香脆,非常好吃。”

除了传统的月饼品种之外,各种“奇葩”的创新月饼也受到欢迎。常见的有水果月饼、*腿蛋黄月饼等,新颖的还有提拉米苏月饼、巧克力月饼、芝士月饼、榴莲月饼等。这些中西合璧的月饼,迎合了大众的口味,在喜欢尝鲜的儿童和女性群体中很受欢迎。

**在线

月饼消费回归理性是好事

历史资料记载,中秋吃月饼的习俗始于唐朝,发展至明朝成为全民共同的饮食习俗。时至今日,月饼品种繁多,风味因地各异,人们对月饼的喜爱程度却发生了变化。

调查问卷结果显示,2795位受访者当中,仅四成受访者认为中秋节一定要吃月饼才有气氛,过半受访者持无所谓的态度。在香港阳光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杨光看来,相当一部分人对中秋节吃月饼不“感冒”,意味着中国传统的节日在人们的思想中已经慢慢淡化,尤其是年轻人,不仅仅是中秋,端午节同样如此。

杨光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来看,这种观念的淡化具有积极意义,说明随着价值观的改变,人们**喜欢被条条框框所限制,而崇尚遵循自己的感受。从消费心理来看,则是理性消费的逐渐回归。“这和人的情结以及过去的情感经历有关,如果不希望传统的习俗被淡化,需要有自己的民族文化和大家都认同的东西在里面。”杨光说。

主持:福田通记者叶淑萍

采写:福田通记者黄丹叶淑萍

1.您觉得中秋节一定要吃月饼吗?

A.一定 40.18%

B.不吃 4.83%

C.有人送就吃,不会刻意买 54.99%

2.您以何种方式获得月饼?

A.自己买 33.63%

B.朋友送 64.76%

C.自己做 1.61%

3.购买月饼时你*关注什么?

A.价格17.07%

B.质量 77.85%

C.包装 0.75%

D.其它 3.72%

4.您*喜欢吃什么馅的月饼?

A.五仁 17.57%

B.蛋黄 32.24%

C.豆沙 35.81%

D.*腿 1.07%

E.水果 8.41%

F.其它 4.90%

5.中秋节吃不完的月饼您如何处理?

A.送人 45.37%

B.制做成其它美食1.36%

C.留着慢慢吃 44.65%

D.其它 8.19%

总共完成2795份问卷调查,其中网络问卷2645份,电话问卷150份。

组织实施:南都民调中心、大粤网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