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管日晒雨淋,卖菜这营生不能停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临时市场的蔬菜价格明显比小区超市里面的便宜不少。

购物精之小唐带你逛市场

第22站:丽江花园临时菜市场

★线路指引

从地铁南浦站A出口出发,往右转直走约300米,到**个路口处往右走,直走约两百米,即可看到一排排的摊档,那就是丽江花园临时菜市场。

自从丽江花园小区后门的“丽江肉菜一条街”在2013年12月末被限令拆除改造升级,一些档主陆续搬到附近市场,而一些摊贩们则在小区门口的路边搭起了临时档口摆摊,形成小型的“丽江肉菜一条街”。

虽然入秋已多时,但广州的天气依旧*热。大热天出去走一趟都满身大汗,更何况是在这“丽江肉菜一条街”的水泥地上被暴晒好几个小时,他们如此辛苦也就是为了多卖点菜*点小*过日子。

“跟这些**都是老熟人了,他们转到这里卖菜,街坊熟客也都跟着转移过来这买。价格不算贵,而且这里离小区近,各种菜肉都有,挺方便。不过下雨天过来买菜就挺遭罪的,他们更辛苦,天天日晒雨淋,*这点小*当真不易。希望新市场赶紧建好,让他们搬过去。”住在丽江花园的黄老伯说。

无瓦遮头,露天摊档一条街

跟常规的菜市场不同,丽江花园临时菜市场“无瓦遮头”。市场约有菜档30家,猪肉档8家,海鲜档2家,鱼档8家,禽肉档3家,大多数档主在一条两百多米长、约5米宽的街道摆地摊。杂货店、蔬菜、水果、鲜肉等摊档在街道两旁混杂分布,有一些卖生姜、番薯等杂粮的**干脆把装有货物的车作为摊档,停在路边叫卖。他们都有自己的生意经:“都是露天摆摊,天气又说变就变,放在车上卖更方便。”

在夹杂着各种口音的普通话叫卖声中前行,一路是大大小小的蔬菜摊,摆着红衫鱼、金昌鱼、秋刀鱼等十多种品种的海鲜档······大大小小的摊档挤在一起,延伸到街尾。大部分的档主都是50岁以上,几个箱子再加一块木板常常就是一个摊档的主要“家私”。“我们大多在丽江菜市场干了快十年,做熟客生意,不想走,就临时在这搭个摊等新菜市场建成。”在街尾卖报的老伯说。一些六七十岁的老人干脆在地上铺一层纸皮、塑料摆上六七种蔬菜,坐在小凳子上拿着小秤等待顾客的“青睐”。

“这样流动地摊居多的菜市场没有室内菜市场整洁,但是这里的卫生还是不错,街道很干净。”来自湖南的张**笑着说,她是坐了10多分钟公交车来到这里买菜的,“不过**次来这里时,就是觉得有点散乱,我在路口看到摆摊有虾买就想货比三家,谁知道一直走才发现一会是蔬菜档一会是猪肉档,没有专门的海鲜区,就赶紧绕回来买下了一斤虾。如果能分区那就好多了。”

经济实惠PK**无公害

走过蔬菜档,写有“2.5元、1.5元、2元”等价格的白色塑料牌插在对应的蔬菜上,蔬菜价格一目了然。显然,市场蔬菜的价格比小区超市里面的便宜不少。比如这里的白萝卜1元一斤,丝瓜2.5元一斤,而在小区的超市里白萝卜就要1.98元一斤,丝瓜要4元一斤。“其实我是半工半农,自己种菜自己卖,这些菜就是在附近租了的菜园里种的,街坊都喜欢,今天的菜差不多都卖完了。”街头的陈姨一边在桌面上剩下的几捆蔬菜上撒上一些清水,一边笑道,“有的时候一些香港的批发商也会开车到我们的菜园里收购蔬菜。”

“这里的蔬菜是挺实惠的,肉也比小区里面的超市便宜好几块,不过我有时比较喜欢光顾社区里一些的店铺,比如壹号厨房,菜的质量也更让人放心。”丽江花园的李**说。壹号厨房就在丽江花园公交总站对面的“渔人码头”里,“厨房”的架子上整齐摆放着一袋袋的壹号土菜,有油麦菜、娃娃菜、菜心等约10种蔬菜。“我们的蔬菜是由云南的菜农自己种的,没有公害,可以放心吃。”一个店员介绍道,“质量是***的,不过肯定有点贵,像0.35kg的生菜就要4.3元,0.6kg的黄芽白要7元,而在外面的临时菜市场生菜是3.5元一斤,黄芽白是两三元一斤。”

一些居民还准备在农场租一个**菜园。“听说一些公司在连州、肇庆等地都有有机农场,我们在那里租一块菜地,平时会有人为我们打理菜园,我们随时可以去采摘,每周还可以送货上门,都是有机蔬菜呢。”丽江花园的梁先生说。不过100平方米的**菜园每年租金要18000元,对于大多数居民来说有些承受不起,还是就近去临时菜市场买菜实惠些。

红*菜市场,买菜要趁早

市场小,肉菜相对也就少些,要想买到好的*好还是早点来。这里的档位每天早上7点左右就已经摆好菜了,附近小区的居民也是一大早就过来买菜。“市场太小,附近几个小区的人都来这里买菜,到上午八九点的时候真是人挤着人的了,买菜要趁早,晚来就只能挑大家挑剩的了。”住在附近的杨太太提醒道,“我今天10点半才来到,结果只能买剩下的两条小红衫鱼,没得挑了。”

这个菜市场10点过后买菜的人就慢慢减少,到11点多摊档上的菜肉都卖得差不多了,不少档主都拿出扫把搞卫生,卖豆腐的阿四则已经收拾好摊档准备骑车回家了。豆腐阿四的摊档不到两米宽,只有一张盛放豆腐和其他杂物的桌子。这家简单的摊档却吸引了不少街坊,“每天七八点附近的师奶就过来买了,都说他做的豆腐好吃,阿四经常是早早卖完就可以‘下班’回家了。”豆腐档旁边卖鸡鸭的档主不无羡慕地说。“我的豆腐是自家做的,够嫩够滑,一块*一个。”看起来才三四十岁的阿四言语不多,戴着眼镜略显斯文。

拣菜秘笈

秋葵个头越小越嫩

滑润不腻、香味独特的秋葵有“绿色人参”之称,已成为人们所热追的高档营养保健蔬菜,不过,挑选**秋葵也是一门学问。一般来说,秋葵是越小越嫩,长度为5-10厘米是*好的。**的秋葵形状直挺,表面饱满鲜艳,用手轻轻捏,感觉不发硬,有点韧度为好,而脊上有毛的为佳,颜色发暗发干则是老了。如果果身有虫蛀痕迹,那它内部很可能已经腐烂,而果身出现黑色斑痕,表示它的运送过程受到伤害,品质受损,较易腐烂,那就不要再放进菜篮子里了。

采写、摄影:

南都记者唐学良实习生凌江婵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