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级市越来越近 市管市值得期待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主持:南都记者李平

对这篇文章有话想说,可上新浪微博@岭南媒体人

近日,有两条消息都关乎“镇级市”:其一,是省住建厅和省发改委就《广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征求意见,其中透露将把珠三角地区符合条件的少数“*型镇”升格为市;其二,是市委书记徐建华长安调研,现场点题长安镇**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此前坊间一直流传,东莞有望获得这一试点,其中长安、虎门两镇的几率*大。

《广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征求意见稿,自前日起已经挂在相关部门官网,接受公众咨询并征集修改意见。在长达98页的规划文本中,有两处内容涉及“镇级市”。其中,**处提到选择10个建制镇作为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建设,其目的是通过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创新、城镇化资金**机制创新、城镇化管理体制改革等不同领域的政策**,带动全省新型城镇化体制机制创新;第二处说得比较“露骨”:把珠三角地区符合条件的少数“*型镇”升格为市,在不调整行政级别下赋予相应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向****积极争取新型设市模式试点,按照城市要求合理配置资源和统筹规划建设,实行城市管理。

这只是一个征求意见稿,没有具体实施方案,更没有提到哪些市哪些镇会被纳入试点。不过,就在上述信息发布的同时,东莞本地媒体还报道了另一条消息,市委书记徐建华到长安调研,现场点题要求长安方面把各项工作围绕**国家中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开展,比如如何完善城市功能、推动城市功能与经济发展相适应。所谓国家中心城镇综合改革试点,说得通俗一些,就是“镇级市”了。

两个相关性**的消息交叉,长安镇自然是*有可能的试点之一。就征求意见的措辞来看,有可能成为“镇级市”试点的对象,是珠三角地区符合条件的少数“*型镇”。换句话说,能够被称为“*型镇”的,放眼珠三角,不过是东莞、佛山、中山等市的少数几个镇,有多少个****。单说东莞,长安若纳入试点范畴,相信虎门不会排除在外,全莞28个镇个个都上了千强榜,但真正能称得上“*型”的数量不会太多,上述两镇怎么说都是**。

媒体对“镇级市”的话题比较很敏感。昨天,媒体记者纷纷向两镇宣传部门求证试点真伪,得到的消息都不太确切。没有板上钉钉的东西,镇里不表态可以理解,不过媒体同仁们**时间获知消息后,把目光投向这两个镇已经说明一些问题。至于为什么是虎门和长安,恐怕需要市级部门出来吹下风,28个儿子,其他26个哪一点不如另两个,给大家一个推举的理由,自然能令众镇心服。

不过,镇改市之后,到底能改变什么,有哪些可以值得期待的,今后东莞市和镇级市之间的关系、镇级市与周边镇的关系,以及行政配置和人事安排,这些引人关注的问题,相信随着试点确定的同时公开,公众的疑惑也会随之化解。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